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南宁新闻县区开发区五象新区节庆活动东盟经济畅游绿城

 

五象新区建设凸显南宁气息、广西气派、东盟元素魅力

发布时间: 2011-11-09 |来源: 南宁日报 |作者: |责任编辑: 沈晔
  南宁市地处亚热带地区,具有“城在绿中,绿在城中”的独特亚热带风光。这里聚居着壮、汉、苗、瑶、侗、仫佬等30多个民族,有着灿烂的民族文化和多彩的民俗风情。

  五象新区依此塑造自己独有的个性,凸显出城市的魅力,极富包容性。

  五象新区的特色既有亚热带地区秀丽的岭南风光,又有浓郁的壮民族文化风情。此外,既有和谐自然生态的南宁现代化气息,又展现鲜明的“东盟”国际元素。

  南宁气息

  山水交融与自然和谐的生态新区

  自然山水是五象新区独特且丰富的资源优势。五象新区规划的城市形态与空间布局均以人为本,尊重生态的保护和塑造,发挥南宁“中国绿城”“中国水城”的现代特色。

  《五象岭森林公园总体规划》对五象岭森林公园进行局部重点保护。《中国水城建设规划》的指导对五象新区现状水系进行梳理和打造,完善邕江生态廊道,对五象新区生态系统进行重新塑造。邕江、八尺江滨水地带的规划,为人们提供休憩、亲水的活动空间。

  未来的五象新区将是一个以人居为核心取向的新区。作为一个“宜居”的新区,最终是要实现人与自然、人与社会、人与人之间、社区与社区之间的和谐发展。

  不推山、不砍树、不填水,依山傍水,顺势而建……五象新区将延续“绿城”这个传统特色,把水的文章、山的文章、绿的文章做深、做足、做透,保持“山在城中,城在山中”的山水生态环境。

  五象岭森林公园作为南宁市最具代表性、功能性和示范性的核心生态区域,将与青秀山风景区、良凤江森林公园一起,相互联系、相互补充,共同构建南宁未来生态稳定的重要保障体系。

  同时,五象新区还将做足“水城”文章,重点高起点规划水系建设。今后,在公共区域规划建设水域景观,并且要求所有的住宅小区内部要有一定面积的水域。不管是公共区域的水域还是小区内的水域景观,均要向所有市民开放。

  南宁市正是这样利用山景、水景,打造具有山水特色的五象新区。五象新区的生态建设,将为我市生态宜居的城市绿化建设增添浓墨重彩的一笔,提升城市滨水区域的城市魅力。

  广西气派

  充当区域合作领头羊

  五象新区的开发建设具有全区性的战略部署,既是“向南发展,再造一个新南宁”的具体的实施方案,又是广西向南发展,与海靠拢,形成一个现代化城市群的战略部署,进一步推动南宁做为北部湾经济核心城市,充当区域合作的领头羊。

  其中,有多个自治区重大公益性项目落在五象新区,比如广西体育中心、自治区政协会馆、广西文化艺术中心等。还有广西文化产业城、广西体育产业城、广西龙象谷等项目的规划范围、功能定位,均由自治区层面决定、引进、统筹、推进、协调,进一步奠定南宁做为广西首府城市的地位。

  在广西文化产业城等七个板块项目中,有好几个项目都填补了广西的空缺。比如:南宁—台湾健康产业城是桂台合作的一个重要成果。这就是广西和台湾很强的一个优势互补。而且健康、医疗、养生、保健这些产业也是广西鼓励类的产业、支持类的产业、新兴的战略性产业。可以说,健康产业城的建成,在一定程度上可以提高广西的软实力。这种健康产业群的建成,是改善南宁、广西的投资环境、招商环境非常重要的一个大项目。它的理念很新,概念超前,思路先进,市场也需要。

  还有龙象谷项目,在11个功能区中,特别是大型游乐场、大型水上乐园、大型海洋世界这三个功能区,弥补了南宁市作为省会城市没有大型游乐场的空缺,也弥补了广西既是沿海但没有大型海洋世界的空缺。

  东盟元素

  融入中国—东盟国际合作,展现东盟国际元素

  自治区主席马飚曾明确指出,南宁五象新区要打造成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的区域性贸易中心,建设成为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的区域性物流基地、商贸基地、加工制造业基地和信息交流中心,也是南宁市建设国家内陆开放型城市经济战略高地的新区。

  在五象新区的七大板块规划建设中,体现了五象新区融入中国—东盟国际合作的理念,展现东盟国际元素。

  比如:信息交流中心,规划建设现代化信息枢纽大楼,服务于“数字南宁”建设的信息产业基地、通讯创新技术试验网络基地,把信息资源集散地向南拓展,使新区成为面向东盟的区域性“信息高速公路”主要枢纽和信息交流中心。

  还有“三个基地”。物流基地将进一步促进西南、华南地区和东盟国家的物流发展。商贸基地是面向东盟等周边国家和地区,规划建设汽车、建材、服装、机电、农副产品等一批有较强辐射功能的大型产业批发市场。加工制造基地则充当南宁市科技资源整合优化的新高地,着重发展以高新技术产业为主导的先进制造业,建成区域性加工制造基地。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