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润置地60亿布局广西南宁 建成后将只租不售·自治区质监部门抽检:南宁月饼OK可放心食用·广西梧州发现万年野生水稻 专家称为“活化石”·“最长黄金周”出游最宜“五六天” 线路推介·南宁购经适房:符合条件可补贴六万元·开挖路面限期完成 南宁部署服务“两会一节”·法国青田同乡会代表团考察南宁 渴望加强合作·广西评出86家诚信企业 加快构筑企业诚信体系·华商聚焦北部湾 南宁4项目签约 广西提合作5建议·南宁市民“心中的歌献祖国”·打造“学在南宁”品牌 南宁教育事业科学发展·六大会战投入93亿 聚焦广西“大扶贫”格局·首届南宁市残疾人阳光班开学 政府拨款18万·奢侈品南宁巡展 翡翠“镇店之宝” 卡地亚名表展·“无车日”出行宜早准备 南宁安排提高公交运力·汽车以旧换新:车主每周一可到市经委申报补贴金
 
南宁2030年将建成“区域性国际城市”
时间: 2009-09-24 | 文章来源: 南宁新闻网—南宁晚报

南宁新闻网—南宁晚报讯(记者韩沛)老百姓对南宁建设“区域性国际城市”的城市定位早已耳熟能详,但这个目标的实现需要多长时间?如何逐步完成?昨日举行的《南宁市“区域性国际城市”建设规划研究》评审会透露,南宁有望通过20年的发展,在2030年间建成区域性国际城市,成为中国与东盟合作的“门户城市”。

总体定位 中国与东盟合作的“门户城市 ”

按照把南宁市建设成为“区域性国际城市”的城市定位,南宁市规划局委托中山大学编制了南宁“区域性国际城市”建设规划研究,围绕南宁是什么样的区域性国际城市、南宁建设区域性国际城市的实力和潜力、南宁依靠自身的发展能否成为区域性国际城市、南宁在区域竞合中能否占据主导地位4个问题展开调查论证,确定南宁市建设区域性国际城市的总体定位为:引领广西北部湾经济区成为世界级城市群的“龙头城市”,中国与东盟合作的“门户城市”。

作为“龙头”和“门户”城市,南宁市要实现4项职能,即制造经济中心、流量经济中心、产业组织与服务中心、综合交通枢纽中心。根据《研究》制定的建设时序,南宁市在2009年—2012年实现起步目标,开始确定作为中国面向东盟的门户城市地位;在加速期(2013—2020年)建成区域性国际城市的雏形;至2030年,基本实现经济、金融、信息、科技等的国际化,建成区域性国际城市。

城市空间 从“南湖时代 ”走向“邕江时代”

邕江是南宁的母亲河,但南宁历史上是一个在邕江单边发展而非沿江发展的城市,人口多集中在邕江以北。有段时间市民流行这样的说法,“宁要江北一张床,不要江南一间房”。

如何从整体上提高城市两岸环境的品质和生活质量,以满足南宁建设区域性国际城市的需要?《研究》提 出新的南宁城市空间构想—— — 从目前以埌东为中心的“南湖时代”,走向以邕江为核心的“邕江时代”。

概括地说,新的南宁城市空间结构为“一江两岸点双心、双核轴向串四方”。“一江两岸点双心”即是真正形成以邕江为核心的“一江两岸”城市空间形态。双心为在邕江两岸、位于城市双核(埌东和五 象)之间的青秀山和五象岭两个城市绿心。“双核轴向串四方”即是以埌东和五象核心区为城市的两个重点极核,以此为中心,通过交通干道与通道轴向连接各空间单元,串联分布在城市周围四个“车轴”状的城市产业空间(五象新产业长廊 、江南经开区 、高新区 、三塘及四塘远期储备工业区)。

产业策略 南宁产汽车,钦州运汽车,市场在东盟

十年前,拥有汽车对大多数人来说是遥不可及的梦想,但随着社会经济的迅速发展,“私家车”逐渐进入到寻常百姓家。南宁如何把握好这个产业发展的大好时机,以稳固迈向区域性国际城市的步伐?《研究》论证了南宁引入汽车制造项目的可行性。在我国 环北部湾地区已布局了湛江东海岛钢铁基地和防城港钢铁基地,制造汽车所需的钢材就近可以得到满足。

广西北部湾经济区是我国唯一与东盟国家既有陆路又有海路通道的地区。目前,其作为国产汽车出口东盟“黄金通道”的地位已经日益凸 显。《研究》提出,当前在钦州港已建立保税港区,再配套建设一个汽车滚装码头,可以形成“湛江和防城港产钢材,南宁产汽车,钦州运汽车,市场在东盟”的一个环北部湾地区的汽车产业集群。引入汽车制造项目,应成为南宁下一步招商引资的重点。

 

 

 
中国--东盟博览会 更多
中国—东盟博览会魅力之城 天津展区
南宁国际会展中心朱槿花厅夜景
·第五届中国—东盟博览会特惠措施 服务“主题国”
·东盟展位再创新高 今年博览会和峰会有新亮点
·中国—东盟博览会魅力之城 天津展区
·东盟秘书处:东盟和中国将携手开发新能源
·中越边境口岸成立国际道路运管处规范跨国运输
·越南今年前7个月贸易逆差明显上升
·中缅边境警方携手全力为奥运保平安
·第四届中国东盟博览会
南宁国际民歌艺术节 更多
民歌节广西民族风采(二)
“大地飞歌”民族风采展示(四)
·各国艺人:这是一个喜欢民歌的缤纷花园
·南宁“傩”文化
·南宁大鼓:一个人的传奇
·丰富多彩的南宁民歌
·昔日船民邕江边吟唱“水上疍歌”
·“大地飞歌”民族风采展示
节庆活动 更多
·“中国—东盟教育文化交流一条街”精彩亮相
·兴宁区“夏日美食狂欢节”
·南宁2008宾阳炮龙节
·横县茉莉花节
·大明山山花旅游节
·三月三歌节
·南宁·东南亚国际旅游美食节(2006)
·中国-东盟博览会
·南宁国际民歌艺术节
版权所有 南宁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 电话: 86-0771-55257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