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南宁新闻县区开发区五象新区节庆活动东盟经济畅游绿城

 

五象新区:构筑北部湾经济区文化体育新高地

发布时间: 2011-11-09 |来源: 《南宁日报》 |作者: |责任编辑: 沈晔

建设中的广西城市规划建设展示馆

 

南宁市综合档案馆效果图

 

随着广西文化产业城、广西体育产业城、“三馆三街”、龙象谷、总部基地、中国—东盟国际物流基地和南宁—台湾健康产业城落户五象新区,按照自治区党委书记、自治区人大常委会主任郭声琨“不推山、不砍树、不填水”的“三不”建设原则,一个以文体为主题的功能新区和功能城市,坚持人与自然和谐发展为理念以人居为核心取向的新区正在悄然崛起。

文化立城

以文化、体育为服务支撑

在五象新区规划的蓝图上,广西文化产业城和广西体育产业城是支撑五象新区文化体育服务功能的重要组成部分,其建设规模和建设成为吸引人们关注的焦点。

广西文化产业城总面积2978亩,定位为集创意研发、产业孵化、文化旅游、展示交易、人才培训于一体的综合性文化产业园区和文化服务社区,主要发展演艺娱乐、文化创意、动漫制作、影视传媒、出版印刷、教育培训、文化旅游等区域性民族特色文化产业,计划以大型高端公益性文化设施和具有民族文化特色的经营性文化产业为龙头,带动相关文化商区和文化社区建设,形成五象新区快速发展的文化核心区。

广西体育产业城占地4079亩,由广西体育中心、广西奥林匹克训练基地、中国—东盟体育交流合作试验区、广西体育运动教育基地、广西智力运动产业园五个板块构成。项目建成后,对于重振广西体育雄风,建设西部体育强区,完善产业和城市功能,促进中国与东盟各国体育文化交流,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此外,在梅帅元核心文化产业项目中,还要建设一个大型多功能动漫主题乐园,形成一个文化艺术氛围浓郁的创意街区。

南宁市规划局局长封宁表示,南宁市以“文化兴市、文化强市”为指导思想,突出文化产业的引领和支撑作用,广西文化产业城和广西体育产业城以及“三馆三街”的建设,将弥补南宁老城区体育、文化设施薄弱的缺陷,为南宁文化兴市、文化强市带来积极影响,带动南宁文化、体育产业的长足发展。

宜居之核

以人居为价值取向

五象新区建设最重要体现为人民服务,让人拥有一个舒适、良好的居住环境。

自然山水是五象新区独特且丰富的资源优势,五象新区规划的城市形态与空间布局均宜人为本,尊重生态的保护和塑造,将优化城市自然生态环境提高城市经济活力、提升城市生活品质,建设成为山水交融与自然和谐的生态新区。

按照“产业在南,生活在北”的规划格局,配套建设广西文化城、广西体育产业城、南宁—台湾健康产业城,“三馆三街”,在居民区建设“邻里中心” 配套有文化、体育、医疗、健康保健、教育、娱乐等基础设施,将五象新区建设成为最宜人居的新区。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