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南宁新闻县区开发区五象新区节庆活动东盟经济畅游绿城

 

第三届广西园林园艺博览会园址落户南宁五象湖公园

发布时间: 2012-10-24 |来源: 广西新闻网 |作者: |责任编辑: 沈晔

第三届广西园林园艺博览会园址落户五象湖公园

    五象湖公园夜景(效果图)

 

第一届广西园林园艺博览会在柳州举行,第二届广西园博会在桂林举行,第三届广西园博会将在南宁举行。届时邕城市民在家门口就可以一睹园博会的风采,那么第三届广西园博会的园博园将建成怎样呢?

10月23日,第三届广西园林园艺博览会总体规划方案评审会召开。虽然规划方案还要根据专家意见进一步修改完善,但从评审会上记者了解到,本次在南宁举行的博览会将以“流光溢彩、花团锦簇”为设计构思,其中百花园、百草园、百树园是园博园的亮点。

【园址】落户五象新区的五象湖公园

五象新区是南宁市建设的热土,第三届广西园林园艺博览会的园博园就落户在五象新区的五象湖公园。

五象湖公园位于五象新区核心区,自治区重大公益性项目用地的南部,东起平乐大道,西至玉象大道,北起秋月路,南至凤凰路,中间贯穿玉洞大道,用地面积约122公顷,园博园临时用地面积约41.09公顷。

园博园落户五象新区,将给这片正在开发的热土注入新的活力,促进该地区的发展,如第七届济南园博会选址在长清区境内,原名魏庄水库,当时地质条件差,底部漏水。长清为完善园博会配置设施,加快推进城市基础设施建设,对道路、绿化、管网、河道治理等均投入了极大的整治力度,完善了城市新区建设。如今五象新区也正迎来这么一个契机,以后游人问起五象新区有什么游玩的地方,除了广西体育中心、广西规划展示馆,我们还可以回答“有园博园”。

【亮点】要建百花园百草园百树园

前两届园博会上,城市展园是亮点,而第三届园博园除了传统的城市展园,还将规划建设百花园、百草园、百树园。记者从评审会上了解到,此次在南宁举行的第三届园博会项目规划以“水城故事,源远流长,与时俱进,文化引领”为核心理念,展现南宁水映山灵、锦绣绿城的城市新形象。

设计构思主要围绕“流光溢彩,花团锦簇”,其中北部中央公园以潺潺流水的婀娜多姿来展现“流光溢彩”的灵动不息,南部五象湖公园以花草树木的多彩绚烂来展现“花团锦簇”的活力绽放。

百花园将结合广西的壮锦特色,用花卉和地被色彩的多样来打造大地上的壮锦,让游人感受到花卉色彩的绚烂;其次结合林缘花径的设计来展示花卉的色彩,丰富景观层次和效果,避免游人产生视觉的单调感。百草园将展示南宁丰富的草药资源,选择草药中花和叶观赏性较高的,上层搭配观赏性高的花灌木和乔木,配以宣传和介绍的必要标识,展示丰富的草药资源;百树园则由南往北,设计密林—疏林—草地渐变的空间层次,每个绿岛选用一种大乔木搭配纯净的草地,总体形成多绿岛多品种的百树游览园。在树种的选择上,首选广西各地级市市树,其次选择本土冠形饱满,高大挺拔,姿态相近,叶形相似的乔木,形成较为和谐统一的树林效果。

【开园】明年8月30日试运行

往届园博园中,人们多是通过步行和乘坐电瓶车进行游览,而在此次园博园的道路设计中,将会考虑设置自行车道。

在园博园的道路设计中,贯通原有园路,将增设自行车道以及相关指示牌,为自行车爱好者提供环境优美的环湖路线。在原有道路上铺设1.2米宽的塑胶跑步道,沿湖设置指示牌,为市民提供有氧建设的好去处。在保留展园特色空间的绿地中增加具有复杂性和趣味性的小路,使游人能在绿地中穿行,加强可达性。

园博园结束后,部分场馆将会被拆除,场馆拆除后大量补种植物,结合南宁特色的垂直绿化,形成层次丰富的植物空间。选择性地保留部分特色场地,如叠水、雕塑、亭廊等,通过加设园路和补植高大乔木,形成有趣味性的公共小空间。增加供老年人和儿童活动的场所,并相应地配以活动、休息及遮荫设施。

园博园这么好玩到底什么时候建成开园呢?记者在评审会上获悉,园博园项目将于2013年8月30日试运行,届时南宁市民将在家门口看园博会。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