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南宁新闻县区开发区五象新区节庆活动东盟经济畅游绿城

 

今年东博会将使用新扩展馆 新增约1200个展位

发布时间: 2016-07-20 |来源: 南宁新闻网-南宁晚报 |作者: 黄颖 |责任编辑: 沈晔

昨日,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召开中国-东盟经贸合作情况暨第13届中国-东盟博览会、中国-东盟商务与投资峰会新闻发布会,介绍了今年盛会的亮点和筹备进展。据悉,今年将新增农业合作展区、国际展区、东盟投资及服务贸易专业展。同时,本届东博会新扩展馆——会展中心改扩建项目B、C地块将投入使用,新增展览面积3万平方米约1200个展位,总展位数达到了5800个。

亮点1 新扩展馆将投入使用

新增千余展位扩大展会规模

据悉,今年是中国-东盟建立对话关系25周年,本届东博会将举办系列活动,包括中国-东盟自贸区建设成果图片展、出版《中国-东盟博览》25周年特刊等,以充分展示25年来双方合作成果和东博会发挥的重要作用。

据透露,第13届中国-东盟博览今年还新增农业合作展区、国际展区、东盟投资及服务贸易专业展区,同时优化提升服务,帮助企业获得更多商机。新扩展馆将投入使用,增加了约1200个展位,同时新建了办证大厅、停车场、餐饮区等服务设施。届时,开幕大会、“魅力之城”、新闻中心等将移至新馆。直达展馆的南宁地铁1号线东段已于今年6月开通运行。到2018年,南宁会展中心后翼在建的宾馆、写字楼、商业服务等配套设施将投入使用,服务能力将进一步提升。

目前,东博会各项筹备工作进展顺利。柬埔寨、印尼、老挝、马来西亚、缅甸、泰国、越南等7个东盟国家包馆参展。目前已确定的“魅力之城”有中国福州市、文莱斯里巴加湾市、柬埔寨国公省、印尼印尼群岛、老挝阿速坡省、缅甸毛淡棉市、菲律宾中棉兰老大区、新加坡、泰国曼谷、越南邦美蜀市。主题国是越南,特邀贵宾国是海上丝绸之路沿线国家斯里兰卡。

亮点2 开展系列高规格活动

举行中国-东盟商界领袖论坛等

第13届中国-东盟商务与投资峰会将举办系列高规格活动。本届峰会将围绕推动中国-东盟产能合作、深化中越经贸合作实现共同发展、投资机会与风险防范、提高贸易便利化水平、打造中国-东盟跨境电商平台等议题进行深入探讨。

峰会期间,还将举办越南领导人与中国企业家圆桌对话会、中国-东盟商界领袖论坛、《中国-东盟(柬、老、缅、越)贸易便利化研究报告》发布仪式、中国-东盟商事法律合作研讨会等多项活动,加强经贸信息交流,推动中国企业赴东盟投资,促进东盟国家对华出口,共建良好营商环境。

目前,峰会各项活动报名踊跃,预计将有各国政府官员、工商界人士及专家学者近1500人参加。

亮点3 举办国际产能合作展

推动中国-东盟重点领域务实合作

本届东博会将围绕重点领域促成各方达成新的合作,推动中国和东盟重点领域务实合作。

国际产能合作方面,去年东博会首次举办了国际产能合作系列活动,签约34个产能合作项目。今年,将举办国际产能合作展、重点项目对接会、澜湄国家产能合作圆桌会等活动,中国中车、中国路桥、中国电子等企业,以及辽宁、河北、山东、浙江、福建等省份将参展参会。

周边互联互通方面,将围绕高速公路、铁路、港口、物流等领域举办对接洽谈和论坛等活动,助推中国-中南半岛经济走廊、中国-东盟港口城市合作网络建设。

中国-东盟信息港建设方面,将按照国务院今年批准的中国-东盟信息港建设方案,以南宁为核心基地,构建中国与东盟之间基础设施、信息共享、技术合作、经贸服务、人文交流五大平台,共筑“信息丝绸之路”。

国际园区合作方面,东博会为催生中马“两国双园”提供了服务平台,今年将举办东盟产业园区招商大会、国内外园区推介会、中国-东盟投资合作圆桌会等,促进园区发展转型升级和跨境产业合作。

深化多领域合作方面,本届东博会将举办中国-东盟质检、金融、科技、农业、林业、矿业、统计、工商、环保、电力、文化、教育、卫生、气象、广电、减贫等领域的35个会议论坛,进一步促进全方位交流合作。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