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南宁新闻县区开发区五象新区节庆活动东盟经济畅游绿城

 

治污造景 南宁市八尺江综合整治一期工程年内开工

发布时间: 2012-07-26 |来源: 广西新闻网-南国早报 |作者: 徐庆成 |责任编辑: 沈晔

八尺江综合整治一期建设规划红线图。南宁市“水城办”供图

 

南宁市五象新区最大的一条内河——八尺江今后将华丽“变身”。7月25日,记者获悉,已经通过批复的八尺江综合整治一期工程项目(八尺江玉洞大道-八尺江汇入邕江河口),预计将于年内开工。按照规划,八尺江进行治污造景后,不仅能为广大市民营造休闲亲水的空间,还能变成五象新区独具魅力的大型休闲地,提升五象新区的环境空间品质。

市民怀念清澈老河

翻看南宁市地图,八尺江是流经五象新区的最大内河。该河流内建有凤亭河、屯六、大王滩三座大型水库。八尺江发源于上思县公正乡大龙山,流经南宁市良庆区,邕宁区的大塘、那陈、吴圩、那马乡,干流全长175公里,流域面积2212平方公里。

按照批复的项目计划书,本次治理范围为八尺江玉洞大道-河口段,河道长度6078米,主要实施截污工程5.1公里,开展景观绿化面积47公顷。项目估算总投资约1.03亿元。

7月25日上午10时许,记者前往采访时发现,这条曾经有着丰富历史内涵、清澈如画的八尺江,下游已受到了污染。在本次治理河段范围内,河道水体受沿江污水污染后,特别是在受纳了沿江几家纸厂工业尾水和老城区大量生活污水后,其水质指标有所下降。已在八尺江边生活40多年的市民何先生告诉记者,很怀念以前清澈见底,还能游泳、垂钓的八尺江,“现在河水浑浊,已经很少人下河游泳了”。

这条内河能否还原以前的清澈见底?南宁市“中国水城”建设工作指挥部办公室(以下简称南宁市“水城办”)有关负责人说,根据五象新区污水布局规划,近期将实施沿河截污管,截留沿河污(雨)水口的污水,并通过污水提升泵站排往五象污水处理厂处理。待远期规划城区雨污分流后,仍可作为初期雨水的截留管,减少入江污染负荷,“如此可有效改善水质,逐步形成水清景美的自然景观”。

1   2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