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南宁新闻县区开发区五象新区节庆活动东盟经济畅游绿城

 

五象新区“双百”项目总投资超百亿元

发布时间: 2012-12-12 |来源: 南宁新闻网 |作者: 唐秋艳 |责任编辑: 沈晔

 

六年前,五象新区开工建设,意义非凡。时至今日,静卧邕江南岸的五象新区猛象抬头,开发建设硕果累累。如今,在全市上下掀起学习十八大精神的热潮下,五象新区也加快建设,以“新”为发展核心,全力推进现代生态文明城市和美丽南宁的建设,使五象新区成为美丽南宁的一颗璀璨明珠。

新面貌未来3到5年建成五象新区整体框架

六年前,五象新区还叫五象岭,是一片杂草丛生的荒地,鲜见人家。自2006年4月28日,五象大道开工建设开始,五象新区的建设一直是人们关注的焦点。到后来广西体育中心一期的破土动工,到后来的平乐大道,再到后来的银海大道,一系列的重点工程依次开工,也就建成了如今的五象新区,规划好、建筑美、马路宽……

初露芳容的五象新区并没有止步,而是站在更高的高度,迈向更远的目标。12月10日,记者走进五象新区,在南宁海关报关中心项目建设工地,工人在如火如荼进行作业。这个位于五象新区核心区三号路西面的项目,自今年6月28日开工建设,目前已完成主体结构建设的第9层,总共12层的报关中心备勤楼已初露芳容,将于2013年10月1日前交付南宁海关投入使用。这将是五象新区一个新的地标性建筑。

一片新区的规划,路网建设先行。在五象新区总部基地路网,自2010年5月开始建设,今年9月已实现通车。宽敞的道路,合理的规划,也吸引了包括世界500强企业在内的国内外60多家知名企业,向五象新区总部基地抛来了橄榄枝。据南宁五象新区建设投资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冯林介绍,路网的建设相对比较完善,两条主干道采取了49米宽双向6车道的建设,以及9条支路双向4车道的建设,将更加合理、更加适应未来城区建设的需要。此外,道路两旁留足了绿化需要的土地,将来要建成高密度的绿化道路。

路网以及一栋栋拔地而起的高楼建筑,让人不禁畅想,未来3到5年,五象新区将是一个道路宽、绿化好、建筑新、设备齐、人气旺的新城区。

新突破全力破解难题朝“一年新面貌”目标迈进

如今,雏形初显的五象新区,也曾面临过土地瓶颈的问题。据了解,第三届广西园林园艺博览会落户五象新区的五象湖公园。五象湖公园东起平乐大道,西至玉象大道,北起秋月路,南至凤凰路,中间贯穿玉洞大道,用地面积约122公顷,园博园临时用地面积约41.09公顷。

除了五象湖公园外,广西体育中心三期、总部基地、物流基地、自治区重大公益性板块等区域项目,都落户五象湖新区。因此,征地、拆迁等工作也都是五象湖工作的重中之重。目前,五象新区已突破土地瓶颈,今年1月至10月,征地累计完成18512.59亩,房屋拆迁签约23.42万平方米,累计支付征地补偿费用17.57亿元。总部基地的征地、拆迁目标已经基本完成。

南宁五象新区开发建设指挥部办公室经济发展和投资促进部副部长胡军介绍说,五象新区开发建设六年以来,夯实了非常好的基础,在认真学习了十八大的精神之后,确定了南宁未来发展的方向就是五象新区发展的方向的指导方针。

胡军要求全体人员做到“五个聚”,即聚人,打造团结齐心的队伍;聚心,放下浮躁的心,背水一战投入建设;聚神,统一思想,一心一意为五象新区贡献力量;聚智,把智慧累积起来,集思广益;聚力,踏踏实实做好每一步。全力破解难题,努力朝着五象新区“一年新面貌”目标迈进。

新跨越以“新”为核心为建设美丽南宁添光加彩

根据五象新区2012--2020年总体目标,今年,南宁市启动了新区百项重点基础设施、百项重点产业的“双百项目”建设,对推动五象新区发展“年年新面貌、五年新突破、十年新跨越”的总体目标进行了全面部署。

那么,对于未来的道路,五象新区将有什么样的设想呢?

对于近期的目标,五象新区将抓紧广西体育中心三期工程的建设。南宁威宁资产经营资产有限公司副总经理蔡海潮介绍说,广西体育中心三期工程将于12月15日进场开工建设,计划在2014年6月份竣工,为南宁承办2014年世界体操锦标赛做充分准备。届时,将建成综合训练馆、新闻中心、体育宾馆、超高层主楼及其配套设施,以满足2014年世界体操锦标赛运动员住宿、新闻发布等要求。

学习十八大精神之后,五象新区将从建设“美丽南宁”——绿、水、新、旧、通五篇文章着手,着重围绕“新”篇建设,在“新”上下足功夫。作为引领首府现代化建设“一号工程”,坚持“现代、生态、便利、特色”的原则,作深、做足、做透“山、水、绿”的文章,通过非常措施、非常办法、非常力度、非常政策,加快推进新区建设各项工作,进一步修编编制规划,加大征地拆迁力度,加强用地保障,围绕开竣工目标,扎实推进双百项目建设,加强现代产业招商,多渠道筹措建设发展资金,开创新区招商引资新局面,将新区打造成为美丽南宁的一颗璀璨明珠,加快推进南宁现代生态文明城市建设实现新的跨越!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