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南宁新闻县区开发区五象新区节庆活动东盟经济畅游绿城

 

五象湖公园五象塔正式通过验收

发布时间: 2014-08-05 |来源: 新华网广西频道 |作者: 作者:黄伟国 |责任编辑: 沈晔

遥望五象塔



五象塔上鸟瞰五象湖公园美景

8月1日下午,五象湖公园中心的五象塔正式通过验收,这座位于五象湖公园核心区域的标志性建筑将在验收后移交五象湖公园进行管理和运营。作为五象湖公园的点睛之作,登顶五象塔后可见五象湖碧波荡漾,整个五象新区美景尽收眼底。

据了解,南宁市五象塔是2013年广西第三届园博会及五象湖公园的核心建筑。项目由威宁集团负责融资建设,总投资约11800万元,建筑面积4121.87㎡,为现代工艺、材料的非完全仿古塔,外观九层,基座二层,计塔刹通高79.95米。

据史书记载,南宁古有象城之称,只因南宁有个五象岭。“山势雄峻,拱向城廊,为邕之服障,五峰相倚,如五象饮江,故名五象岭……”这是《南宁府志》上对五象岭的描述。目前,五象湖一带开发如火如荼,五象湖公园建成让古邕州八景之“象岭烟岚”美景得以重现,五象塔正是坐落于五象岭金象湖湖心,整体外观及特点设计与周围的景色融为一体,将点睛 “象岭烟岚”奇观。

五象塔以“象岭烟岚”为设计灵感,在整体设计效果上为灰色调,饰面材质采用灰色氟碳漆,其灰黑色调的整体效果同时也与园博园其他元素一致,使得塔与园区景观自然融合、交相辉映。通过整合提炼广西斜斗拱、广西壮族土司衙署、铜鼓等设计元素,并利用现代型钢等建材,其塔身面积及层高由一层开始逐层递减,五象塔形成外观上的“收分”效果,充分突出了“仿古的外形,现代建材的内核”的时代建筑形象。五象塔落成后,将为“象岭烟岚”奇观增添诗情画意,形成四面烟岚围古塔,象湖碧水波荡漾的美景。

 

作为南宁市又一地标性建筑,五象塔以明清出檐斗拱歇山式,钢架结构的建筑风格,充分吸收了南宁的地域文化特征,并有别于全国其他类型的仿古建筑,在展示南宁过去和现在的历史、文化、盛世精神的同时,充分体现广西地域特征及现代的精、气、神、势的内涵。在设计上,重点突出了“大、奇、精”这三方面的特质。

“大”:建筑面积广西最大,高度广西最高,其气势、神韵彰显广西盛世之精神、历史文化之底蕴和地方经济发展之态势。

“奇”:塔的形体融汇广西古建筑的阁、楼、亭、殿、廊、塔于一体的建造法式,形成了奇观、壮丽之态。

“精”:五象塔设计为全钢架结构,这在广西所有仿古建筑中绝无仅有。“精”的另一层次是设计上尽力做到工艺化、人性化、自然化、完美性、安全性。

 

 

建成后的五象塔,以游览观光为主要功能,内置两台无机房液压电梯自塔基上至第八层,以及两部钢制楼梯自一层上至第九层。一层为入口大厅,为主要交通枢纽,一层设有夹层,为展览及相关游览介绍区。基座为设备用房及卫生间,有利于设备安装检修,并可方便游览人群的使用。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