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南宁新闻县区开发区五象新区节庆活动东盟经济畅游绿城

 

南宁市出台《五象新区建筑风貌和色彩控制技术导则》

发布时间: 2013-07-25 |来源: 南宁新闻网—南宁日报 |作者: 作者:尹海明 彭岑昕 戴竺芯 |责任编辑: 沈晔

80米以上居住建筑要建整层架空绿化层

鼓励垂直绿化向空中发展。

五象新区居住建筑采用坡屋顶形式;建筑色彩以广西民居的五色基调为主;80米以上建筑需拿一整层做绿化……南宁市出台《五象新区建筑风貌和色彩控制技术导则》(以下简称《导则》),为五象新区的建筑“相貌”制定标准。

屋顶有规定

居住建筑采用坡屋顶形式

根据《导则》,五象新区依山傍水,有着得天独厚的自然环境,要营造出独具特色的天际线,将以邕江为城市轮廓,以五象岭为背景,控制邕江沿岸滨水区建筑整体高度,形成见水透绿,建筑与山体背景相互映衬、互为协调的城市天际轮廓线。

五象新区内建筑屋顶控制将以居住建筑(含以居住为主的商住综合楼)为主,兼顾商业、办公以及大型公共建筑等。

新区内居住建筑(含以居住为主的商住综合楼)的屋顶要求一律采用坡屋顶形式。另外,高度小于等于50米的商业、办公等公共建筑屋顶应采用坡屋顶形式;高度大于50米的商业、办公等公共建筑屋顶提倡采用坡屋顶或采用有坡屋顶意韵的形式;高度大于100米的超高层公共建筑可根据建筑周边环境、使用功能和技术特点,合理确定建筑的屋顶形式。至于其他公共建筑,则鼓励采用坡屋顶形式。

《导则》提出,根据建筑的不同类别、性质以及建筑所处的环境,可采用民族、传统、现代等风格坡屋顶形式。如以广西区内各民族坡屋顶建筑为原形,在坡度、坡形、檐口、山墙、屋脊以及坡面组合等元素中提取有代表性的元素加以提炼创新,形成具有广西地方民族特色的坡屋顶建筑风格。

色彩有讲究

应以黑、白、灰、银灰、浅黄为主

根据《导则》,未来五象新区的建筑“外衣”以雅致为主。建筑色彩控制总体以“沉静、雅致、和谐”为原则,基调以广西民居的黑、白、灰、银灰、浅黄为主,从建筑主体色彩、屋顶色彩和窗体色彩三个方面进行控制。其中,建筑主体色彩以白、银灰色、冷灰色为主色调,局部可搭配暖灰色调,丰富建筑群体的立面效果;建筑屋面色彩以中性色为主,局部可选用明度及饱和度较高的色彩点缀,形成层次丰富、统一的城市屋顶总色调;建筑窗体、居住建筑以无色玻璃为主,公共建筑应与其外观、风格、色彩及周边环境相协调。

《导则》对新区内的标志性公共建筑景观照明也作出详细规定,建筑屋顶用投光灯或串灯照明呈现建筑的天际轮廓线:建筑主体用各具特色的墙面泛光形成中景;建筑裙房以高照明度的内透光或重点灯光强调建筑入口和视野内的近距景观;玻璃幕墙建筑宜采用内透光;轮廓灯宜用于轮廓清晰、体量整齐的建筑。

绿化要覆盖

高层建筑需设架空绿化层

在建筑绿化控制上,《导则》鼓励采用生态建筑形式。根据《导则》,五象新区12层以上的居住建筑,底层需设架空绿化层,层高不应小于3.6米;商业综合体项目鼓励在转换层设置架空绿化层;80米以上居住建筑(含以居住为主的商住综合楼)应在5层以上某层设置整层的架空绿化层,该层覆土绿化面积不少于40%。除了坡屋面外的露天阳台提倡屋顶绿化,建筑裙房及24米以下的建筑平面屋应进行屋顶绿化。

在五象新区公共空间、街道、广场、绿地等开放的城市空间,鼓励垂直绿化向空中发展,建立花、果、木、叶、香五位一体的绿化体系,结合喀斯特地貌特点创造绿色台地空间形态。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