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宁购经适房:符合条件可补贴六万元·开挖路面限期完成 南宁部署服务“两会一节”·法国青田同乡会代表团考察南宁 渴望加强合作·广西评出86家诚信企业 加快构筑企业诚信体系·华商聚焦北部湾 南宁4项目签约 广西提合作5建议·南宁市民“心中的歌献祖国”·打造“学在南宁”品牌 南宁教育事业科学发展·六大会战投入93亿 聚焦广西“大扶贫”格局·首届南宁市残疾人阳光班开学 政府拨款18万·奢侈品南宁巡展 翡翠“镇店之宝” 卡地亚名表展·“无车日”出行宜早准备 南宁安排提高公交运力·汽车以旧换新:车主每周一可到市经委申报补贴金·南宁至宾阳二级路上拖拉机与客车相撞 1人亡·壮乡“红领巾心爱祖国” 国家博物馆永久收藏·冷空气“驾到” 今明南宁最高温下降5℃至6℃·今明两年广西公共机构公车能耗须降低20%
 
乘势而上加快建设现代宜居城市
时间: 2009-09-23 | 文章来源: 南宁新闻网-南宁日报

《中共南宁市委关于建设区域性国际城市和广西“首善之区”的决定》解读之四

乘势而上加快建设现代宜居城市

优越的生态环境为南宁建设现代宜居城市打下良好基础。

新闻会客厅

特邀嘉宾:市规划局局长封宁市建委主任 高新市园林局局长邓国付

主持人语《中共南宁市委关于加快建设区域性国际城市和广西“首善之区”的决定》提出,要合理布局城市空间,做大中心城市,协调发展中小城镇,形成布局合理、梯次分明、功能完善的现代城镇体系。要加快基础设施建设,完善城市功能,改善城乡生态环境,继续推进“中国绿城”建设,打造良好人居环境,提升城市品位,建设现代宜居城市。今天,本报开设“新闻会客厅”请来市规划局局长封宁、市建委主任高新、市园林局局长邓国付等嘉宾,一起畅谈南宁建设现代宜居城市的话题。

五象新区将改变南宁的城市结构和布局

主持人:城市布局对城市的发展至关重要。

五象新区的开发建设,对拉开城市框架,扩大城市规模,完善城市空间布局和结构方面将起到什么样的作用?

封宁:一个区域性中心城市的快速发展,不仅需要有优越的区位优势,更需要有完善的城市空间布局和结构,才能更好地发挥城市的辐射和带动功能。五象新区的开发与建设,将改变南宁市的城市结构和布局,同时也有利于把南宁逐步建成区域性国际城市,从而进一步发挥南宁在多区域合作中“领跑者”的作用。五象新区其性质定位为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的区域性物流基地、商贸基地、加工制造基地;泛北部湾的总部基地;南宁市新的行政、信息、文体、金融商务中心,并将新区建设成为具有秀丽岭南风光、浓郁民族风情、鲜明时代风貌的现代公宜居城市。根据规划,五象新区以环城高速南段、东段及南北高速为界,分为中部、东部、西南三个板块。中部和东部板块以居住为主,西南板块主要为物流、高新产业用地。新区内有四级中心:市级中心(即市民中心)、分区中心(位于龙岗和玉洞)、片区中心、邻里中心。其中18平方公里的五象新区核心区是南宁建设区域性国际城市及城市向南发展的重点地区,是将来新的市级中心所在地,是一个综合性的新城区。今年,包括五象大道及景观工程、八尺江桥、核心区路网、平乐大道、玉洞大道、银海大道、五象新区堤园路、南宁国际物流基地基础设施、广西体育中心主体育场、商业大道等在内的一大批项目,正在如火如荼地建设之中。

向东推进开发建设“外东环”

主持人:说到南宁的发展,许多人都会说“现在看埌东,未来看五象”。但在不久的将来,“外东环”这个现在让市民还觉得陌生的概念,将成为南宁未来发展的重要区域。

封宁:为了进一步拓展城市发展空间,协调城乡空间布局,南宁市计划发展外东环。根据《南宁市外东环地区发展战略规划研究方案》,“外东环”的构成以环城高速的东移为前提,新旧“两环”之间的地带称为“外东环”,包括仙葫经济开发区、蒲庙镇、三塘镇及其他外围城镇的部分在内的地区,用地总面积约451.17平方公里。“外东环”地区的功能定位为:南宁市跨越发展的新的综合居住地带;南宁市旅游休闲、物流等现代服务业拓展区;南宁市发展现代加工制造业的重要基地。根据规划,外东环规划期限分为近期和远期两期进行。其中2008—2015年为近期,2015年以后为远期,远景至2040年。

南宁建设宜居城市有独特优势

主持人:南宁在建设现代宜居城市方面有哪些优势?

高新:南宁市完全有能力建设现代宜居城市,已经具备了多项建设宜居城市的先决条件,其中包括两个关键条件:一方面,市委、市政府对宜居城市建设高度重视;另一方面,南宁市自然条件优越、市民素质不断提高及历年来‘创城夺杯’活动取得的丰硕成果,都为打造宜居城市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主持人:近年来,南宁的经济社会取得了长足的发展,城市形象得到了显著的提升。

高新:南宁是全国唯一同时获得“联合国人居奖”和“全国文明城市”称号的省会城市,仅凭这一点就非常有底气。南宁目前正在开展的国家卫生城市创建、国家生态文明城市、“城乡清洁工程”、数字化城管、全国无障碍建设城市、全国环保模范城、健康城市五年计划、节能减排活动、建筑节能示范小区建设、节水型城市、“能帮就帮”和谐社区建设等一系列活动的考核指标与宜居城市的科学评价指标大部分相吻合,这些活动的开展实际上已构成宜居城市建设的有机组成部分。同时,建设宜居城市和区域性国际城市两者是相辅相成的,通过建设宜居城市进一步提高南宁市的影响力、竞争力,促进城市发展进入一个新阶段,并为建设区域性国际城市注入新动力,将对把首府南宁建设成“最适宜人类居住”的城市起到决定性的作用。

完善基础设施,市民生活更方便舒适

主持人:很多市民都认为,生活方便、舒适是宜居城市最重要、最核心的影响因素。城市基础设施建设非常重要。你怎么看?

高新:宜居首先应该体现在对城市基础设施和公共设施网络的不断完善上。近年来,南宁市的城市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率、用水普及率、水质综合合格率均达100%,燃气普及率逐年提高,城市道路照明装置率、亮灯率均达98%以上,万人拥有公交车数量和公交出行比率超过国家园林城市标准;路路相通、环环相扣、交通通畅的“五横四环三纵”的城市路网格局初步形成,市政基础设施日益健全,服务功能日趋完善。今年南宁市继续加大固定资产投入,全方位加快基础设施建设,继续改善城市居住环境,项目建设进展非常顺利,一批项目将在八九月份逐步竣工投入使用,这些都给南宁城市基础设施的完善奠定了坚实基础。

变“自然山水布局”为“园林绿化布局”

主持人:通过多年努力,“中国绿城”建设取得了初步成果,初步形成了“绿在城中,城在林中,树要成林,花要成片”的城市园林特色,“中国绿城”已成为南宁的城市品牌,也展现出南宁市建设宜居城市所具有的厚重底蕴。

高新:一座宜居的城市首先必须天蓝水清满城绿。做好做足“树”“水”“山”三篇文章,将为把南宁市建设成为现代宜居城市奠定扎实的基础。

邓国付:未来三年内,南宁市将实施“创建国家生态园林城市三年计划”,全面提高城市园林绿化整体水平。2009年,南宁市启动园林绿化建设项目达94个,总投资约28亿元,年度投资约12亿元,创南宁市城市园林绿化建设历史投资力度之最。目前,一批大型园林绿化项目顺利开工建设,其中增种210万株,树木工程已完成种植乔木201.53万株,完成进度的95.97%,荔园滨水公园建设工程、南湖亲水步道建设工程、街道绿地黄土裸露整治工程三个项目已经竣工。

高新:在做好“树的文章”的基础上,还要把“水的文章”和“山的文章”做足、做好、做漂亮。要依托青山绿水,构筑城市绿化体系,更多地借助“山、江、湖、溪”把“自然山水布局”变成“园林绿化布局”,实现人与自然和谐、环境优美的目标,让市民充分享受碧水蓝天的生活环境。尤其是在五象新区生态环境建设上,要贯穿人与自然和谐相处的理念,注重山体、森林、水系的保护和利用,充分考虑土地和水资源承载能力,发挥五象岭森林公园的生态效能,使建筑群体与周边环境交相辉映,富有时代气息,成为环境优美、舒适宜人的城市新区。

 

 

 
中国--东盟博览会 更多
中国—东盟博览会魅力之城 天津展区
南宁国际会展中心朱槿花厅夜景
·第五届中国—东盟博览会特惠措施 服务“主题国”
·东盟展位再创新高 今年博览会和峰会有新亮点
·中国—东盟博览会魅力之城 天津展区
·东盟秘书处:东盟和中国将携手开发新能源
·中越边境口岸成立国际道路运管处规范跨国运输
·越南今年前7个月贸易逆差明显上升
·中缅边境警方携手全力为奥运保平安
·第四届中国东盟博览会
南宁国际民歌艺术节 更多
民歌节广西民族风采(二)
“大地飞歌”民族风采展示(四)
·各国艺人:这是一个喜欢民歌的缤纷花园
·南宁“傩”文化
·南宁大鼓:一个人的传奇
·丰富多彩的南宁民歌
·昔日船民邕江边吟唱“水上疍歌”
·“大地飞歌”民族风采展示
节庆活动 更多
·“中国—东盟教育文化交流一条街”精彩亮相
·兴宁区“夏日美食狂欢节”
·南宁2008宾阳炮龙节
·横县茉莉花节
·大明山山花旅游节
·三月三歌节
·南宁·东南亚国际旅游美食节(2006)
·中国-东盟博览会
·南宁国际民歌艺术节
版权所有 南宁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 电话: 86-0771-55257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