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南宁新闻县区开发区五象新区节庆活动东盟经济畅游绿城

 

邕江河畔"龙"抬头 五象新区成南宁经济发展新亮点

发布时间: 2011-11-09 |来源: 广西新闻网-广西日报 |作者: 廖庆凌 |责任编辑: 沈晔

“无水港”全面启运

满载货物的大卡车缓缓驶入卡口,一排排集装箱整齐地堆放在一起,海关办公服务区的工作人员有条不紊地忙碌……这是11月3日上午,记者在南宁保税物流中心内看到的一组镜头。

2009年5月,南宁保税物流中心正式破土动工,208天后通过国家验收,创造了平均2.6天建设一层楼的“北部湾速度”,成为五象新区投身北部湾开放开发的一个亮丽窗口。

规划总面积53.55公顷的南宁保税物流中心,是我区中国-东盟国际物流基地的核心建设项目。自2010年7月揭开面纱之后,这个西南最大的“无水港”迈着矫健的步伐快速向前。至2011年9月底,中心共办理报关单3200票,货值2.8亿美元,监管进出口货物39.1万吨,保税物流业务量在北部湾经济区中独占鳌头。已有18家企业在中心开展相关业务,有20多家企业与中心签订合作协议,有意合作的企业还在不断增长。在配套服务方面,有13家企业已签订在南宁保税物流中心开展办公的相关协议。

中心管委会有关负责人介绍,南宁保税物流中心二期、三期建设加快推进。南宁保税物流中心二期基础设施工程主要包括路场及附属设施工程、冷库工程和展示中心。目前,南宁保税物流中心的冷链物流(玉洞冷库)项目已完成建设部分占地350亩,包括4栋现代化、多温区冷库,总库容20万立方米,今年前9月已累计完成货物周转量接近4.2万吨。建筑面积4万平方米的中国-东盟进出口商品展示中心大楼即将投入使用,一个集中国-东盟地区集商流、物流、资金流、信息流于一体的核心枢纽很快面世。南宁保税物流中心三期工程的征地拆迁工作正在加紧进行。三期工程计划建设粮食、白糖专用库区,饲料、油脂专用库区,大宗产品期货交割库区;现代化的钢材加工配送中心,电器、机械配送中心等,将建设成为中国-东盟地区大宗商品流通中心。

南宁市副市长肖志钢告诉记者,南宁保税物流中心将以向综合保税区转型为目标,继续完善功能建设,叠加国际集装箱中转、仓储、拆拼、加工、金融、展示等多种功能,实现与天津、上海等沿海港口和西南、中南、华南等地海关特殊监管区的联动和无缝对接,成为联系中国西南地区和东盟国家新型的、多功能的核心“无水港”,并在此基础上,规划打造中国-东盟国际物流基地,使之成为南宁加快建设区域性国际城市和广西“首善之区”的强大推进器。

     1   2   3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