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南宁新闻县区开发区五象新区节庆活动东盟经济畅游绿城

 

南宁五象湖工程将开工 第三届广西园博会拟选园址

发布时间: 2012-08-16 |来源: 广西新闻网 |作者: 徐庆成 |责任编辑: 沈晔

五象湖公园整体鸟瞰效果图。南宁市“水城办”提供

 

“中国水城”建设的重头戏之一的五象湖工程将于近日开工建设。8月15日,记者从南宁市“中国水城”建设指挥部办公室(以下简称南宁市“水城办”)获悉,五象湖规模将超过南宁市区现有的南湖,工程预计于2013年8月底建成,五象湖届时将成为五象新区的一颗璀璨明珠。

五湖相连将打造璀璨明珠

南宁市“水城办”有关负责人介绍,按照水城建设总体规划,2012年工作重点将主要围绕配合五象新区发展规划来开展,突出重点在五象片区的水环境综合整治、相思湖湿地公园、南湖-竹排冲水系的继续完善提升以及江北引水干渠等几个方面。五象湖,正是良庆河综合治理三期工程的核心——今年南宁市水城建设的一大亮点。

据悉,良庆河综合整治三期工程五象湖位于玉洞大道两侧,东起规划3号路,西至规划8号路,南起凤凰路,北至规划7号路,河道整治轴线总长4233米。工程范围内已建道路为玉洞大道及平乐大道,根据已建及规划路网,五象湖水面被划分为5个部分,分为五象湖1、2、3、4、5个子湖。目前,项目现场还是一片农田、丘陵和房子。明年9月份,这里将会大变样。

五象湖将如何进行建设?“未来的五象湖,将成为五象新区的一颗璀璨明珠。”有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开工后施工人员将按照规划,利用良庆河中上游水面布局,对沿河低洼地及水塘改造,开挖形成“五象湖”,并最终把五象湖建设成大型生态滨水公园,创造富有特色的城市公共空间。今后市民到五象湖公园,可看见“一湖、两轴、六区、六景点”的美丽景观:一湖即五象湖;两轴是指纵横两条景观主轴;六区分别指综合服务区、城市展示区、国际展示区、企业展示区、生态园林体验区、湿地景观区;六景点分别为锦绣八桂、歌海流芳、景天石韵、清林叠雾、水韵沉香、壮乡风情。

五象湖水域面积比南湖大

广阔的水域,上万平方米的绿化公园,南湖及南湖公园成了南宁市一张靓丽的名片。和现在的南湖及周边街区相比,今后的五象湖周边将会是什么样子?

“根据规划,五象湖片区要建设成为南宁城市新中心、是商务办公、公共文化、旅游度假、休闲娱乐、宜人居住五大功能结合的生态新城。”南宁市“水城办”有关负责人说,五象湖公园位于祥和路“三馆三街”(广西规划馆、广西美术馆、广西铜鼓博物馆、文化街、金融街、民俗风情街)南面,规划总面积约为167公顷。按照规划设计,五象湖水域面积100多万平方米,而南湖为93万多平方米,五象湖水域面积比南湖还要大。近期规划是楞良运河连接良庆河、楞塘冲,运河长4.33公里;远期规划在良庆河和楞塘冲出口处设船闸与邕江连接,而邕江、楞良运河与良庆河、楞塘冲连成一片,最终构成五象湖环城水系。

五象湖公园将被划分为花卉广场、奇石、滨水等11大景区,五象湖公园建成后,五象新区主要内河良庆河的生态环境将得到有效改善,并为新区增添一座大型滨水主题公园,满足周边城市居民休闲娱乐的需求。

五象湖近期补水来自大王滩

在五象新区建设一个水域面积比南湖还大的湖,湖的补水从何而来?

据介绍,根据良庆河、楞塘冲自身流域水资源量、水利工程等实际情况,良庆河、楞塘冲自身无法解决五象湖的补水需要,也无法满足人工湖水景观的要求,因此,需要考虑从外流域调水。可供选择的水源有3处:一是老口水库,二是良庆河、楞塘冲出口的邕江,三是结合并适当对现有的大王滩水库灌区进行改造,利用大王滩水库。目前老口水库正在建设,近期补水水源可供选择的仅有大王滩水库和邕江。由于五象湖位于良庆河上中游,五象湖上游距离良庆河出口为约7.37公里(河道中心线距离),水位差超过20米(枯水期邕宁梯级建成前约为24.5米,邕宁梯级建成后约为22米),结合南宁市已经整治的内河补水情况,项目补水运营费用较高。综合考虑,通过对大王滩水库现有灌区进行修葺,引大王滩水库水补入五象湖。南宁市“水城办”有关负责人说:“至于远期补水方案,根据《南宁“中国水城”建设规划》,远期从邕江上游老口水库引水,经泵站提升后,补入江南区域良庆河等3条内河。”

南宁市已经获得第三届广西园林园艺博览会承办权,第三届广西园博会拟选园址就是未来的五象湖公园。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