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南宁新闻县区开发区五象新区节庆活动东盟经济畅游绿城

 

南宁部分道路“一路一景”初显 重点提升五象新区

发布时间: 2015-03-04 |来源: 南宁新闻网-南宁晚报 |作者: 凌剑伊 |责任编辑: 沈晔

竹溪大道鲜花绽放 

 

“叶叶枝枝绿暗,重重密密红滋,芳心应恨赏春迟,不会春工著意。”如果宋代词人陈师道现今在南宁写这首《西江月》,恐怕就不用“恨春迟”了。因为在南宁,一年四季花常在,如在竹溪大道春季能欣赏到如樱花般浪漫的宫粉紫荆,冬季又能欣赏到紫色典雅的红花紫荆。

市区部分道路“一路一景”初显

每隔几个月,在钦州做生意的李建都会回南宁一趟。民族大道、枫林路、云景路、凤岭北路等是他回家的必经路段。由于火车东站周边的多个路段升级,彻底颠覆了他原本对它们的印象:“去年底经过这里的时候,到处都还是光秃秃的,没想到才几个月时间已经完全变样了,好漂亮啊。”由于凤岭北路过去树种较为单一,此次升级,增加扁桃树、朱槿花等植物树种的搭配,凤岭北路将会被打造成“市树市花”的景观大道。

今年,南宁将继续完善2014年“中国绿城”精品线路的五象大道及白沙大道,重点推进玉洞大道、平乐大道、青环路和凤岭北路4条精品线路,完善重点区域道路——枫林路、飞龙路、彩凤路、五象新区堤园路的绿化建设工作。全面提升城市道路绿化水平,对玉象路二期、柳沙半岛规划2号路等市政道路进行绿化建设和绿化提升。

市民对城市道路期望值越来越高

打造精品线路是实施“花样南宁”的重头戏。据介绍,去年2月份南宁全力打造的17条精品线路,如今层次多样、四季花开的景观效果已然初显。但部分未提升道路绿化仍存在种类单一、结构单调、花期集中、景观欠佳等问题。为进一步巩固“中国绿城”品牌形象,需继续推进精品路线绿化工程。

“现在,老百姓对城市道路的期望值越来越高了。不光要畅通,还要舒适。”南宁市林业和园林局总工程师陆志成说。“今年‘花样南宁’选择的树形特别好,使用了不少全冠树,而且还启用了不少新品种,如凤凰木、秋枫等,真正凸显出了‘一路一特色’的理念。”他告诉记者,此次为了贯彻“六化”的理念,在改造中特别进行了节水设计,有意做低了一部分地势以充分提高雨水的利用率。同时,在树种的选择上也颇有讲究:“比如玉洞大道的扁桃树,目前长势非常好。扁桃树属于常绿乔木,不仅观赏性强,而且价格十分经济,存活率极高,栽种后能很快成荫,而且能够吸附路边的灰尘。”

重点提升凤岭、东站和五象新区

五象大道是今年精品线路重点打造的景观大道之一,记者看到,这里道路两边绿化带层次丰富:既有高大的扁桃树、桂花树,又有红叶石楠、夹竹桃等灌木铺底,错落有致。据了解,在五象大道的提质中,园林部门对长势不好的行道树进行了替换,选择高规格原生树木作为主要树种,结合道路周边环境,采取常绿与落叶树搭配,打造了多层次的植物群落。

“在道路精品线路提升方面,已经提升过的精品线路,原则上不会再继续提升。由于一些原因没来得及提升的,今年会继续补充完善。”南宁市林业和园林局局长蓝岚说,今年南宁市将按照“一路一景”的建设要求,打造以扁桃、凤凰木、洋紫荆、樟树、栾树、桂花、三角梅、夹竹桃、金凤花、茶花等为主题的特色鲜明景观大道。

她还表示,今年精品线路的改造提升重点是在凤岭片区、火车东站和五象新区。在道路景观提升方面也跟去年建设有所不同,按照“一路一景”,以一种植物为主的景观进行打造。

 

  重点推进4条精品线路

玉洞大道

以种植扁桃为主,采用花色和季相的方式,将吴圩机场至玉洞西收费站路段定位为粉色系,玉洞西收费站至新外高环路段定位为红色系,打造“扁桃大道”景观效果。

平乐大道(五象大道—凤凰路)

延续原道路“花开盛景,彩韵迎宾”主题,强调蓝花楹、红花楹的应用,增加开花乔灌木,结合常绿植物,营造“蓝花楹+夹竹桃”的特色景观。

青环路扩建工程(枫林、青环立交桥—良庆大桥)

保留原有绿化基底,对部分长势很差的植物进行替换,重点建设遭到破坏地块,增加竹类和棕榈植物,打造“棕榈+竹类”的特色道路景观。

凤岭北路

主要以南宁市市花朱槿和市树扁桃为基调树种打造“市花市树”路。

完善市区重点区域道路

枫林路

保留原有绿化基底,适当丰富绿化品种,突出地域特色,打造“秋枫大道”特色景观。

五象新区蟠龙片区彩凤路、飞龙路

彩凤路绿化通过合理配置凤凰木、南洋楹、三角梅、大红花朱槿等开花乔灌,打造“红花羊蹄甲+小花紫薇+粉花夹竹桃”的特色景观,形成凤凰般五彩缤纷的视觉感受;飞龙路绿化通过香樟、白兰、火焰花、澳洲鸭脚木、木芙蓉、山茶等景观树种,打造“樟树+木芙蓉”特色景观,形成以塑造龙舞般活力动感的视觉感受。

五象新区堤园路(五象大道—外环高速路)

保留原有绿化基底,对部分长势很差的植物进行替换,重点建设遭到破坏地块,增加复羽叶栾树、夹竹桃、龙船花、银边沿阶草、金凤花等植物,打造“复羽叶栾树+夹竹桃”的特色道路景观。

多条市政道路绿化升级

玉象路二期(五象大道—秋月路)

在景观上,注重澳洲火焰木和三角梅的使用与搭配,打造“澳洲火焰木+三角梅”的特色道路景观。

柳沙半岛规划2号路(英华路—柳沙路)

以花多叶茂,花期长、生长健壮和便于管理的开花灌木配植,适当增加火焰花的使用比重,形成“火焰花大道”的道路景观。

长堽路(快环—凤凰岭路)

增加扁桃、红花羊蹄甲、夹竹桃、红绒球、龙船花、银边沿阶草、金凤花等植物,打造“扁桃+金凤花”的特色道路景观。

东环快速环路(长堽路延长线—凤岭北路)

采用观花树种、色叶树种和广西特色珍稀树种相结合的种植方式,打造“秋枫+洋紫荆+夹竹桃”的特色景观。

五象大道延长线(罗文大桥—壮锦大道)

延续五象大道的景观特色,以开花灌木为特色,结合常绿及各季开花植物,突显“樟树+三角梅”特色景观。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