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南宁新闻县区开发区五象新区节庆活动东盟经济畅游绿城

 

治污造景 南宁市八尺江综合整治一期工程年内开工

发布时间: 2012-07-26 |来源: 广西新闻网-南国早报 |作者: 徐庆成 |责任编辑: 沈晔

治污造景,建设滨水景观

据悉,八尺江综合整治一期工程包括“截污治污、生态修复、绿化造景”,主要是在防洪、排涝工程达标的基础上,结合城市用地规划和建设,对整治后河道进行绿化防护及水质改善,提高河道生态修复功能及保障水质。

“八尺江分为上、下游两段,上游保护较好,下游则被各类工业污水污染……现在把下游打造建设成集防洪排污、生态景观、休闲健身等功能于一体的综合性大型休闲地。”南宁市“水城办”有关负责人介绍,八尺江综合整治工程建设的难点主要是截污治污。同时,通过塑造和恢复自然河流景观,分层次多物种群落种植绿化,并利用河道常水位以上的岸滩及堤顶空地,适当布置景观小品、游憩设施、亲水平台、健身设施等场所,在景观节点的塑造过程中融入民族特色风情、亲水休闲和郊野健身等特色文化,“这不但可以解决河道的防洪排涝问题,保障河流的水质,改善和恢复生态环境,还能增添八尺江的娱乐空间和内涵”。

完成整治后,八尺江将成为城市新区的自然绿脉和东部绿心,为两岸居民提供休闲亲水空间,“未来的八尺江,将为市民呈现出一幅人游绿廊、鱼翔浅底、飞鸟逐水的画面”。

江边可看风景、打篮球

与南宁市的竹排江等内河相比,八尺江在沿河岸的景观规划上,有什么特色?

“今后,市民到八尺江不仅能看风景,还能开展打篮球等健身运动。”南宁市“水城办”有关负责人告诉记者,根据规划,八尺江的景观建设,将以沿河的绿化为主,主要是防洪堤与河道之间,在保留现有植被的基础上,建设生态防护林。沿河两岸共建设生态科普区、运动休闲区、花卉植物观赏区、滨水景观风貌区和滨水景观休闲区5个分区,届时,结合分区营造景观绿地,以植物为主题的景观,构筑为城市新区自然绿脉。5大分区将通过园路串联,为市民打造一个娱乐游憩、亲水休闲的空间。

南宁市“水城办”有关负责人表示,完成整治后的八尺江,不仅能形成河流自然景观,满足城市河流的舒适性、协调性、空间性、亲水性要求,而且提升了五象新区的环境空间品质,增加区域吸引力。

     1   2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