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南宁新闻县区开发区五象新区节庆活动东盟经济畅游绿城

 

南宁投45亿元“点亮”五象新区 繁华夜景将显现

发布时间: 2012-02-23 |来源: 南宁新闻网-南宁日报 |作者: 王煜霞 |责任编辑: 沈晔

今年是五象新区再掀建设新高潮、实现“一年新面貌”的关键之年,南宁市计划投资261亿元,重点实施171项重大项目加大新区建设力度。供电系统是新区建设的重要配套设施,近日,记者从南宁市供电局获悉,供电部门将拿出45亿元的巨额资金,在五象新区再造一个“南宁新电网”。

满足未来5年五象新区电力需求

记者了解到,在五象新区开发建设过程中,南宁供电局一直积极“出力”。2008年2月24日,为支持广西体育中心建设,110千伏体育变电站开工建设,这是五象新区建设的第一座变电站。2010年6月3日,220千伏五象变电站开工建设,标志着五象新区在打造网架坚强、布局合理、设备先进、环保和谐的国际一流电网上迈出了关键步伐。该变电站建设达到终期规模后,每年可提供50万千瓦、25亿千瓦时的电力电量,支撑南宁市南部350亿元GDP的增长,满足未来5年五象新区开发建设对电力的需求。

2011年4月20日,广西电网公司与南宁市政府签署了《南宁市“十二五”电网发展战略合作框架协议》,为“十二五”期间五象新区电网的顺利、快速发展提供了政策支持和资金保障。

南供计划部副主任刘艳阳告诉记者,配合市政府的战略规划,南宁供电局提出了远期在五象新区投资45亿元建设一个“南宁新电网”的电网规划设想。其中,近期投资8.7亿元,         

中期投资14.3亿元,远期规划投资22亿元。同时,根据五象新区负荷预测和电网规划,新区范围内将布置1座500千伏变电站,8座220千伏变电站和27座110千伏变电站。

提前着手有效预控配网乱象

在南宁市老城区中,不少道路经常出现被“开膛破肚”的惨状,这都是源于市政管廊的无序建设,而在五象新区,这一乱象将不复存在。记者了解到,在主网建设大力推进的同时,南宁供电局加紧对配网的统筹规划,同时完成了五象新区电力管线专项规划,将终期10千伏电力线路走廊纳入到片区控制性详细规划当中,在规划道路建设时一并施工,以解决电力管线建设与其他市政基础设施建设不协调、不统一的问题。

刘艳阳表示,如此一来,五象新区151条市政道路配套电力管线走廊通道都实现了可控在控。据悉,南宁供电局会同市规划局、市城市规划设计院编制的《南宁市良庆区(中心城区)10千伏配电网电力管线控制规划》,实现了2011-2015年总投资10.3亿元的电力管线项目建设储备,提前有效地预控了电力管线走廊。

目前,五象新区已建成1座220千伏变电站、2座110千伏变电站,在建220千伏变电站2座、110千伏变电站1座,开展前期工作3座。现有的电源点布局完全满足五象新区建设新高潮的用电需求。

1   2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