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南宁新闻县区开发区五象新区节庆活动东盟经济畅游绿城

 

陈武深入五象新区重大项目建设工地考察调研

发布时间: 2012-04-05 |来源: 南宁政务信息网 |作者: |责任编辑: 沈晔

3月31日,自治区党委常委、市委书记陈武深入五象新区,考察调研南宁保税物流中心、中国—东盟国际物流基地建设情况,协调解决项目建设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要求进一步加快南宁保税物流中心二期工程、中国—东盟国际物流基地(南宁综合保税区)等重大项目开发建设,推动南宁现代商贸物流业发展,确保实现五象新区建设“一年新面貌”目标。

当日上午,陈武在吴炜、杨维超等市领导和有关部门负责人陪同下,现场考察了南宁综合保税区规划、征地拆迁安置和中国—东盟国际物流基地路网建设情况;召开调研座谈会,听取南宁保税物流中心海关和检验检疫等业务办理、二期建设工作汇报,了解南宁保税物流中心向南宁综合保税区转型升级工作和中国—东盟国际物流基地项目征地拆迁等情况,和大家一起研究解决问题、部署落实措施,并向工地建设者和南宁保税物流中心各部门工作人员表示亲切慰问。

南宁保税物流中心依托南宁及区内外大型产业基地的保税物流服务需求,建设“无水港”口岸港区,使其成为延伸沿海港口功能,联系西南地区和东南亚地区间的广西北部湾经济区保税物流体系的核心枢纽和连接海港、空港、边境口岸的现代大型商贸物流基地。该中心规划总面积53.55公顷,一期规划建设封关面积为29.29公顷,包括海关卡口区、办公服务区、海关查验区、保税物流区4个功能区。2010年7月,南宁保税物流中心正式运营。二期基础设施工程规划面积24.26公顷,总投资2.5亿元人民币,主要包括路场及附属设施工程、冷库工程及展示中心。2010年9月,广西香蕉海陆联运冷链物流在南宁保税物流中心启动。

中国—东盟国际物流基地规划总面积28.99平方公里。作为该物流基地产业集聚“晶核”的南宁综合保税区的开发建设,不仅是自治区党委、政府对加快广西北部湾经济区开放开发和加快五象新区开发建设的要求,也是南宁加快建设国家加工贸易梯度转移重点承接地、现代商贸物流基地和内陆开放型经济战略高地的迫切需要。目前,有关部门和单位正以基础设施建设、招商引资、产业集聚为重点,以五象新区“双百项目”为抓手,分期对中国—东盟国际物流基地(南宁综合保税区)进行统筹开发建设。

陈武在调研中指出,南宁市要充分利用独特的区位优势和国家相关政策,发挥面向东盟、辐射华南和西南、联结多经济区区域的枢纽和平台作用,推进南宁保税物流中心和中国—东盟国际物流基地建设,加快南宁现代商贸物流业发展。

陈武强调,近年来,南宁保税物流中心在各方面努力下,建设快,投入运营快,运营和管理逐步规范化。目前要进一步发挥好南宁保税物流中心平台作用,通过共同努力,推动南宁外向型经济和加工贸易业发展。各级各部门各单位和企业要充分认识、了解南宁保税物流中心平台作用,联检各部门要做好对接,切实做好服务,让更多企业到中心开展业务。要做好保税物流中心二期规划和建设工作,提升进出口业务量和管理水平,加快推进南宁保税物流中心向综合保税区转型升级,形成面向东盟,辐射华南、西南广大区域的现代物流产业。

陈武强调,中国—东盟国际物流基地是五象新区开发建设的七大板块之一,是南宁市现代物流业发展建设工作的重中之重,是服务中国—东盟自贸区的重要平台。各级各有关部门和单位要进一步提高认识,加快中国—东盟国际物流基地建设。要做好路网等基础设施建设、招商引资等各项工作,引进大企业,建设南宁国际物流园,推动产业集聚,形成现代大物流产业。

自治区湾办、广西北部湾国际港务集团等区市有关部门、单位和城区负责人参加调研活动。


陈武在南宁保税物流中心听取南宁综合保税区规划情况汇报。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