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宁两宗地块成功拍出 地产商会上“夺”土地·DM抵扣券周末起全城派发 网点一览·800盒“思乡月”800本励志杂志送贫困学子·广西童话杂技剧国庆杭州连演24场 首接区外订单·第五届南宁国际围棋邀请赛开幕 18支队伍角逐·“爱国为民好战士”黄胜新破格提干为现役警官·华润置地60亿布局广西南宁 建成后将只租不售·自治区质监部门抽检:南宁月饼OK可放心食用·广西梧州发现万年野生水稻 专家称为“活化石”·“最长黄金周”出游最宜“五六天” 线路推介·南宁购经适房:符合条件可补贴六万元·开挖路面限期完成 南宁部署服务“两会一节”·法国青田同乡会代表团考察南宁 渴望加强合作·广西评出86家诚信企业 加快构筑企业诚信体系·华商聚焦北部湾 南宁4项目签约 广西提合作5建议·南宁市民“心中的歌献祖国”
 
关于加快建设区域性国际城市和广西“首善之区”的决定
时间: 2009-09-23 | 文章来源: 本网

中共南宁市委关于加快建设区域性国际城市和广西“首善之区”的决定

(2009年7月31日中国共产党南宁市第十届委员会第七次全体会议通过)

 

为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推动南宁科学发展、加快发展、率先发展、和谐发展,增强城市综合竞争力,提升城市国际化水平,推进各项工作走在全区前列,加快建设区域性国际城市和广西“首善之区”,特作如下决定。

一、加快建设区域性国际城市和广西“首善之区”的总体要求

1.重要意义。在开展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中,我市认真审视国际国内形势,全面把握南宁在广西、全国乃至中国与东盟开放合作大格局中的具体方位,形成了加快建设区域性国际城市和广西“首善之区”的共识。建设区域性国际城市就是要把南宁建设成为在中国—东盟开放合作中发挥重要作用,在区域内有较强的竞争力和影响力的现代化城市。建设广西“首善之区”就是要使南宁各方面的工作在全区起带头和示范作用,形成首善发展、首善地位、首善产业、首善环境、首善和谐,成为广西推进科学发展的排头兵。加快建设区域性国际城市和广西“首善之区”,是我市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具体实践,是用更高的要求、更宽的视野、更科学的思维建设南宁、发展南宁的客观要求,是推进广西北部湾经济区开放开发的战略举措,是提振精神、应对危机、迎接挑战,实现“保增长、保民生、保稳定,保持发展良好势头”目标的迫切需要。改革开放以来,特别是近年来,南宁市经济社会快速发展,综合实力明显提升,开放水平不断提高,在全区科学发展中的影响力日益增强,但南宁仍属欠发达、后发展地区,经济总量不够大,辐射带动力不够强,与区域中心城市的要求还不相适应。我们只有加快区域性国际城市和广西“首善之区”建设,推进大开放、大开发、大发展,才能不断增强城市综合竞争力,全面提升城市国际化水平,才能更好地发挥首府中心城市的辐射带动作用,成为全区推进科学发展的排头兵。

2.总体思路。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以科学发展、加快发展、率先发展、和谐发展为主线,以提升城市国际化程度和广西城市首位度为核心,以解放思想、改革创新为动力,以工业化、城镇化、国际化为主导,以改善民生、促进社会和谐为根本,坚持高起点、 高标准、高质量,着力壮产业、建宜居、促开放、兴文化、重民生、保生态、聚人才、强党建,大力推进经济国际化、金融国际化、信息国际化、科技文化国际化和开放国际化,推动各项工作走在全区前列,全面增强城市发展力、承载力、辐射力和凝聚力,加快建设高水平的区域性国际城市和广西“首善之区”。

3.目标要求。建设区域性国际城市和广西“首善之区”目标宏伟,需要经过较长时间的努力,分阶段推进。近期打基础(2009—2010年),到“十一五”期末全面实现“十一五”规划和科学发展三年计划目标;中期显成效(2011—2015年),经过“十二五”期的建设,城市综合实力显著增强,力争经济总量占全区的比重有较大提升,在全国五个自治区首府城市排位居首,在西部省会(首府)城市排位居前,在全国大中城市排位前移,“三基地三中心”建设成效显著,现代宜居城市建设水平大幅提高,中国—东盟开放合作中心城市作用明显增强,城市国际魅力进一步彰显,经济建设、政治建设、社会建设、文化建设、生态建设各方面成为全区的排头兵;远期上水平(2016—2030年),从2016年起,经过两到三个五年规划的实施,城市综合实力更强、宜居水平更高、国际影响力更大,成为经济繁荣、交通便捷、功能完善、科技进步、环境优美、社会和谐,秀丽山水与璀璨人文交相辉映,民族风情与国际文化共放异彩的高水平的区域性国际城市和广西“首善之区”。

二、推进“三基地三中心”建设,增强城市经济实力

4.建设区域性加工制造基地。积极参与国际分工,主动承接产业转移,全面对接广西沿海大工业,打造面向东盟的区域性加工制造基地。优化产业结构,加强产业规划,以项目为中心,着力培育主导产业,突出发展特色优势产业,优先发展重点产业。着重培育铝加工、机械与装备制造业,培育与广西沿海石化、钢铁等项目配套的产业,引进发展电子信息、生物工程与制药、新材料、新能源等高新技术产业,改造提升农产品加工、化工、建材、造纸等传统产业,延长产业链,形成强大的产业集群。大力发展园区经济,加强工业园区规划和基础设施建设,完善园区管理体制和运行机制,鼓励和支持南宁高新区、经 开区等开发区采取“一区多园”等方式拓展发展空间,推进工业向园区集聚,构建工业发展新高地。按照产业化、集聚化、国际化的方向,加快南宁国家高技术生物产业基地建设。深入实施“亿元工业企业建设工程”,培育和发展一批大企业、大集团。大力扶持发展中小企业,建立健全中小企业服务体系,培育一批“专精特新”中小企业。

5.建设区域性物流基地。按照建设全国性物流节点城市的要求,加强物流园区规划布局,完善物流基础设施,加快重点物流项目建设,培育物流市场,发展现代物流业,打造面向东盟的区域性物流基地。建立现代物流配送体系,发展公共物流服务,推进综合物流信息平台建设。引进一批国内外知名物流企业,发展新型物流业态,积极发展第三方物流。建设货运服务型、生产服务型、商业服务型、综合服务型等物流园区,完善园区配套设施,促进现代物流企业向园区集中。加快南宁保税物流中心、南宁国际综合物流园及江南、玉洞、金桥、安吉等重点物流项目建设。依托西江航运干线黄金水道,打造南宁港物流园区。加强与区内港口的联系与合作,争取内移港口服务功能,建设“无水港”。

6.建设区域性商贸基地。加快商贸业基础设施建设,优化布局,鼓励发展新型商业业态,提高城市消费层次和水平,打造面向东盟的区域性商贸基地。改造提升传统商贸产业,积极发展物流配送、连锁经营等新型营销方式,大力发展超市、购物中心、电子商务等新型商业业态,鼓励发展外包服务业。加快商贸服务业集聚发展,建设邕江沿岸商贸带、快速环道沿线商贸带,着力提升朝阳商圈,完善埌东凤岭商圈,打造五象新区商圈,加快推进南宁•中国—东盟商务区商业街等特色商业街建设。发展大型商贸品牌,引进国内外大型连锁企业、知名品牌,培育一批具有国际竞争力的企业集团。建设一批规模较大、辐射力较强的专业市场,形成区域性大宗消费品集散地和交易中心。

7.建设区域性国际综合交通枢纽中心。加强区域交通基础设施建设,完善交通服务功能,把南宁建设成为广西综合性运输中心、大西南出海通道枢纽城市、面向东盟的区域性国际综合交通枢纽中心。全面推进连接东盟和周边省市的综合交通运输通道及我市辖区交通基础设施建设,构建以高速公路、铁 路、空港和内河港口为主干的现代化交通网络。积极推进高等级公路网络建设,加快南宁外东环高速、六景至钦州港高速等高速公路建设,推进国道、省道干线路网建设改造,提高技术等级和路网整体效率。全力配合南宁通往周边省市及区内主要城市的铁路建设,重点推进高速铁路、城际铁路建设,完善通往越南的铁路通道,推进南宁铁路枢纽规划建设。加快推进南宁机场扩建工程,完善配套设施,将南宁机场建设成为面向东盟的重要国际机场。

8.建设区域性信息交流中心。加快建设“数字南宁”,建设完善信息化平台,推进政务、产业、商务、生活数字化和网络化,形成服务全区、全国乃至东盟的信息市场体系,打造区域性信息交流中心。完善信息基础设施,加快电子商务、物流信息等信息平台建设,进一步开发整合应用各种信息资源,培育和发展信息服务业。建设完善宽带通信网、数字电视网和互联网,积极推进“三网融合”。加快推进电子政务、电子商务、城市管理、远程教育和医疗、社保等信息化工程的建设与应用。加快城市信息窗口门户建设,及时发布投资、贸易、旅游、政策等方面的信息。深化与“北钦防”的信息合作,积极参与“电子北部湾”建设,推进广西北部湾经济区信息通讯一体化。培育一批信息技术品牌企业,建设信息产业集群和基地。

9.建设区域性金融中心。发展现代金融业,培育金融市场,构建金融业发展平台,推进金融改革创新和开放合作,建立现代化金融服务体系,优化金融生态环境,促进金融机构、金融资本、金融人才等金融资源集聚,把南宁建设成为中国—东盟金融交流桥梁与合作平台,打造区域性金融中心。深入实施“引金入邕”战略,鼓励国内外金融机构到我市设立机构和拓展业务,进一步完善金融组织体系。推进金融创新,鼓励银行、保险、证券、期货等金融行业做大做强,建立和完善多元化、多层次的金融市场体系。培育和发展地方性金融机构,探索建立产业投资基金,积极发展创业投资企业。完善和发展证券市场、货币市场、保险市场和外汇市场等金融专业市场,鼓励建设区域性货币结算中心、基金中心、资产管理中心、创业投资中心等。积极推进五象新区“金融街”建设,构筑金融集聚平台,发展金融总部经济。制定出台扶持金融业发展的政 策,增强服务金融业发展的能力。

10.构建现代产业体系。加快建设以新型工业化为主导,以先进制造业和现代服务业为主要支撑,高新技术产业培育发展和传统产业改造提升并举,农业产业加速转型升级,产业科技含量高、经济效益好、能源消耗低、环境污染少、人力资源作用得到充分发挥的现代产业体系。调整优化产业结构,深入实施“壮二提三强一”战略。壮大工业,创新工业发展模式,构建先进制造业公共服务平台,加快发展先进制造业,大力发展高新技术产业,增强工业综合实力。提升服务业,优化服务业布局,改造提升商贸、餐饮等传统服务业,加快发展物流、会展、信息、房地产、中介服务等现代服务业。积极发展旅游业,打造区域性国际旅游目的地和集散中心。做强农业,用现代科学技术改造农业,用工业化手段和产业化经营方式促进农业结构优化升级和创新转型,加快现代农业发展进程。大力发展副食品农业、原材料农业等特色农业,围绕服务中心城市发展生态农业、休闲农业、观光农业、旅游农业等城郊型农业。加快林业产业发展,建设林业强市。

三、提高城镇化水平,建设现代宜居城市

11.推进中心城市和重点镇建设。合理布局城市空间,做大中心城市,协调发展中小城镇,形成布局合理、梯次分明、功能完善的现代城镇体系。突出发展中心城市,继续按照“以邕江为轴线,西建东扩,完善江北,提升江南,重点向南”的城市发展方向,拉开城市框架,扩大城市规模。向南发展,加快五象新区建设,集中力量打造核心区、总部基地和金融中心区,重点推进一批带动力强的基础设施项目建设,加快南部城镇密集发展区建设,拓展南部发展空间。向东推进,加快外东环地区开发建设,结合南宁铁路枢纽规划,调整完善凤岭北片区城市分区功能,加快南宁•中国—东盟国际商务区建设。向西拓展,加快相思湖新区建设,继续完善新区道路及配套公共设施,重点抓好高等教育基地建设。向北延伸,依托安吉大道、昆仑大道延伸和邕武二级公路改造升级,加快北部片区建设步伐。提升中心,加快朝阳片区、沿邕江带等中心城区旧城改造,稳步推进“城中村”改造。优化区域城镇布局,加快发展重点城镇 和其他小城镇,推进六县县城建设,将宾阳、横县、武鸣建设成为中等城市,积极推进吴圩、六景、黎塘、那桐等重点城镇建设。加强城市管理,深化城市管理体制改革,建立健全城市管理长效机制,完善数字化城市综合管理与指挥系统,深入持久有效推进“城乡清洁工程”,提升城市现代化管理水平。

12.推进城市基础设施和生态环境建设。加快基础设施建设,完善城市功能,改善城乡生态环境,继续推进“中国绿城”建设,打造良好人居环境,提升城市品位,建设现代宜居城市。加快建设城市道路桥梁、轨道交通、运输场站、公交、广电通讯、供水供电、燃气、污水和垃圾处理等设施,合理规划布局学校、医院,不断完善城市基础设施和公共设施网络。加快老口航运枢纽、邕宁梯级水利枢纽和南宁港建设。巩固提升联合国人居奖成果,注重人与自然和谐,统筹城市开发建设与资源环境的承载能力,加快推进生态文明建设,促进经济、社会、自然环境的可持续发展。做好“树”的文章,大种树、种大树,构筑更高水平的“林在城中,城在林中,树成林,花成片,植树成景”的生态园林景观,创建国家生态园林城市。继续推进建设“百里环城森林生态圈”,对全市荒山特别是等级公路沿线荒山进行植树绿化,提高森林覆盖率,争创国家森林城市。做好“水”的文章,扎实推进城市水系建设,优先推进南湖—竹排冲核心圈项目建设,加快城市内河综合整治,建设滨水景观带,构建现代亲水城市,打造“中国水城”。做好“山”的文章,城市建设特别是五象新区开发要依山傍水、显山露水,保护山体自然风貌。坚持环保优先,实行最严格的生态环境保护制度,走集约发展、节约发展、清洁发展、人与自然和谐发展之路,建设环境友好型和资源节约型社会。

四、推进城乡一体化,统筹城乡协调发展

13.加快城乡一体化进程。坚持以工促农、以城带乡,加快建立健全统筹城乡协调发展的体制机制,破除城乡二元结构,形成城乡经济社会一体化发展新格局。推进城乡规划共绘,统筹制定城乡发展规划,优化城乡空间布局,合理规划发展分区,推动城乡资源要素优化配置,建立城乡一体的发展规划体系。推进城乡产业共兴,统筹谋划城乡产业发展,优化城乡产业布局,加强城乡产业分工协作,加快发展县域经济,形成城乡协调、优势互补的产业发展格局。推进城乡设施共建,统筹推进城乡基础设施建设,推进城乡风貌改造,建设城乡一体的交通网络、市政和生态设施,促进城市公共服务设施向农村延伸。推进城乡市场共融,统筹推动城乡市场建设,加快农村现代流通网络“新网工程”建设,完善城乡市场设施,推动农产品进城和工业品下乡,构筑城乡一体的市场体系,促进城乡市场一体化。推进城乡服务共享,统筹建立城乡政策体制机制,推进城乡社会一体化管理,发展一体化的教育、文化、卫生等社会事业,建立一体化的社会保障制度,促进城乡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选择基础较好的三塘、吴圩、金陵、伶俐、那马等乡镇,开展城乡一体化试点工作。

14.推进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按照“生产发展、生活宽裕、乡风文明、村容整洁、管理民主”的要求,以农村基础设施建设为重点,科学安排、稳步实施,加快推进新农村建设,改善农村生产生活条件,促进农民增收。实施新农村建设示范工程,每年选择一批经济基础较好、群众积极性较高的村,做好村庄规划,开展农田水利、农村道路、生态能源等基础设施建设,整治村容村貌,培育特色产业,发展公共事业,促进农村经济实力增强、村容村貌改善、农民素质提高。加大投入力度,以奖励建设、补贴建设等方式支持农村发展现代农业,建设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项目。发挥农民主体作用,引导农民以多种方式积极投身新农村建设。整合社会资源,引导企业、社团及个人支持参与新农村建设。加强农民教育培训,培育有文化、懂技术、会经营的新型农民。加强农村精神文明和民主法制建设,促进乡风文明。

五、推进开放合作,加快城市国际化进程

15.拓展对外开放广度和深度。积极融入多区域合作,加强国际交往,深化合作内容,拓展合作空间,提高开放合作水平。创新合作机制,推进政府间、商会协会间、企业间、媒体间等多元化、深层次的合作,促进优势互补、互利共赢。拓展合作内容,深化与珠三角、长三角、港澳台以及世界各国特别是东盟国家、欧美、日本、韩国等的合作,加强在投资、贸易、产业、交通、文化、教育、科技、人才等领域的交流与合作。发挥国家加工贸易梯度转移重点承接地优势,加大招商引资力度,扩大利用外来资金规模,积极引进大项目、培育大产业。主动承接产业转移,大力推进项目落地。调整优化出口产业和产品结构,发展外贸出口和转口贸易,发展加工贸易和境 外工程承包。鼓励各类企业参与国际合作、分工和竞争,拓展国际市场,扩大外贸外经规模。学习运用国际通行规则,促进营商标准与做事规则国际化,提高运用国际贸易准则参与国际经济事务的能力。积极吸引大型企业和企业集团在南宁设立企业总部、研发机构、营销机构、采购中心、培训中心等,打造区域性国际总部基地。

16.推进与东盟各国的合作。以中国—东盟博览会为主要平台,加强与东盟国家政治、经济、文化的交流与合作。积极参与和推动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建设,推进南宁—新加坡经济走廊建设,积极参与泛北部湾经济合作及大湄公河次区域合作。加快南宁•中国—东盟国际商务区建设步伐,推进南宁领事馆区和具有东盟特色的联络部(办事处)基地建设,形成面向东盟的国际合作基地。加强与东盟主要城市的友好往来,积极开展缔结友好城市工作。加强与东盟各国经济技术合作,扩大农业、工业合作,推进商贸、物流、旅游、金融、信息等领域的合作。发展面向东盟国家的进出口贸易,扩大边境贸易和国际贸易规模。推进与东盟各国的文化交流,加强教育合作,支持和推进东盟国家公务员培训基地、东盟青少年培养基地等建设。

17.全面投入广西北部湾经济区建设。实施《广西北部湾经济区发展规划》,完善重大产业项目和重大基础设施项目布局,加快推进重大项目建设。主动对接“北钦防”沿海城市群建设,加强与广西北部湾经济区各城市的交通与公共基础设施合作,推动区域基础设施对接。加强区域产业对接,做好“北钦防”石化、钢铁、造纸、能源等产业的延伸和服务,积极发展配套产业,提高产业配套协作能力,拉长产业链。发展为广西北部湾经济区重大产业服务的要素市场和物流业、商贸业、信息业、金融业、旅游业等现代服务业。

六、深化改革创新,激发城市发展活力

18.建立健全充满活力的体制机制。推进重要领域和关键环节改革创新,着力解决制度缺失和制度障碍等突出问题。深化行政管理体制改革,加快政府职能转变,建设服务型政府。进一步理顺市与城区、开发区管理体制机制。继续简化审批程序,严格实行首问负责制、限时办结制、责任追究制,提高行政效能。深化投融资体制改革,努力构建新型投融资主体,促进投资来源、投资主体多元化。深化财税体制改革,完善公共财政体系。深化国有资产管理体制改革,健全国有资产出资人制度,完善国有资产授权经营和监管制度。加快发展非公有制经济,进一步完善市场体系,增强市场主体活力。深化事业单位改革,推进政事分开 和医疗卫生、教育文化等公共服务领域改革,创新公共服务供给模式。加快农村综合改革,重点推进农村土地流转、集体林权制度等方面的改革。

19.以创新驱动城市发展。依靠创新增强城市竞争力,提升城市价值,驱动城市发展。坚持把推动自主创新摆在突出位置,大力提高科技创新能力,加快科技成果向现实生产力转化,增强核心竞争力。完善科技创新服务体系,加快构建知识创新、科技成果转移、科技中介服务和创新创业融资平台,推进原始创新、集成创新、引进消化吸收再创新,建设一批具有较强竞争力的科技创新基地,把南宁建设成为国家创新体系的重要节点。推进发展模式创新、产业创新、体制机制创新、区域合作创新、社会管理创新、发展环境创新等各方面创新,建设创新型城市。

七、发展时代的民族的开放的城市文化,彰显城市魅力

20.推动文化繁荣发展。坚持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兴起文化建设新高潮,繁荣文化事业,发展文化产业,推进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不断满足市民精神文化需求,提升城市文化软实力。加快文化设施建设,重点加快南宁民族艺术基地、邕江历史文化长廊以及市县两级群众艺术馆、图书馆、档案馆、乡镇文化活动中心等一批公共文化基础设施建设。充分利用公共文化设施,开展丰富多彩的文化活动。大力发展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精心打造一批文化精品力作、知名文化项目、地方文化品牌、文化名人等,着力提升城市文化品位。积极培育文化市场主体,大力发展文化产业,重点发展动漫产业、文化艺术创作与经营业、演艺和影视制作业、社会艺术培训业等产业。培育和发展一批骨干文化企业,加快文化产业示范基地建设,打造具有地域和民族特色的文化产业群。发挥南宁国际民歌艺术节品牌效应,推动民歌节内容系列化、传播多样化和运营产业化,培育、集聚音乐名人,发展音乐创作、音像制作、非物质文化产品等产业,打造民歌艺术节产业链。实施文化惠民工程和文化信息资源共享工程,不断丰富群众文化生活。创建历史文化名城,加大历史文物和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保护与开发力度,深入挖掘整理以壮民族特色文化为主的少数民族文化,打造民族文化特色街区,展示民族文化魅力。

21.推进文化国际交流合作。扩大与东盟以及世界其他国家和地区的文化交流与合作,把南宁建设成为展示民族文化艺术精品的窗口、展示东盟乃至世界优秀文化成果的舞台。加强对外文化交流特别是与东盟国家的交流与合作,搭建东盟特色文化载体,把南宁•中国—东盟国际商务区打造成为东盟各国文 化艺术的展示区;积极开展东盟主题文化活动,举办东盟专题会展及各种区域性和国际性的专业论坛、学术研讨、文艺团体互访演出等活动。鼓励到国外举办文化活动,推动我市民族歌舞、地方剧种、非物质文化遗产成果、民间工艺品等文化产品和服务的出口,把壮乡民族文化推向世界。进一步办好南宁国际龙舟邀请赛、南宁国际马拉松邀请赛等国际文体活动,支持举办中国—东盟汽车拉力赛,积极策划举办更多的国际性文体活动,不断提升南宁国际影响力。

22.提升城市文明程度。巩固深化全国文明城市创建成果,完善长效机制,增强创建合力,大力提升城市公共文明指数,进一步把文明城市创建活动向农村拓展、延伸,实现城乡社会文明程度整体提升。开展“讲文明、树新风”活动,深入开展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个人品德教育,积极倡导全民阅读活动,加快推进学习型社会建设,努力提升公民的文明素质。大力弘扬“能帮就帮”的城市精神,广泛开展多种形式的志愿服务活动。着力发挥道德模范的榜样作用,切实加强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扎实推进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工作,深入开展和谐建设在基层活动,建立健康和谐的人际关系。

八、以改善民生为重点,实现社会持续和谐稳定

23.高度重视民生。坚持以人为本、富民优先、民生为重,千方百计解决好事关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问题。优先发展教育,推动公共教育资源向农村倾斜,逐步缩小城乡区域教育发展差距,积极推进普及高中教育,发展高等教育、职业教育和特色教育。加快完善公共就业服务体系,重点推进创业带动就业工作,重视解决城市家庭“零就业”和农村家庭“零转移”问题。建立与经济发展及物价增长相适应的最低工资调整机制,着力提高低收入者收入水平。建立健全覆盖城乡的社会保障体系,加大公共财政对社会保障的投入,扩大基本养老、基本医疗、失业保险覆盖面,完善城乡低保制度,提高保障标准。加快建设覆盖城乡的公共卫生服务体系、医疗服务和保障体系,建立重大疾病防控体系和医疗救助体系,为群众提供安全、有效、方便、价廉的医疗卫生服务。建立食品安全检验机制,加大监管力度,让群众吃上放心食品。妥善做好征地拆迁农民补偿安置工作。加大保障性住房建设和城市、农村危旧住房改造力度,稳步推进多层次住房保障和供应体系建设。发展妇女、儿童、未成年人和残疾人事业,重视老年工作,加强人口和计划生育工作,统筹解决好人口问题。

24.优化法治环境。加强改善民生、推进社会管理、节约能源资源、保护生态 环境等方面的立法。推进依法行政,健全重大事项集体决策、专家论证、社会公示与听证、决策评估等制度,增强决策透明度和公众对全市重大事项的参与度,推进决策科学化、民主化、法治化。完善重要信息公开、民意反馈等制度,规范和完善政务、厂务和村务公开。完善司法救助制度,加大法律援助力度,畅通群众诉讼渠道。加强权力制约和执法监督,充分发挥人大、政协法律监督、工作监督和民主监督作用,发挥民主党派参政议政作用,加强舆论监督。普及法律知识,深入开展法制宣传教育,引导群众自觉运用法律武器维护合法权益。

25.建设社会治安一流的城市。推进平安南宁建设,切实保障人民群众安居乐业,维护社会和谐稳定。深入开展大接访、大排查、大调处,积极化解人民内部矛盾;健全社会治安防控体系,提高社会治安防控水平,大力开展预防和依法严厉打击各种违法犯罪活动;深入开展平安建设在基层系列活动,加强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基础建设,推进社会治安人防、物防、技防、大防控体系建设,加强社会实有人口的管理和服务,提高社会动态管理和控制能力,从源头上预防和减少犯罪。完善提升统一高效的应急联动指挥平台和各类突发事件应急处置预案,构建统一指挥、反应灵敏、协调有序、运转高效的城市公共安全应急体系,提升应对公共危机水平。重视防洪、防震等工作,提高抵御和处置重大灾害的能力。加强重大安全事故防控,确保安全生产。

九、加强党的建设和人才队伍建设,强化组织保障和人才支撑

26.全面加强党的建设。坚持不懈地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武装党员干部,推进理论武装工作制度化、常态化,增强党员领导干部的理论素养。加强各级党委领导班子建设,建立健全坚持民主集中制的具体制度,完善党委议事决策机制,充分发挥党委统揽全局、协调各方的领导作用。加强干部队伍建设和管理,强化干部党性修养,提高干部队伍干事创业、推动发展的本领。创新基层党建工作,注重打基础、强素质、抓机制、创特色,深化拓展“八桂先锋行”、“党员奉献日”等活动,充分发挥广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和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切实加强党风建设,密切联系群众,大力弘扬艰苦奋斗精神,不断创造新业绩。坚持标本兼治、综合治理、惩防并举、注重预防,扎实推进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建设,坚决查处违纪违法案件。加大专项治理力度,坚决纠正损害群众利益的不正之风。

27.加强人才队伍建设。推进人才资源整体开发,培育建立统一开放的人 力资源市场,为建设区域性国际城市和广西“首善之区”提供人才和智力支撑。制定人才发展规划,建立健全人才工作机制,完善人才激励保障机制,加快人才软环境建设,开辟招才引智“绿色通道”,完善创业服务体系。加快人才小高地建设,增强人才集聚效应。加强高层次人才开发,重点培养和引进德才兼备、具有战略眼光的党政人才,擅长经营、具有市场开拓能力的企业经营管理人才,勇于创新、具有较强自主创新能力的高级专业技术人才。实施新农村建设人才素质提升工程。加大国际性人才的开发力度,加强与国内外知名科研院所的合作,重点依托驻邕大中专院校,建设适应国际化需要的人才培训基地,培养和吸引一批通晓国际经济、科技、法律等各领域知识、适应国际竞争要求的专门型、复合型、国际型的高级人才。

十、真抓实干,扎实推进区域性国际城市和广西“首善之区”建设

28.制定建设规划。制定建设区域性国际城市和广西“首善之区”的总体规划和相关专项规划,把建设区域性国际城市和广西“首善之区”的战略任务与我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规划特别是“十二五”规划结合起来,与年度计划结合起来,明确各阶段目标任务和主要措施,统筹安排,逐年实施,分步推进,确保取得实效。

29.强化组织实施。加强组织领导,增强党政领导干部的责任意识,建立健全组织协调机制,明确各级各部门的职责和工作任务,全力推进实施。做好重大项目建设的规划统筹,强力推进项目建设。建立健全监测评估机制,制定分步实施的工作方案和考评指标体系,定期开展整体监测评估,对进展情况进行综合分析,促进工作改进完善。建立健全奖惩激励机制,加强督促检查,充分调动全市广大干部群众建设区域性国际城市和广西“首善之区”的积极性。

30.加大宣传力度。充分利用报纸、电视、广播、互联网等传媒,深入持久广泛开展宣传活动,宣传南宁城市形象,宣传南宁区位优势和政策优势,宣传建设区域性国际城市和广西“首善之区”的目标任务和重大举措,宣传先进典型,凝聚各方力量,形成强大合力,积极营造有利于区域性国际城市和广西“首善之区”建设的良好氛围。

全市各级党组织、各级领导干部和广大党员,要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团结带领全市各族人民,解放思想、开放创新、锐意进取、求真务实,为加快建设区域性国际城市和广西“首善之区”而努力奋斗!

 

 

 
中国--东盟博览会 更多
中国—东盟博览会魅力之城 天津展区
南宁国际会展中心朱槿花厅夜景
·第五届中国—东盟博览会特惠措施 服务“主题国”
·东盟展位再创新高 今年博览会和峰会有新亮点
·中国—东盟博览会魅力之城 天津展区
·东盟秘书处:东盟和中国将携手开发新能源
·中越边境口岸成立国际道路运管处规范跨国运输
·越南今年前7个月贸易逆差明显上升
·中缅边境警方携手全力为奥运保平安
·第四届中国东盟博览会
南宁国际民歌艺术节 更多
民歌节广西民族风采(二)
“大地飞歌”民族风采展示(四)
·各国艺人:这是一个喜欢民歌的缤纷花园
·南宁“傩”文化
·南宁大鼓:一个人的传奇
·丰富多彩的南宁民歌
·昔日船民邕江边吟唱“水上疍歌”
·“大地飞歌”民族风采展示
节庆活动 更多
·“中国—东盟教育文化交流一条街”精彩亮相
·兴宁区“夏日美食狂欢节”
·南宁2008宾阳炮龙节
·横县茉莉花节
·大明山山花旅游节
·三月三歌节
·南宁·东南亚国际旅游美食节(2006)
·中国-东盟博览会
·南宁国际民歌艺术节
版权所有 南宁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 电话: 86-0771-55257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