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南宁新闻县区开发区五象新区节庆活动东盟经济畅游绿城

 

南宁掀五象新区建设新高潮 努力实现"一年新面貌"

发布时间: 2012-01-17 |来源: 南宁新闻网—南宁日报 |作者: |责任编辑: 沈晔

2011年10月31日,自治区党委、政府召开南宁五象新区规划建设暨广西文化产业城、体育产业城现场办公会,要求增强文化自觉,树立文化自信,突出文化产业的引领和支撑作用,以更大力度、更大气魄、更实措施推进五象新区建设,努力把新区建设成为国内一流、世界先进、独具特色的现代化新城。

2011年11月8日,市委、市政府召开全市动员大会,学习贯彻落实自治区五象新区规划建设暨广西文化产业城、体育产业城现场办公会精神,提出了加快推进五象新区开发建设的目标任务——“一年新面貌、五年新突破、十年新跨越”。其中,一年新面貌是近期目标,到2012年,新区主干路网基本形成,即跨江大桥建设和“三馆三街”等重大项目加快推进,体育产业城、文化产业城、健康产业城等项目顺利启动,社会服务体系等配套项目初步实施。

2012年,站在新的历史起点,南宁市将有什么“新动作”实现五象新区“一年新面貌”的任务目标?为此本报记者专访了南宁市规划局、市国土资源局、市城乡建设委员会的相关领导。

市规划局局长封宁:按照现代理念高起点规划

新区开发,规划先行。在五象新区开发建设过程中,市规划局犹如一位手持画笔的画家,一笔一笔在白纸上勾勒出新区的“模样”。封宁表示,2012年,该局将坚决按照自治区党委、政府提出的把五象新区建设成为“现代、生态、便利、特色”的现代化新城的要求,调整、深化五象新区总体规划。

封宁介绍,《南宁五象新区概念性总体规划》(以下简称五象总规)修编工作已基本进入收尾阶段。按照“高水平、高标准、高质量”的原则,总归修编工作由国际一流企业新加坡邦成公司具体负责,沿用国际先进的现代理念,用最短的时间、最高的速度、高水平的团队,提出新区开发更高的目标。

正在修编的五象总规整个规划范围呈“V”形,超前从较大区域考虑整个新区的功能定位、用地布局和对外道路交通组织、产业布局等问题。初步提出新区的发展目标为:构建一个国内一流、世界先进、独具特色的现代化新城——山水城林,和谐共生的生态之城;辐射东盟,功能卓越的现代之城;带动区域,充满活力的便利之城;灵秀文润,人居最佳的特色之城;空间整合,精明生长的有机之城。

“2012年是五象新区开发建设的关键之年,对新区启动的重大项目,在规划上要重点抓、重点推进”,封宁说道。采访中记者获悉,市规划局将有以下七方面的“动作。”

·启动五象湖规划建设。五象湖位于“三馆三街”南面,建设规模将超过市区现有的南湖,预计于2013年建成,并以此为契机力争在五象湖公园申办第三届广西园林博览会。

·加快过江大桥规划建设。除现已举行了开工仪式的五象大桥,要尽快启动英华大桥、青山大桥的建设,加快完成前期工作,确保今年上半年开工。

·加快推进原有项目建设。根据需要做好规划设计变更、调整,配合征地拆迁工作,根据农民对回建安置房及三产用地规划定点的要求进行适当调整。

·加快推动五象新区核心区“五大板块”规划工作。一方面要进一步深化落实各大板块规划,确保规划质量。另一方面要符合项目建设规律和要求,充分体现土地的价值。

·加快重要公共基础设施建设。做好广西艺术中心、南宁博物馆、广西体育中心三期、总部基地、“三馆三街”等项目的服务工作。

·加快商品房、保障房、回建房等住宅项目的规划建设。推动商品房项目尽快落地开工,同时,按照“分散就近、适当集中”的原则做好回建安置项目规划建设。

·提高审批实效。将选派工作人员进驻政务服务五象分中心办证大厅,授权现场审批办结相关手续。计划在新区设立独立的规划审批机构,行使开发区一级审批权限,按最短时间、最高效率服务新区开发建设。

1   2   3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