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南宁新闻县区开发区五象新区节庆活动东盟经济畅游绿城

 

广西文艺中心将成五象新区文化地标

发布时间: 2013-09-25 |来源: 南宁新闻网—南宁晚报 |作者: 作者:韩沛 南规宣 |责任编辑: 沈晔

至2015年,南宁市将重点落地包括广西文化艺术中心、南宁市民族艺术基地、南宁市图书馆(新馆)等在内的一批大型公共文化设施。记者昨日从南宁市规划管理局获悉,该局组织编制的《南宁市中心城区公共文化设施布局规划(2011—2020)》已获市政府批复,将规划新建各级文化设施77处,包括一批高标准、高品位,既有时代气息又有地方特色的文化艺术场馆。同时在新区街道、社区两级配备小图书馆、俱乐部等社区文化设施,以满足市民群众日常文化生活需要。

【现状】

场馆分布不均市民需跑远路

外形如石膏几何体造型的广西美术馆,橘色和银灰色混搭外表的广西规划馆,主体建筑外形取材于铜鼓造型的广西民族博物馆……这些公共文化场馆市民都很熟悉了,它们不仅是学习交流展示的场所,也以其各具特色的造型成为片区标志性建筑。

“不过,还有需要完善之处。比如层次就得提升。”从事文化产业多年的何先生认为,与国内其他城市相比,南宁市缺乏一些能够体现城市文化形象与品位的大型标志性高雅文化设施,如大剧院、音乐厅等。家住大学西路的张小姐则认为,城区缺乏大型文化设施,周末她常常带孩子去广西科技馆,需要搭路程较远的公交车,很不方便。

据悉,南宁市公共文化设施存在分布不均的问题,概括起来就是“中心多、外围少;江北多、江南少”。目前,主要文化活动设施大都集中在青秀区和兴宁区,其中,民族大道沿线就集中了邓颖超纪念馆、广西图书馆、广西博物馆、广西科技馆、民族广场等一大批公共文化设施。江南区、西乡塘区和邕宁区的群众要去就得跑远路。

【规划】

全市新建各级文化设施77处

城市文化软实力是一座城市文化影响力、感召力和凝聚力的集中体现。为此,南宁将着力在“文”字上做文章。据悉,本次规划确定的中心城范围包括原环城高速公路以内地区和仙葫、邕宁组团,将规划形成“一轴一心六区多点”总体布局结构。

今后,市民去公共文化场馆将有更多选择。据介绍,南宁市文化设施体系分为自治区级公共文化设施、市级公共文化设施、组团级公共文化设施、社区级公共文化设施四个级别,既可满足开展大型文化艺术活动的需要,又可满足市民群众日常文化生活需求。

目前,南宁有自治区级文化设施14处,包括文化展示类(广西博物馆、广西民族博物馆)、图书阅览类(广西区图书馆、广西少儿图书馆)等。而根据本次规划,在规划期限内,南宁市将拥有自治区级文化设施36处,其中规划新建12处。

在市级文化设施方面,目前全市拥有24处,包括南宁市图书馆、南宁国际会展中心等。规划期限内,市级公共文化设施共40处,其中规划新建14处。

同时,文化设施“有馆无址”的状态也将得到改善。现状南宁市各组团级文化设施均以城区为单位。规划期限市内组团级文化设施共有63处,其中规划新建51处,主要包括图书馆、文化馆、群众艺术中心等。

【配套】

文化设施与住宅要“三同步”

如今,社区在居民生活中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阅览室、小戏台等社区文化设施也深受居民欢迎。为此,规划将进一步在新区中做到街道、社区两级配备文化设施,使文化设施深入到基层群众日常生活中。

据悉,社区级文化设施又分为街道级和小区级文化设施,主要配置居民中、小型文化活动必需的文化设施和场所,包括小型图书馆、展览室、俱乐部、书店、老干部活动中心、残疾人活动中心、青年之家等。这些设施将成为文化建设的重要基础和依托,服务对象主要为小区内及社区周边居民。

《规划》还提出,新建、改建、扩建居民住宅区,应当按照国家有关规定规划和建设相应的文化设施。居民住宅区配套建设的文化设施,应当与居民住宅区主体工程同时设计、同时施工、同时投入使用。任何单位或者个人不得擅自改变文化设施的建设项目和功能,不得缩小其建设规模和降低其用地指标。

[看一看]

南宁将添五类大型文化展示场馆

●图书阅览类

市级:规划新建南宁市图书馆(新馆)。

组团级:原址扩建兴宁图书馆;规划新建青秀、城北、西乡塘、江南、良庆、邕宁、仙葫图书馆。

●文化展示类

自治区级:规划新建广西铜鼓博物馆、广西体育明星展示馆、广西广电博物馆、广西壮锦博物馆、沙井规划会展中心、顶蛳山遗址博物馆、广西天文馆、广西书法馆、阳太阳艺术馆、篆刻馆(中国)。

市级:规划新建南宁博物馆、南宁报业陈列馆、南宁市科技馆。

组团级:原址扩建兴宁展览馆;规划新建青秀、城北、西乡塘、邕宁、江南、良庆、仙葫展览馆。

●演出场馆类

自治区级:原址扩建南宁大剧院;规划新建广西文化艺术中心,区、市艺术表演团体演艺基地。

市级:在建南宁市民族艺术基地;新建南宁市群众艺术馆剧场。

组团级:规划新建青秀、城北、西乡塘、江南、良庆、邕宁、仙葫影剧院。

●文化活动类

自治区级:原址扩建广西群众艺术馆。

市级:原址扩建南宁市工人文化宫;规划新建南宁市民族艺术基地、南宁市群众艺术馆、南宁市妇女儿童中心。

组团级:原址扩建兴宁文化馆、兴宁群众艺术中心;规划新建青秀、城北、西乡塘、江南、良庆、邕宁、仙葫文化馆,青秀、城北、西乡塘、江南、良庆、邕宁、仙葫群众艺术中心。

●文化公园广场类

市级:规划新建大沙田广场、石灵广场、相思湖广场、可利江广场、北环广场、心圩江广场、安吉广场、秀安广场、邕武广场、东沟岭广场、仙葫广场、龙象广场、五象广场、五象东广场、凤江广场、南建广场、湿地公园广场、富宁广场、凤凰广场、沙井广场、龟山公园、相思湖公园、世界图书公园。

[好消息]

八大重点项目2015年底前落地

根据规划,至2015年南宁市将重点落地一批项目,包括广西文化艺术中心、南宁市民族艺术基地、南宁市图书馆(新馆)、南宁博物馆、民歌博物馆、南宁市科技馆、南宁市工人文化宫(改建)、南宁市群众艺术馆(南宁市社会艺术培训中心)。除南宁市民族艺术基地及南宁市工人文化宫分别位于广西民族大学和民主路外,其他6所大型文化场馆选址均位于五象新区。

其中,规划新建的广西文化艺术中心将建设大剧院、中型剧场、音乐厅、电影城以及办公楼、住宿、商务中心等,建筑面积约9万平方米;南宁市民族艺术基地总建筑面积约3万平方米,将建设4611平方米的大剧场;南宁市群众艺术馆将新建剧场、展示及培训楼、市民活动广场等,总建筑面积约1.9万平方米;南宁市中心图书馆总建筑面积约3.6万平方米,将建设图书收藏室、借阅室、综合培训室等;南宁博物馆总建筑面积约3万平方米,建设内容包括博物馆主体工程总平土方工程、室外给排水工程等。

另外,还将新建总建筑面积15万平方米的民歌博物馆和总建筑面积约3.5万平方米的南宁市科技馆;改建的南宁市工人文化宫总建筑面积约达10.5万平方米。

何为“ 一轴一心六区多点”?

“一轴”:以邕江为轴,利用沿岸各类文化休闲设施形成具有传承和展示功能的文化主轴。

“一心”:位于五象新区自治区行政中心周边规划建设的各类大型公共文化设施项目。

“六区”:中部文化区——“历史传统文化功能区”、北部文化区——“民族展示文化功能区”、西部文化区——“高教研发文化功能区”、西南部文化区——“科技产业文化功能区”、东南部文化区——“现代新城文化功能区”、东部文化区——“东盟民歌文化功能区”。

“多点”:在南宁市中心城内根据不同区域群众的需求,配置相应级别的文化设施,如组团级的图书馆、博物馆等。

[他山之石]

武汉“汉阳造”

“汉阳造”文化创意产业集聚区地处龟山脚下、月湖之滨,原为清末洋务运动时期张之洞所建汉阳钢铁厂,在保留晴川龟北路片区工业旧址的基础上,对原824航天科工贸、汉阳特种汽车制造厂标准厂房进行重新定义、设计和改造,着力引进绘画创意、影视传媒、高科技创意产业企业和设计界时尚顶尖品牌等,打造武汉高端艺术名片。

杭州西湖文化广场

西湖文化广场占地12.9公顷,总建筑面积35万平方米,集科技、文化、娱乐、演出、展览、健身、休闲等功能于一体。该广场建筑群由主楼、裙楼建筑和广场组成,由东向西形成一个弯月形布局,依次为科技馆、自然博物馆、文化艺术中心、商务大楼、展览馆。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