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南宁新闻县区开发区五象新区节庆活动东盟经济畅游绿城

 

八尺江将“蝶变”为滨水景观休闲地

发布时间: 2012-07-16 |来源: 南宁晚报 |作者: 卢道明 |责任编辑: 沈晔

八尺江改造效果图



八尺江是五象新区最大的一条内河,这条曾经造就丰富历史内涵、清澈如画的江河,却受到了工业污染……如今,八尺江将迎来华丽转身———南宁市将八尺江综合整治工程列为今年内河整治的重点工程,将把其打造成五象新区独具魅力的大型休闲地,全面提升五象新区的环境空间品质和环境价值。

这条江将如何进行整治?未来的八尺江将呈现一幅怎样的画面?……近日,随着八尺江综合整治一期工程项目建议书获南宁市发改委批复通过,这些“谜底”也一一揭开。

进行整治还居民清澈如画八尺江

八尺江是邕江在邕宁区境内最大的支流,其发源于上思县公正乡大龙山,流经良庆区、邕宁区的大塘、那陈、吴圩、那马乡,干流全长175公里,流域面积2212平方公里,河流内建有凤亭河、屯六、大王滩3座大型水库。

近年开发的那马镇境内竹泉岛文化村,逐渐成为游人旅游、休闲娱乐的好去处。在八尺江邕江流域,还有一处距今约5000年的新石器时代晚期古人类遗址———邕宁顶蛳山贝丘遗址,其被列为1997年全国十大考古新发现之一和国家大遗址展示中心之一。然而,这条曾经造就了丰富历史内涵、清澈如画的八尺江,如今其下游已受到了污染。

“在市委市政府的统一部署下,八尺江这块自然条件得天独厚的土地将进入全面建设阶段。”南宁市水城办主任朱沫表示,八尺江综合整治工程未来给南宁带来的不只是增加一大片滨江绿地,它在城市治水治污、公共绿地建设方面的探索性做法,将对五象新区生态功能的补充和完善、全面提升五象新区环境空间品质和环境价值产生重要作用。

“我们盼着这一天快点到来。”听说八尺江整治工程即将启动,已在八尺江边生活30年、过去常到此垂钓的李老伯很高兴。李老伯说,自己很怀念以前清澈见底,还能游泳、垂钓的八尺江。

治污造景打造别具魅力滨水景观

“南宁市2005年就提出了改造八尺江的设想。”说起八尺江综合整治工程的规划建设历程,市水城办工程科高级工程师谢家业侃侃而谈,“八尺江分为上、下游两段,上游的保护较好,下游则被各类工业污水污染……现在我们要把下游打造建设成集防洪排污、生态景观、休闲健身等功能于一体的综合性大型休闲地。”据了解,规划中,八尺江综合整治一期工程建设范围为八尺江玉洞大道至八尺江汇入邕江河口段,河道长度6078米,开展景观绿化面积47公顷,项目估算总投资10351.08万元。“我将塑造和恢复自然河流景观,分层次多物种群落种植绿化,利用河道常水位以上的岸滩及堤顶空地适当布置景观小品、游憩设施、亲水平台、健身设施等场所,在景观节点的塑造过程中融入民族特色风情、亲水休闲和郊野健身等特色文化,增添八尺江的文化内涵。”谢家业表示,项目实施后,八尺江将成为安全、生态、具有文化历史内涵的健康河流,形成城市新区的自然绿脉和东部绿心,为两岸居民提供休闲亲水空间,推动五象新区的生态文明建设。

“八尺江综合整治工程建设的难点主要是截污治污,我们将通过一系列工程来解决这个问题。”谢家业说,八尺江一期工程将以“截污治污、生态修复、绿化造景”为目标,通过水质改善工程,对排入八尺江的污水进行截流收集,经由污水提升泵站排往五象污水处理厂进行处理,减少入江污染负荷,实施截污工程5.1公里;同时,通过景观绿化工程建设,构筑生态景观、休闲园、水文化等综合服务功能体系,形成水清景美的滨河风景区。

景点特色五大分区增进人与自然和谐

据谢家业介绍,根据规划,八尺江将分成生态科普区、运动休闲区、花卉植物观赏区、滨水景观风貌区、滨水景观休闲区5个分区,建设侧重点在于给市民提供一个娱乐游憩、亲水休闲的场所,增进人与自然的亲密接触。

生态科普区:位于玉洞大道至邕灵二级公路桥左岸。将结合污水资源化理念,以五象污水处理厂为源头修建人工湿地;靠近河道侧将改造为天然湿地,让市民游览、参观。运动休闲区:位于玉洞大道至邕灵二级公路桥右岸。将利用河道和城市道路之间的宽阔空间,修建足球、篮球、排球等大众化体育运动场和健身设施,促进全民健身活动的开展。

花卉植物观赏区:位于邕灵二级公路桥两侧,八尺江右岸。以开花植物为主要造景媒介,考虑植物季相变化,形成滨水两岸四季缤纷多彩的植被景观,满足市民游憩舒适性。

滨水景观风貌区:位于八尺江左岸,邕灵二级公路桥至河口段。此河段以城市河滨休闲开放空间为主,展现八尺江地区、场所特有风貌。

滨水景观休闲区:位于八尺江右岸,邕灵二级公路桥下游500米处至河口段。此河段以城市河滨休闲开放空间为主,以植物造景为主要手段,保留现有自然植被,对植物梳理营造特有的南宁植物风貌。

“经过系统整治后的八尺江,将在繁忙的都市里展现‘人游绿廊、鱼翔浅底、飞鸟逐水’的和谐画面。”谢家业如此畅想它未来的容颜。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