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南宁新闻县区开发区五象新区节庆活动东盟经济畅游绿城

 

“小飞象”首飞采集建设信息

发布时间: 2012-08-15 |来源: 南宁新闻网-南宁日报 |作者: 尹海明 |责任编辑: 沈晔

工作人员正在做“小飞象”起飞前的准备工作。 记者陈羽摄



8月14日上午,在五象新区总部基地路网上空,一架航拍直升机———“小飞象”沿着固定航线距离不停地盘旋飞行,进行航空拍摄,快速、全面采集该区域范围内工程项目建设信息。据悉,这是市城乡建委首次将“小飞象”应用到工程建设中,以实现项目的远程监控预警,确保五象新区总部基地路网于8月30日前建成。

信息采集:飞半天等于人走一周

“小飞象”是从美国原装散件进口的25B单型号航拍直升机,属于无人机领域的高科技产品。运用其航拍采集工程项目信息,可以让建设行政主管部门及时、准确地掌握工地的实际情况,特别是重点市政道路工程和管线工程的动态信息,从而为及时采取项目推进措施推进项目建设提供可靠的依据。

为了加快五象新区总部基地路网建设,彻底解决总部基地路网建设相对滞后的问题,确保总部基地路网工程在8月30日前建成,市城乡建委在全面布置全市城建项目推进工作,工作重心下移至施工工地现场的同时,加强对五象新区总部基地路网工程的信息采集和协调推进,利用无人机进行航空拍摄的高科技手段,对总部基地路网工程的建设进度,施工机械、人员投入,项目安全文明施工情况进行快速和全方位的信息采集。

“‘小飞象’可以到达道路无法通达的地域,实现快速全面的信息采集。”市建管处市政站站长梁峰告诉记者,五象新区总部基地共有13条道路,其中主干道2条,次干道2条,支路9条,总长约13543米,实施常规的监督组巡查需要约1周的时间,而使用“小飞象”采集信息,了解项目进展仅需要半天时间,大大地提高了效率。

信息呈现:助推项目预警机制启动

昨天上午,在五象新区无人机(“小飞象”)航拍现场,记者通过现场传回的图像清晰地看到五象新区总部基地路网建设的实际情况。

据悉,市城乡建委将对采集到的信息进行分析,启动工程项目预警机制,对施工力量投入不足、工地安全设施状况差、项目建设进度滞后的施工路段果断采取措施,确保项目按照市委、市政府的要求按期、保质完成建设。

梁峰表示,对发现问题的施工路段,市城乡建委、市建管处一方面将约谈项目业主、施工单位负责人,要求参建单位切实履行责任,加大施工机械和人员的投入,进一步加快项目建设进度;同时,要求落实项目现场负责人,明确一名企业副总以上的管理层人员在工地一线负责项目推进,做好资源、人力方面的调配及技术交底。另一方面市城乡建委将成立项目推进工作组,靠前服务,全力做好监管和协调,帮助企业解决项目在推进过程中遇到的困难。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