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润置地60亿布局广西南宁 建成后将只租不售·自治区质监部门抽检:南宁月饼OK可放心食用·广西梧州发现万年野生水稻 专家称为“活化石”·“最长黄金周”出游最宜“五六天” 线路推介·南宁购经适房:符合条件可补贴六万元·开挖路面限期完成 南宁部署服务“两会一节”·法国青田同乡会代表团考察南宁 渴望加强合作·广西评出86家诚信企业 加快构筑企业诚信体系·华商聚焦北部湾 南宁4项目签约 广西提合作5建议·南宁市民“心中的歌献祖国”·打造“学在南宁”品牌 南宁教育事业科学发展·六大会战投入93亿 聚焦广西“大扶贫”格局·首届南宁市残疾人阳光班开学 政府拨款18万·奢侈品南宁巡展 翡翠“镇店之宝” 卡地亚名表展·“无车日”出行宜早准备 南宁安排提高公交运力·汽车以旧换新:车主每周一可到市经委申报补贴金
 
四大策略助推南宁迈向区域性国际城市
时间: 2009-09-24 | 文章来源: 南宁日报

建设区域性国际城市,是自治区党委、政府在新形势下对首府南宁提出的新定位、新要求,是南宁市实现又好又快发展、增强综合竞争力、提升城市国际影响力、彰显城市魅力的必然要求。

昨天,南宁市规划局委托中山大学编制的《南宁“区域性国际城市”建设规划研究》(以下简称《研究》)通过了专家评审。

《研究》结合国内外国际城市发展实践分析,综合运用定性和定量的研究方法,提出了南宁实现“区域性国际城市”的发展策略,构建了空间结构体系和产业布局,制定了重点策略区的发展指引,在指导南宁市发展中将发挥重要作用。

打造“龙头城市”和“门户城市”

南宁是什么样的区域性国际城市?南宁有建设区域性国际城市的实力和潜力吗?南宁依靠自身的发展能成为区域性国际城市吗?南宁在区域竞合中能占据主导地位吗?中山大学规划研究调研组围绕这4个问题展开调查论证,确定南宁市建设区域性国际城市的总体定位为:引领广西北部湾经济区成为世界级城市群的“龙头城市”,中国与东盟合作的“门户城市”。

《研究》分析了南宁市自身资源禀赋、经济社会发展现状及空间发展现状后,认为南宁建设区域性国际城市的实力还相当薄弱,距离区域性国际城市的标准还相当远。南宁存在优势行业个数多,但优势不明显;工业大企业少,国有 比重高;产业链条短,集群未形成等现状。南宁尚未形成真正意义上的产业集群,实施工业强市战略任重道远。但现状发展潜力也较大,目前活力也充足。

南宁底子薄,能够依靠自身的发展成为区域性国际城市吗?《研究》认为南宁经济总量在广西北部湾经济区居前,增量殿后;第三产业主导增长,工业化严重滞后。

南宁要建设区域性国际城市,必须依赖广西北部湾经济区整体的发展,特别是沿海临港工业和港口贸易的发展,可以为南宁下游产业、高新技术产业、生产性服务业、总部经济的发展带来机会。

南宁在区域竞合中能占据主导地位吗?对此,《研究》描绘壮丽画卷已清晰地展示在我们面前。南宁如果策略得当,在国家政策支持下、在与广西北部湾其他城市协同发展的前提下,依托区位优势和自治区首府的优势,有可能在区域竞合中占据主导地位。特别是在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建成后,我国与东盟的进出口将增加,其中一部分将分流到广西北部湾港口,南宁有机会成为这条国际贸易通道中的枢纽城市,占据先机。

四大策略助推区域性国际城市建设

《研究》为南宁市建设区域性国际城市制订了建设时序:南宁市经过15至20年的发展,即在2025年至2030年间建成区域性国际城市。

为此,《研究》提出了四大策略,即区域发展—— — 引领南北钦防一体化;产业发展—— —“三轮驱动”三大经济中心;空间发展—— —建设国际滨水城市;文化塑造—— —推进国际性城市营销。

记者发现,《研究》在空间发展策略中,提出南宁市的城市空间机构,应该是从目前以埌东为中心的“南湖时代”真正走向以邕江为轴心的“邕江时代”。“再造一个新南宁”不仅是五象新区的建设问题,而是蕴涵着一个新的南宁城市空间结构:“一江两岸点双心、双核轴向串四方”。“一江两岸点双心”即是真正形成以南宁母亲河—— —邕江为核心的“一江两岸”城市空间形态,双心即是在邕江两岸、位于城市双核(埌东和五象)之间的青秀山和五象岭两个城市绿心。“双核轴向串四方”即是以埌东和五象核心区为城市的两个重点极核,以此为中心,通过交通干道与通道轴向连接各空间单元,串联分布在城市周围四个“车轴”状的城市产业空间(五象新产业长廊、经开区、高新区、三塘及四塘远期储备工业区)。

同时,《研究》指出,滨水地区是城市的生命之源,在建设区域性国际城市的道路上,应该将邕江作为城市重要的景观与功能组织要素,重组邕江一江两岸。可结合堤路园建设,按照商业金融、文化展览、观光休闲等的定位,优化沿江布局,开发改造邕江两岸,带动沿江商贸、办公、宾馆、餐饮、旅游、文体等的发展,形成若干个内涵丰富、优势突出、带动性强的特色功能区,吸引更多的人流、物流、资金流、信息流,建成特色鲜明的邕江一江两岸风情带。

在南北钦防一体化方面,《研究》提出在钦州、防城港、北海依托港口重点发展重化工业和国际旅游业的同时,南宁要重点发展高端生产性服务业,沿海重化工业下游深加工产业,承接东部地区加工制造业转移和高新技术产业。另外,基础设施一体化也需要策略,“瞄准”南宁、钦州、防城港三个城市,包括建设120公里的一小时通勤圈,以及将南宁新机场选址定在南宁与钦防地区之间,将钦防地区的港口优势与南宁的空港优势结合起来,形成交通格局的互补。

在产业发展策略方面,通过“三轮驱动”着力打造三个经济中心:制造经济中心,流量经济中心,生产组织与服务中心。通过“以贸促工,以商兴城”,走国际商贸业带动工业化和城市繁荣的道路;主抓“锚”项目,引领园区经济加速发展;培育产业集群,构建城市持续增长动力;“园城合一”,强化“做园区就是做城市”的理念。

在文化塑造策略上,《研究》建议转变城市文化发展思路,走向“文化—— —技术创新”时代,即在保持与承载本土的文化的基础上更要善于吸纳和融合区域性的文化元素,在成为区域性文化汇集中心的同时,从城市文化资源中获得最大的红利。

专家各抒己见贡献“金点子”

南宁如何打造区域性国际城市?昨天,来自区内外的知名专家学者就《研究》所提出的策略,各抒己见。

广西华蓝设计(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兼总经理雷翔认为,南宁市建设区域性国际城市应主打“文化牌”。近年来,南宁市在文化建设方面迈出了坚实的步子,在文化的基础设施建设、教育等方面都有不错的成绩,广西处于中国与东南亚文化的交叉地带,南宁要成为区域性国际城市,文化塑造上还有很大的潜力可挖。雷翔认为,南宁要建设双城—— — 中国绿城、中国水城,这是一个城市营销的策略,在建设区域性国际城市过程中,应进一步明确区域性国际城市与中国绿城、中国水城的关系,对三者的关系进行界定,这样就使《研究》更具可操作性。

自治区北部湾办公室副主任李延强认为,在空间发展布局上,五象新区的开发与建设将改变南宁市的城市结构和布局,同时也有利于将南宁逐步建成区域性国际城市,从而进一步发挥南宁在多区域合作中“领跑者”的作用。五象新区的建设是一个中长期的建设目标,南宁市的空间发展应该适应走势,近期应重视凤岭的发展与建设,西南地区也应作为物流发展的重要区域予以重视。

“区域性国际城市的定位除了放在东盟区域,还可以提高到更高的国家层面,比照哈尔滨、昆明等城市,加强区域性合作。”中国城市规划涉及研究院副总规划师王凯建议,在加快城市建设、拉大城市规模的基础上,南宁还有很大的潜力挖掘,还可以加大培育城市的功能。除此之外,南宁市的空间结构还要优化,服务中心体系的建设要加强,城市休闲活动的空间体系要加强。

相关链接: 《研究》对南宁市区域性国际城市建设规划的时序进行了设计,并由此提出了近期要进行的十大行动:

1.加大招商引资力度,重点引进大型汽车制造项目,通过汽车制造这样的“锚”项目提速南宁工业化,将南宁建设成为我国重要的面向东盟的汽车出口基地。

2.根据“展贸结合”“以贸促工”“以商兴城”的思路,以打造面向东盟的小商品集散中心和国际采购中心为目标,借鉴义务经验,以政府控股的企业作为开发商开发建设现代化的小商品批发市场。

3.以广西北部湾当前正在成为中国-东盟双边贸易主要通道之理由,申请成为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试点城市。条件成熟时,再申请设立主要面向东盟的人民币结算清算中心,成为人民币国际化的桥头堡。

4.申请在南宁设立我国第四个商品期货交易所。

5.加快机场扩建工程,开通更多到东盟主要城市的国际航班,为“买全国、卖东盟”小商品集散地的建设创造条件。

6.多举办国际交流活动和区域合作论坛,以及文化、体育、旅游等方面的节事活动,充分利用各种媒介宣传和推介南宁。

7.工业园区尽快实行以绩效管理为基准的“大部制”模式,促进产业与城市空间的一体化建设和融合成长。

8.在城市结构重构的关键时期,积极塑造国际标志性滨江地区。

9.处理好国际化与本土的关系,逐步走向“文化—技术创新”时代。

10.整合零散的城市营销,走向制度化的新城市营销时代。

编辑:苏熹 作者:尹海明 罗琼

 

 

 
中国--东盟博览会 更多
中国—东盟博览会魅力之城 天津展区
南宁国际会展中心朱槿花厅夜景
·第五届中国—东盟博览会特惠措施 服务“主题国”
·东盟展位再创新高 今年博览会和峰会有新亮点
·中国—东盟博览会魅力之城 天津展区
·东盟秘书处:东盟和中国将携手开发新能源
·中越边境口岸成立国际道路运管处规范跨国运输
·越南今年前7个月贸易逆差明显上升
·中缅边境警方携手全力为奥运保平安
·第四届中国东盟博览会
南宁国际民歌艺术节 更多
民歌节广西民族风采(二)
“大地飞歌”民族风采展示(四)
·各国艺人:这是一个喜欢民歌的缤纷花园
·南宁“傩”文化
·南宁大鼓:一个人的传奇
·丰富多彩的南宁民歌
·昔日船民邕江边吟唱“水上疍歌”
·“大地飞歌”民族风采展示
节庆活动 更多
·“中国—东盟教育文化交流一条街”精彩亮相
·兴宁区“夏日美食狂欢节”
·南宁2008宾阳炮龙节
·横县茉莉花节
·大明山山花旅游节
·三月三歌节
·南宁·东南亚国际旅游美食节(2006)
·中国-东盟博览会
·南宁国际民歌艺术节
版权所有 南宁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 电话: 86-0771-55257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