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南宁新闻县区开发区五象新区节庆活动东盟经济畅游绿城

 

南宁市五象新区:构筑南宁新文化“版图”

发布时间: 2011-11-09 |来源: 南宁日报 |作者: 梁姗 |责任编辑: 沈晔

城西方落日,象岭起长烟。

乍认残云合,遥惊薄雾连。

半堆迷曲洞,数缕桂花巅。

倏尔乘风云,苍茫入海天。

——清代诗人刘神清《象岭烟岚》

位于五象岭的景观“象岭烟岚”,自古以来以其美丽的景色、神奇的传说被文人墨客列为邕州古八景的第二位。在《南宁府志》里有对“象岭烟岚”的描述:“武号山,在城南十里,山势雄峻,拱向城廓,为邕之砥障,五峰相倚,如五象饮江,故名五象岭,为八景之一。”

五象岭不仅因景制胜,南宁市的别名“五象城”也是因五象岭而得名,它承载了南宁深厚的历史文化。

时光流转,白驹过隙。

五象新区规划总体蓝图布局全面,气势磅礴,也让人们看到南宁城市发展的美好未来。文化将贯穿五象新区建设的始终,文化也将成为五象新区的“魂”,以“文化兴市、文化强市”为指导思想,通过加大文化建设,南宁将把“文化名城”的名片递向世界。

文化建设率先引领发展

文化是城市的灵魂,城市文化软实力是城市综合竞争力的重要组成部分。

多年来,南宁市文化事业加快发展,公共文化服务体系不断完善,加快建设重点文化设施,“大地飞歌”继续“唱响”,文化产业发展得到进一步推动,城市文化软实力得到提升,城市形象不断提升,南宁的国际影响力日渐扩大。

10月31日,自治区党委书记、自治区人大常委会主任郭声琨,自治区主席马飚深入南宁市五象新区调研,在现场办公会上强调新区建设要按照“文化立城、文化建城、文化强城”理念,以更大力度、更大气魄、更实措施推进建设速度。

就进一步推进五象新区文化体育产业发展,郭声琨提出要求,要以先进文化为引领推动五象新区文化产业发展。

而今,在五象新区这块热土上,文化建设更是率先“破土”的领军项目———展示广西城市规划建设精品和城镇化水平的广西城市建设规划展示馆即将落成;目前中国西部省区最大规模的广西美术馆初具雏形;以保护、展示、研究、收藏、传承铜鼓文化为己任的广西铜鼓博物馆也将拔地而起……

尤为突出的是,以“梅帅元实景演出核心产业项目”“文化·广电·科协类项目”“新闻出版类项目”三大板块组合而成的一座广西文化产业城在五象新区的蓝图上已崭露头角。

文化产业融入城市发展

五象新区以“文化立城、文化建城、文化强城”的决策,具体而生动地贯彻了十七届六中全会倡导的“突出文化引领和支撑作用”的精神。

“南宁五象新区是广西文化产业发展的示范之地,是面向东盟文化交流展示合作的重要枢纽。”马飚明确指出了五象新区文化建设对南宁市经济社会发展和全区城镇化跨越式发展具有十分重大的意义。

在规划中,广西文化产业城是南宁五象新区重点发展的五大板块之一。在《广西文化产业城概念性规划》中,初步规划位于五象新区东北角,现规划总面积为2978亩,园区内主要发展演艺娱乐、文化创业、动漫制作、影视传媒、出版印刷、教育培训、文化旅游等区域性民族特色文化产业。

在那里,你可以观看并参与互动式实景演出,在动漫基地中玩动漫,在天文馆里学习科普知识,在中国—东盟交流交易中心购买各类民族民间工艺品,还可以在世界图书公园里尽情品味书文化。

自治区文化厅厅长余益中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文化产业城的意义,在于对全区各地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的推进,能够起着一种示范引领的作用,以文化来树起五象新区的新形象,成为推动广西公益性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结合的一个典范。

“由于中国—东盟博览会长期落户南宁,已经把东盟和广西紧密地连在一起,所以广西文化产业城成为中国文化、东盟文化集聚交流的一个重要平台,也成为广西文化走向东盟的一个重要平台。”广西文化产业城的建设,既要做到文化品位雅俗共赏,将广西本土文化和世界先进文化有机集合,又要通过文化产业城的建设促进广西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的发展。

实现这一平台的时间已经不远,诚如余益中所说,2020年,南宁五象新区广西文化产业城将基本建成。

余益中说:“实际上就是要把文化作为五象新区建设之魂来打造,将来一批南宁的文化元素都会体现在五象新区的建设当中,通过南宁的文化元素在五象新区的建设,一定能够促进南宁的文化发展和繁荣。”

“文化兴市、文化强市”新策略

南宁市明确表示,在自治区党委、政府的正确领导下,以高起点、高标准、高水平与世界先进城市的规划建设经营理念接轨,以“文化兴市、文化强市”为指导思想,突出文化产业的引领和支撑作用。

文化兴市,正在当下。

第13届南宁国际民歌艺术节开幕晚会“大地飞歌·2011”,华丽的舞台、动听的民歌给人们留下了深刻的印象。13年的坚持铸就“大地飞歌”南宁知名文化演绎事业品牌。

事实上,南宁市一直在不断革新理念,打造文化产业新形势。

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南宁市文化产业的发展。2010年10月,南宁市文化新闻出版局新成立了文化产业科,加大文化产业发展服务力度。广西第一座木石结构的仿古建筑群南宁孔庙于2011年1月30日落成,并对外开放;南宁市民族艺术基地、南宁博物馆开工建设;广西文化艺术中心、南宁市中心图书馆项目已立项;南宁市群众艺术馆、顶蛳山遗址博物馆项目正在申请项目立项;顶蛳山文化公园、中国—东盟儒学文化产业园等重点文化项目已列入南宁市“十二五”文化发展规划,正在加大力度全面推进,建成后,将成为南宁市文化产业发展的重要基础平台和硬件设施。

我市积极打造宣传信息平台,建设南宁市文化产业信息网站,积极推动动漫产业稳步发展,鼓励和扶持自治区级文化示范基地广西金壮锦文化艺术有限公司于3月22日成立广西织绣发展研究会,推动中国四大织绣之一——壮锦的产业化发展……

文化强市,时不我待。

我市将通过南宁市文化产业网站,扎实有效地宣传、推介南宁市文化企业、文化产品、文化产业资源,推进文化项目招商引资工作,为文化产业的高速发展打造良好的信息平台,促进文化产业跨越式发展。

在五象新区,南宁加大了该片区的文化项目建设,以实际行动贯彻党的十七届六中全会精神。全力推进南宁博物馆项目,为争年底完成主体框架建设;协调推进广西文化艺术中心项目规划建筑设计方案报批,开展设计、报审等前期工作,争取年内开工建设。按照市委、市政府的工作部署,密切配合、协调推进广西铜鼓博物馆、广西美术馆、广西文化产业城等自治区重大项目的建设。

经济致用,文化致远。南宁将把文化产业发展与城市发展紧密结合起来,以文化品位塑造提升城市形象,提高城市文化特质,展示城市品牌、南宁“文化名城”。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