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南宁新闻县区开发区五象新区节庆活动东盟经济畅游绿城

 

南宁味道:五味杂陈 浓淡相宜

发布时间: 2014-05-15 |来源: 广西新闻网-广西日报 |作者: 作者:蒋锦璐 |责任编辑: 沈晔

总有一种味道让你“爽得……”

一度,每隔一段时间,南宁人便集体跟风似的全部跑去吃一样东西。涮羊肉兴起,不仅去饭店要等座,超市里的速冻盒装也脱销;麻辣小龙虾兴起,哪家餐馆门前要是不摆上几筐张牙舞爪的小龙虾,简直要怀疑老板是不是不想做生意了。近几年,这股跟风的现象少了许多。概因南宁的胸怀越来越开阔,跟随时代的脚步越来越快,南宁人的眼睛也就看得越来越远,见的世面也就越来越大了。

在吃的风潮面前,南宁人绝对什么都敢吃。丑如癞蛤蟆、蛤蚧,弄成美味的汤;牛胃羊胃里未消化的草料,熬出牛憋汤羊憋汤,据说能治百病;猪血、羊血撒盐凝块,凉抹小菜;包饺子用的韭菜,居然也能烤着吃……吃比较奇怪的食物,必须得有识有胆。有识没有胆,不行,不敢吃;有胆没有识,也不行,怕真吃坏吃中毒了。如今,南宁市的发展突飞猛进,城市面貌有了大都市的样子,应该是南宁人把这种胆识用对了地方,就像好钢用在了刀刃上。

东西南北中,酸甜苦辣咸。似乎是缘于水的调和,这么多的滋味在南宁汇合,既没有出现水土不服的症状,也没有哪一种显得格外突出。彼此和平相处,你中有我,我中有我,进而体现出“能帮就帮”的友好协作。

比如说,一根油条,既可以搭配豆浆,也可以搭配米粉。再比如说,吃得太酸太辣了,南宁人会去喝凉茶,点名要最苦的王老吉。这种黑色的药水和百年骑楼一样古老,喝下它,任凭多么热气的东西,煎炸煮烫,通通化解。

能吃香喝辣,也能嚼酸咽苦。五味进入南宁人的筋血气脉,造就了南宁人的脾性。性格不偏激,为人为事友善包容,处世简约率真,却也守住本分不越矩。讲起什么事来,行就是“得……”,不行就是“不得……”,实在不行,他也不跟你急,顶多再加一个字: “不得滴……”。那个“滴”的余音,当真可以在梁上绕三绕。

就像南宁市树扁桃,最早发芽于干旱少雨的中亚细亚,如今在邕江两岸的土壤开花结果,和世世代代生长在邕江岸边的榕树、沉香、油茶、蚬木,分享亚热带的阳光和雨露;在五味杂陈的南宁味道中,汉族北方移民与世居本土的壮族和其他少数民族,融洽相处,和谐共生,彼此在一些饮食习惯上,早已重叠。早上一碗米粉打底,晚上一碟田螺宵夜;三伏清补凉解暑,三九老火汤养生。到了周末,带着家人唤上老友,叹叹早茶倾倾偈(喝喝早茶聊聊天),打打边炉吹吹水(打打火锅吹吹牛)。各回各家后,北方人总结起这一天,也会来句像模像样的“南普”:“爽得……”

很多游客到了南宁,都会慕名前去中山路夜市。灯光闪亮的大排档热情地招呼人,虽然有点乱有点嘈,却是人间万象的活泼气息。中山路代表整座城市,毫不吝惜地赠你一个“友仔”、“友女”,不由分说地,牵你进入活色鲜香、充沛丰腴的南宁味道。

     1   2   3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