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南宁新闻县区开发区五象新区节庆活动东盟经济畅游绿城

 

五象新区拟再添3座跨江大桥 新区路网将四通八达

发布时间: 2012-02-10 |来源: 南宁新闻网—南宁晚报 |作者: 韩沛 |责任编辑: 沈晔

2012年南宁市城市建设项目投资计划(第一期)出炉

五象新区拟再添3座跨江大桥

 

民主路铁路立交鸟瞰图

 

广西文化艺术中心、青少年活动中心、五象总部大厦等将在五象新区拔地而起,青山大桥和英华大桥(暂定名)计划于年内开工,打通断头路枫林路扩建“接上”民族大道……9日,记者从南宁市城建部门获悉,根据预下达的2012年南宁市城市建设项目投资计划(第一期),计划投入2521876万元,建设项目300个。其中新建项目167个,包括五象新区项目、交通畅通工程、水环境综合整治和轨道交通项目等。

五象新区

年内拟动工建3座跨江大桥

五象新区项目建设依然是今年的重头戏,计划新建及续建项目共100个,投资约1048340万元。其中,五象大道(银海大道—八尺江)、平乐大道(南宁大桥—银海大道)、商业大道(平乐大道—良庆大道)、银海大道拓宽(至50—60米)工程等一批续建项目,将在年内完工。这些交通基础设施的建成通车,将让新区路网真正实现四通八达。

根据城建计划,2012年五象新区拟开工新建道路及桥梁工程共38项。横跨邕江的英华大桥和青山大桥,分别计划于今年的3月及12月前开工建设。它们将与已建成的南宁大桥、已开工的五象大桥一起,承担构建五象新区与现有中心城区之间交通要道的重担,实现江北、江南“无缝对接”。

继五象大道跨八尺江大桥建成后,玉洞大道跨八尺江也将建设一座大桥。项目预计今年9月前开工,至2013年建设完成投入使用。

新建一批文化体育休闲场所

除此之外,今年广西体育中心三期、广西文化艺术中心、青少年活动中心、南宁市图书馆、五象总部大厦等一批新建公共建筑项目也将开工建设。

据悉,广西体育中心三期项目建设内容包括射击中心、射箭中心、综合馆、新闻中心、体育宾馆、运动员村及配套设施,计划于9月30日前开工。广西文化艺术中心和五象总部大厦计划8月30日前开工。青少年活动中心和南宁市图书馆计划10月30日前开工。

保障房

高坡岭路拟建5940套公租房

今年,拟计划实施保障性住房建设项目共23项,其中新建项目3项。包括良庆区廉租房项目,总建筑面积103043平方米,总套数约2021套;凤岭高坡岭路公租房项目,总建筑面积321520平方米,共约5940套;林里桥拆迁安置回建小区,建设23栋高层住宅楼,及沿街商铺、农贸市场,幼儿园和小学。

交通

枫林路扩建“接上”民族大道

今年,列入南宁市城建计划的交通畅通工程项目拟16项。其中,续建项目7个,包括高坡岭路(仙葫大道—凤岭北路)、秀灵北路工程(快速环道—可利大道段)、鲁班南路(大学路—江北大道)和长堽路二期工程(长堽火车站—那考河)等。高坡岭路和秀灵北路工程均为打通断头路项目,该两项工程计划于今年12月30日前完工。

枫林路是凤岭北片区一条交通主要道路,周边居住小区不少。但因为与民族大道存在460米的道路并未修通,导致枫林路成为一条断头路,给附近居民出行带来极大不便,居民曾多次向有关部门反映该问题。值得高兴的是,根据预下达计划,枫林路扩建工程(云景路—民族大道)计划于3月30日前开工,5月30日前完成连接民族大道460米段的工程施工。道路全长1760米,计划投资6836万元。

计划于年内开工的打通断头路项目还有长兴路(民主路—望州路)和衡阳东路(望州路—景观大道南段)工程。长兴路计划7月30日前开工;衡阳东路计划5月30日前开工,12月30日前通车。

长堽路三期延伸至快环厢竹大道

随着一期、二期改造工程的实施,长堽路这条贯穿南宁市茅桥片区和中心城区的交通要道逐渐告别昔日的狭窄和坑洼,成为南宁市数一数二的景观大道。长堽路三期工程(那考河—厢竹大道)也计划于今年6月30日前开工,道路建设规模为1250米×30米。其建设完成后,市民从民主路、园湖路一带去埌东方向就不必途经车辆较多的市中心,而可以从长堽路直接上到厢竹大道,从快环到达埌东。

根据计划,佛子岭路改扩建工程也将于上半年动工。佛子岭路改扩建工程长4.44公里,起点接东葛路延长线,终点至外环高速公路。从起点至枫林路一段,路面将从目前的24米宽扩建至40米;从枫林路至外环高速公路段则为新建城市道路,走向为东西向。工程竣工后,市民驱车从南宁市东葛路延长线出外环高速将更加便捷。

罗文大桥似海鸥“栖息”相思湖

“天桥飞虹处处见”,人们总是这样比喻南宁城市桥梁的大变化、立体交通水平的卓有成效。

在今年的城建计划中,除了五象新区的青山大桥等3座,年内计划新建的市区跨江桥梁还有罗文大桥和仙葫大道跨那平江桥。其中,罗文大桥全长1295米,主桥462米×60米,计划于上半年开工,2014年建成。根据设计方案,大桥采用海鸥式拱桥形式,拥有白色的桥身,还有柔和圆润酷似海鸥翅膀线条的拱圈。不论从哪个角度来看,该大桥都像一只在江面飞翔的海鸥,往来于相思湖新区江南和江北片区之间。

一批新建跨江桥梁及城市立交项目也将在今年展开前期工作,包括五合大桥、沙井—亭洪路延长线立交、亭洪路—南建路立交、白沙—壮锦立交桥、沙井南站路立交桥、沙井富乐立交桥、白沙—友谊大道立交、清川立交、枫林路—民族大道立交和新村大桥等。

铁路配套

开建民主铁路立交等3座立交

民主铁路立交、长湖—长堽立交、中华—园湖立交这3座城市立交,均和铁路相交。据方案设计,改造后民主路与湘桂铁路形成分离式立交,民主路下穿湘桂铁路,铁路交通与城市道路交通将互不干扰;中华—园湖立交则为望州路下穿铁路线,形成简易立交,延长园湖北路下穿湘桂铁路后与唐山路相接;长湖—长堽立交工程主线为长湖路,设计为双向六车道,长湖路下穿南柳、南广铁路以及长堽路,且设两条匝道与长堽路相接。

根据城建计划,3座立交拟于今年内开工建设。项目建成后,能较大缓解南宁市东西方向交通压力,解决中心城区向东、北方向的交通瓶颈问题。

现在的茶花园路,往东到长湖路就戛然而止。不过,随着茶花园东延长线工程(长湖路—中兴大道)的实施,届时,延长后的茶花园路将下穿湘桂铁路。该工程计划于年内开建,建设规模2672米×40米,包括道路和铁路交叉部分立交施工。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