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南宁新闻县区开发区五象新区节庆活动东盟经济畅游绿城

 

五象新区开发建设确保实现“一年新面貌”目标

发布时间: 2012-01-31 |来源: 南宁新闻网—南宁日报 |作者: 刘复 |责任编辑: 沈晔

陈武在五象新区指挥部第一次工作会议上强调

确保实现五象新区开发建设“一年新面貌”目标

 

春节假期刚刚结束,1月30日,自治区党委常委、市委书记陈武在五象新区指挥部第一次工作会议上强调,全市各级各部门要坚决贯彻落实自治区党委、政府的决策部署,真正把五象新区开发建设作为引领我市现代化建设的“一号工程”、首要任务,切实增强责任感和紧迫感,开拓进取,攻坚克难,确保实现“一年新面貌”目标,为实现五象新区开发建设总体目标开好头、起好步。

市长周红波主持会议。会议深入贯彻落实自治区五象新区现场办公会精神,听取了五象新区指挥部工作情况汇报,听取了市规划部门对五象新区规划修编情况汇报,大家对有关问题进行了研究,对今年新区工作进行了部署。

今年是五象新区开发建设“一年新面貌”实现年,也是五象新区开发建设实现“五年新突破”中期目标、“十年新跨越”总体目标的开局之年。去年10月自治区召开五象新区现场办公会后,市委根据自治区党委、政府的决策精神,着眼于加强对五象新区开发建设的组织领导,对五象新区指挥部进行了调整充实并实行了独立常设,目前五象新区指挥部各项工作正全面有序展开。

去年以来,我市大力推进五象新区开发攻坚战,加快五象新区重大项目和基础设施建设,取得了明显成效。五象新区开发攻坚战全年共完成投资69.54亿元,一批重大项目相继建成投入使用,一批重点公益项目和基础设施加快建设,蟠龙片区、龙岗片区等重点区域全面开发,“三横三纵”路网框架基本贯通。特别是自治区召开五象新区现场办公会后,五象新区开发建设的各项工作进行大力度推进,新区开发建设大工地场面基本形成。

今年,我市计划五象新区共安排项目139项,年度计划投资101.9亿元;五象新区“双百”项目共安排重点项目171项,年度计划投资261.8亿元。

陈武对五象新区开发建设和五象新区指挥部各项工作给予充分肯定,并对今年新区工作的目标任务、措施和五象新区指挥部工作提出明确要求。他强调,形成五象新区热火朝天开发建设场面,推动新区实现“一年新面貌”目标,一要进一步完善规划和细化工作方案。要树立超前规划意识,高起点、高标准、高质量编制新区开发建设规划,走规划一步到位、分阶段实施的路子,根据新区的自然环境、资源条件、历史沿革、产业特点以及现代生活的发展变化,明确新区发展的性质和建设规模,在优化配置资源上狠下工夫,超前考虑今后较长时期城市经济社会发展的需要。要精心谋划、周密部署,制订切实可行的工作方案,统筹推进全年各项工作。特别要围绕七大板块、重大项目、基础设施等方面,制订和完善专门的工作方案,进一步细化目标任务,确保各项工作按计划有序推进。要加快与自治区有关部门的对接,尽快制订广西文化产业城、广西体育产业城、龙象谷等项目的配套路网和基础设施规划具体方案。

二要加快基础设施和重大、重点项目建设,不断完善和提升新区功能。一切工作要服务和服从于项目建设。要加快推进“百项重点基础设施项目”建设,重点建设青岛海尔等总部基地项目,基本完成“三馆”主体建设,稳步实施“三街”建设,建成南宁保税物流中心二期等项目,加快推进体育产业城、文化产业城、龙象谷、健康产业城、梅帅元实景演艺等项目。要加快推进“三纵三横”道路主干路网框架等项目建设。要加快完成一批重点项目的开发建设及社会服务体系等配套建设,实现基础设施更加完善、城市功能逐步配套、产业加快发展。要做好项目策划、包装、推介和招商工作,开辟重大项目审批绿色通道,引进更多的大企业、大项目落户。

三要创新思路和办法,全力破解瓶颈问题。推动新区实现大建设、大发展,关键是要破解征地拆迁、筹资融资、招商等难题。各有关部门要研制好项目征地、拆迁、供地等工作方案,落实工作措施;项目所在地要专题研究项目征迁工作,确保不影响项目开工。同时,要切实做好政府性项目资金筹措工作;超前做好招商工作,一方面要招大引强,一方面要严把项目布局关、准入关和环保关。

四要进一步完善工作机构,明确细化职责任务。各级各有关部门各单位要围绕五象新区开发建设,加强领导,健全机制,明确分工,将目标任务细化、量化、硬化,做到责任到位、措施到位、人员到位、工作有条不紊。要按照“谁主管、谁负责,谁联系、谁协调,谁牵头、谁统筹”的原则,制定项目建设责任表,按目标抢进度,按责任促落实,主动协调解决工作推进中的困难与问题,为项目建设创造良好条件与环境,确保项目建设“一天一个样,一月一变化,一年新面貌”。

五要加强协调配合,形成强大工作合力。要积极建立各方工作协调机制,完善工作联席会议制度,及时研究解决工作中遇到的重大问题。各有关部门、单位以及项目业主,务必要提高责任意识、大局意识,服从五象新区指挥部的统一指挥,确保工作步调协调合拍。五象新区指挥部全体同志要增强加快新区开发建设的使命感与责任感,信心饱满、斗志昂扬地投入工作。要建立监督考核机制,加强督促检查。要加大宣传力度,为五象新区开发建设营造良好氛围。

吴炜、吕洁、赖贵寿、石文怀、眭国华、肖志钢、廖洪涛、魏凤君、杨民、唐轶昂、梁峰林等市领导,五象新区开发建设指挥部及其各成员单位、各工作部负责人,邕宁区、良庆区党政主要领导等出席会议。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