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南宁新闻县区开发区五象新区节庆活动东盟经济畅游绿城

 

基建稳步推进 五象新区居民幸福指数上涨

发布时间: 2011-12-13 |来源: 南宁新闻网-南宁日报 |作者: 陈媚 |责任编辑: 沈晔

核心提示

所谓“幸福指数”,是衡量人们对自身生存和发展状况的感受和体验,即人们的幸福感的一种指数。那么对于身处南宁乃至广西建设开发第一线的五象新区居民来说,他们的幸福指数较之开发前又有怎么样的变化呢?

带着这个疑问,记者再次走进了五象新区这片欣欣向荣、热火朝天的热土,亲历开发带来的幸福喜悦。

基础设施项目

建设工程稳步推进

出行难一直是困扰国人的老难题,如何有效避免这一“旧疾顽症”在五象新区上发生,确保片区路网工程早日建成投入使用,也将很大程度上影响片区居民的幸福指数。

一直以来,负责五象新区路网建设的南宁城建集团就致力于打造片区四通八达的便利交通体系,通过开展项目攻坚战等活动,积极投入大量人力、物力,加快各基础设施项目的快速有序建设。截至11月底,集团已累计完成投资约16.8亿元,完成全年总投资计划额度的98%。在集团所负责的24个道路项目当中,五象大道(银海大道—八尺江)、五象大道景观工程、平乐大道(南宁大桥—银海大道)、商业大道(平乐大道—核心区1号路)、五象新区龙岗片区2号路延长线(五象大道—玉洞大道)、邕江大学南侧路(龙岗片区2号路—龙岗大道)等10条道路均已超额完成本年度计划目标,其他项目正在向着年度目标发起最后的攻坚冲刺。

昨日,在蟠龙片区49号路工地,一辆辆卡车穿梭运泥土,道路平整工程正在紧张进行。南宁城建集团所属城投公司常务副总经理李锡坚告诉记者,在人力机械加大投入的情况下,目前这条道路的工期将比预期整整缩短一个半月的时间,争取在春节前把这条道路基本建设好。随着道路建设的不断深入推进,明年一系列周边路网建成通车,届时,该片区居民出行将会更加便利通畅。

思贤塘安置回建

过渡房建设加速进行

住房一直是影响着中国人幸福感的重要因素之一,而被拆迁户的安置问题也依旧是关系到新区建设有序进行的首要问题,在市委、市政府“先建安置房,再征地拆迁”的征地拆迁工作新思路的指引下,古人“居者有其屋”的愿望在五象新区正逐步变成现实。

记者在思贤塘安置回建过渡房项目点看到,首批回建房已经建好,部分村民已经入住,还有部分回建房工人也正在施工建设中。思贤塘安置回建过渡房项目建设业主,南宁城建集团所属万町公司总经理张密光表示:“我们将高质、快速地推进五象新区相关配套设施建设,切实解决被拆迁户的后顾之忧,为进一步加快新区开发建设作出我们的积极贡献。”

记者还了解到,思贤塘安置回建房项目位于南宁市五象新区核心区19号路北侧临江而建,实际用地面积约21.7亩,计划总建筑面积约为8.1万平方米。项目计划在2012年底完成拆迁安置房建设,2013年底完成整个小区项目建设,目前项目相关前期工作正在积极有序推进中。

博物馆学校一个不少

新区配套日趋完善

作为自治区、南宁市的一号工程,五象新区建设正在快跑前进,除已建成的广西体育中心之外,周边配套设施也正在逐步完善,位于五象大道北面的投资2.7亿元的南宁博物馆就是最好的见证。

“博物馆建成后将充分展示南宁的历史发展轨迹,让广大市民和游客更加全面、系统地了解与认识南宁市的历史进程、建设成就和文化特色。”南宁城建集团所属的南宁纵横时代建设投资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魏金介绍,目前,项目已全面开工建设,至今已完成钻孔灌注桩、土方回填、开挖地下室基础承台工作,累计完成固定资产投资1.07亿元,占年度计划任务的214.7%,预计年底前可再完成投资1450万元。

此外,五象新区的教育基础设施也在不断完善中。规划中的新梁村小学位于邕江大学新校址东偏南300米,用地40亩,分为小学校区、幼儿园园区两个校区建设,建筑面积为9820平方米,总投资为1613.6万元。与原校区相比,项目配套的教学楼、综合楼、办公楼、学生宿舍、图书室、学生食堂在数量、质量上都将有明显提升,此外还将新增配备篮球场、羽毛球场、跑道等体育设施。目前,梁村小学项目已取得用地规划蓝线图、获市发改委审批通过项目建议书,设计合同、项目建议书、可研报告编制协议已报市财政局评审中心备案,总平、方案设计已完成,其他前期工作正在有序推进中,预计将于2012年6月底开工,2013年秋季建成正式招生。得知这一消息,儿子刚满三岁的附近居民梁先生不用再为帮儿子找个好学校而发愁了,他笑着说:“离家近、教学设施齐全、紧邻大学,这就是最好的学校。”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