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冬季征兵开始 普遍报名征集女兵 放宽年龄·广西机场周密部署 保障国庆黄金周航空运输安全·养犬管理费由谁埋单 个人承担或财政支持?·学校防控甲流:中药汤剂防流感 进校门测体温·师院开展“红歌大家唱” 千余师生红歌献祖国·南宁两宗地块成功拍出 地产商会上“夺”土地·DM抵扣券周末起全城派发 网点一览·800盒“思乡月”800本励志杂志送贫困学子·广西童话杂技剧国庆杭州连演24场 首接区外订单·第五届南宁国际围棋邀请赛开幕 18支队伍角逐·“爱国为民好战士”黄胜新破格提干为现役警官·华润置地60亿布局广西南宁 建成后将只租不售·自治区质监部门抽检:南宁月饼OK可放心食用·广西梧州发现万年野生水稻 专家称为“活化石”·“最长黄金周”出游最宜“五六天” 线路推介·南宁购经适房:符合条件可补贴六万元
 
马飚:把广西建设成为国际区域经济合作新高地
时间: 2009-09-27 | 文章来源: 新华网广西频道

广西壮族自治区主席马飚25日表示,要运用好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政策,把广西建设成为重要的国际区域经济合作新高地。

国庆新闻中心25日举行新闻发布会,邀请重庆市副市长童小平、内蒙古自治区主席巴特尔、广西壮族自治区主席马飚和陕西省省长袁纯清介绍西部大开发十年来的成就。

马飚说,实施西部大开发战略以来,广西经济社会发展取得了显著成就。2008年,全区生产总值为1999年的3.6倍,年均增长11.5%;财政收入为1999年的4.2倍,年均增长17.3%。

马飚表示,正因为有了西部大开发所打下的良好基础,在去年以来的国际金融危机的严重冲击下,广西经济仍然保持了平稳较快增长。今年上半年,广西GDP增长是13.5%,与四川在全国排并列第二位。

马飚介绍,广西是中国唯一与东盟既有陆地接壤又有海上通道的省区,是中国-东盟博览会和中国-东盟商务与投资峰会的举办地,是中国对东盟进行经贸交流与合作的前沿和窗口。所以,广西将抓住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建成的历史机遇来加快发展,推进全方位的开放。

一是发挥中国-东盟博览会和中国-东盟商务投资峰会的平台作用。同时,继续发挥泛北部湾经济合作论坛等平台的作用。

二是发挥参与多区域合作的作用。广西将积极参与和推动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建设,积极参与和推动泛北部湾经济合作,积极参与和推动大湄公河次区域的合作,中越“两廊一圈”的建设,以及南宁至新加坡的经济走廊的建设。

三是发挥出海出边国际大通道作用。今年广西将力争全部开通通往东盟十个国家首都的飞机直航。今年1月1日,铁路方面已经开通了南宁到越南河内的国际列车。目前,由北海港、防城港、钦州港整合而成的广西北部湾港已经和80多个国家和地区以及220多个港口实现了通航。

四是发挥广西与东盟合作交流的机制和政策作用。比如,尽早实施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试点等。

五是发挥广西北部湾经济区的带动作用,把广西北部湾经济区建设成为重要的国际区域经济合作区。

2010年1月1日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将要建成,届时将有7000多个产品实行零关税。自贸区拥有19亿人口,经济规模有6万亿美元,按人口将是世界第一大自贸区,马飚介绍。(记者侯丽军)

 

 

 
中国--东盟博览会 更多
中国—东盟博览会魅力之城 天津展区
南宁国际会展中心朱槿花厅夜景
·第五届中国—东盟博览会特惠措施 服务“主题国”
·东盟展位再创新高 今年博览会和峰会有新亮点
·中国—东盟博览会魅力之城 天津展区
·东盟秘书处:东盟和中国将携手开发新能源
·中越边境口岸成立国际道路运管处规范跨国运输
·越南今年前7个月贸易逆差明显上升
·中缅边境警方携手全力为奥运保平安
·第四届中国东盟博览会
南宁国际民歌艺术节 更多
民歌节广西民族风采(二)
“大地飞歌”民族风采展示(四)
·各国艺人:这是一个喜欢民歌的缤纷花园
·南宁“傩”文化
·南宁大鼓:一个人的传奇
·丰富多彩的南宁民歌
·昔日船民邕江边吟唱“水上疍歌”
·“大地飞歌”民族风采展示
节庆活动 更多
·“中国—东盟教育文化交流一条街”精彩亮相
·兴宁区“夏日美食狂欢节”
·南宁2008宾阳炮龙节
·横县茉莉花节
·大明山山花旅游节
·三月三歌节
·南宁·东南亚国际旅游美食节(2006)
·中国-东盟博览会
·南宁国际民歌艺术节
版权所有 南宁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 电话: 86-0771-55257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