首页南宁新闻县区开发区五象新区节庆活动东盟经济畅游绿城

 

中国唯一的狂欢节——宾阳炮龙节

发布时间: 2008-08-06 |来源: 南宁外宣办 |作者: 杨毅 |责任编辑: 沈晔

万炮响,百龙舞,人狂欢。2月28日,来自区内外的20万游客潮水般涌入宾阳县城,被喻为中国唯一狂欢节的宾阳炮龙节“百龙舞宾州”活动盛大开场。

宾阳舞炮龙这一古老、吉祥、喜庆的地方传统民间习俗,相传始于宋朝,至今已有数百年历史。2006年春节期间中央电视台“中华一绝”栏目作了专题展播,2007年1月被列入第一批自治区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现正申报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炮龙短的有7节,长的有11节,龙身长30—40米,龙头和龙尾由竹篾扎制,用砂纸装裱,龙身由麻绳串联,用色布包裹而成。舞龙者头戴藤帽,腰系红绸带,大多赤膊上阵,分多套人马,轮流举舞。据宾阳县城中和街的舞龙老师傅介绍说,1980年代,舞炮龙通常要通宵达旦,而现在,虽然炮龙数量的大大增多,但游客的逐年增多,却也要舞到凌晨3点才会结束。

在“炮龙节”开始前,首先要进行的是炮龙开光仪式,即给红布撤住的龙眼揭开,算是从天而来的龙来到人间,开始给人间送福。在开光前,由一名道公或一名长者,拿着一只公鸡。当听到开光师傅一声:“开光”的喊声后,遮住龙眼的红布被揭开,拿着公鸡的师傅随即用嘴咬破鸡的羽冠,用鲜红的鸡血对准龙眼涂血。经“画龙点睛”后,整条龙才真正的活起来,下凡人间。开光之后,舞龙的勇士还要在开光地点绕圈舞动,炮龙“扭动”着长长的身躯。如此大概10—20分钟,按照先前已定好的路线,彩色的财珠走在前头,接着是引珠,随后跟着是龙头。锣鼓、唢呐、京胡、二胡、大胡、秦琴、大下锣鼓、钹、木鱼等乐器配乐,火篮高举,火把晃动,向县城各条街道热热闹闹走去,走过哪户人门口,哪户人家放鞭炮相迎。

传说钻龙肚能给自己和家人带来一年的吉祥如意,当龙在炮光中游舞时,各家各户大人小孩、观光的游客尤其是手牵手的情侣们跃跃欲试,伺机钻龙肚并燃放鞭炮尽兴轰炸。舞龙者不畏惧鞭炮的烧炸,哪里炮火密集,就往哪里冲,有的甚至把鞭炮挂在赤裸的上身飞奔。想讨好运的外地游客,也点燃手中的爆竹,加入到狂欢的队伍当中。在当地居民来说,龙身的每一件东西都代表着吉祥。哪怕只是从飞舞的龙身上抓下一块龙鳞,也让一家人高兴不已。但是,代表龙身上最吉祥、最富贵的莫过于含于龙嘴中的“含珠”,“含珠”里有两个铃,代表“灵气”。然而要想抢得到“含珠”,绝非易事。因为在舞龙勇士的前面,一见有人冲上来,执火把的勇士把火晃来晃去,就是为了保护龙嘴中的“含珠”。哪怕过了舞着火把的勇士喝一关,还有舞龙头的勇士,将龙头呈“之”字型的摆龙,旁人要想抢得龙珠,真是难上加难。

当炮龙行到最后时,由于一路来都有居民、游客往龙身上丢鞭炮(称:炸龙),整条路仅剩下龙“骨架”和“筋骨”,最完整的就是龙头。由于龙嘴里的子珠几乎都有特定户专定,哪怕再完整的龙头,子珠也送出去了。剩下的就由族中的长者指挥,燃起火堆,同时奏起各种乐器,把龙投入火中,让龙随着熊熊烈火升天,这叫做“送龙归天”。至此,整个炮龙节就算结束了,舞龙的师傅们最后还聚餐。

今年由宾阳县委、县政府组织的“百龙舞宾州”炮龙节活动,是该县历史上组织最好、规模最大、参观者最多的一次炮龙节。整个活动从2月27日开始到28日结束。27日晚,一台“舞炮龙,迎新春”大型文艺晚会拉开了炮龙节活动序幕;28日上午11点,宾阳县城广场路锣鼓喧天,欢声如潮,4头雄狮共舞,掌声中,6台彩架相继出场,“喜迎奥运”、“大战洪洲”、“花仙子”、“刘三姐”、“盗灵芝”、“才子佳人”———饱含中国传统文化意蕴的彩架千姿百态,鲜艳夺目。彩架游行时,舞龙、舞狮、高跷、彩凤、鼓乐相伴,队伍长达数百米,由广场路向县政府进发,这种具有本地民俗特色的民间文艺游行活动,让八方来客在舞炮龙前对宾阳地方特色文化有了一个更深的了解。晚上6时58分,100条手工扎成的大型彩龙开始点睛,顿时整个县城万炮齐鸣,锣鼓震天。

宾阳舞炮龙的整个过程当中粗旷而不野蛮、狂热奔放而又井然有序,充满了热烈吉祥喜庆的气氛。聪明的宾阳人把中华民族的图腾龙和国人发明的庆典之物鞭炮,完美的结合在一起,并且使所有参与者乐在其中。在这样的节日里,人们既能表达自己美好的愿望,又能宣泄内心的感情,宾阳炮龙节由是成为了优秀传统民俗文化的一朵奇葩!(农云 颜志飞)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