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南宁新闻县区开发区五象新区节庆活动东盟经济畅游绿城

 

东博会推动中国—东盟对话合作不断深入

发布时间: 2016-08-22 |来源: 南宁新闻网—南宁日报 |作者: 韦 静 |责任编辑: 沈晔

  今年是中国与东盟建立对话关系的第25个年头,这25年也是中国—东盟全方位合作发展迅速的25年。特别是自2004年起在南宁市举办中国—东盟博览会,并形成“南宁渠道”以来,一个集政治、外交、经贸、人文为一体的合作新模式正在加快形成。

  这意味着,东博会在推动中国—东盟自贸区建设和经贸合作的同时,也正日渐成为中国与东盟各国增强政治互信、促进民心相通的全方位交流平台,为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为中国—东盟携手打造命运共同体提供了强有力的支撑,释放出“10+1>11”的巨大魅力。

  关键词:助推器

  从1000亿美元到4720亿美元

  从2004年开始,每年一届的东博会不断升级、完善,成为中国与东盟政商各界合作的公共产品。其中,推动中国—东盟之间的贸易畅通和双向投资是每届东博会的“重头戏”。

  据透露,以中国—东盟自贸区为主题的东博会,一直发挥着经贸合作“助推器”的作用,从商品到服务,从资金到项目,在商品贸易、服务贸易、投资合作等方面推动双方企业、商协会的有效对接。12年来,在东博会的牵线搭桥下,中国的机械设备、电子电器、建筑材料、轻工业品等优质产品日益受到东盟采购商的青睐,而东盟国家的咖啡、水果、珠宝玉器、橡胶等特色商品也越来越多地进入中国市场。

  据统计,仅第12届东博会,就有6.5万客商、85家采购商团参展参会,成功签约了62个国际和107个国内经济合作项目。其中,在中马“两国双园”商机推介会上,中马钦州产业园区和马中关丹产业园区两个园区就与来自全球的投资商签下了60亿元的投资额,生动诠释了“互利、合作、共赢”的东博会理念。

  可以看到,如今承载着推动中国—东盟自贸区建设使命的东博会就像古代丝绸之路一样,正连接着中国和东盟各国的贸易往来,为中国—东盟自贸区建设注入源源不断的新活力。

  数据显示,1991年,中国与东盟建立对话关系时,双方贸易额只有79.6亿美元。2004年,首届东博会举办后,双方贸易额实现1000亿美元。此后,随着东博会规模和影响力的不断扩大,双边贸易额不断突破,并于2015年达到4720亿美元,是1991年的59倍。

  关键词:大舞台

  12年共举办143个高层论坛

  中国与东盟在各领域开展的交流合作,离不开高层的倾力推动。

  东博会作为中国与东盟政治互信的“大舞台”,12年来共举办了143个高层论坛,共有59位中国和东盟国家领导人、2500多位部长级贵宾出席东博会。

  通过开幕大会演讲以及领导人会见、部长级磋商、政商对话等多场高层交流活动,中国和东盟双方不断碰撞出合作的火花,并由此将中国和东盟各国政府在各领域的政策及产业发展方向的高层信息从东博会举办地南宁传向世界,从而把国家层面的合作共识推进到企业、地方层面实施。

  与此同时,借助东博会平台,双方在产能合作、港口与物流、电力、金融等诸多领域的合作项目也“遍地开花”。尤其是第12届东博会发挥自身平台优势,率先推出国际产能合作系列活动,全方位、多角度地带动中国与东盟优势产能的合作、技术转移和金融服务,取得了丰硕成果。

  仅在国际产能与装备制造项目对接洽谈会上,60多家中国企业就与泰中罗勇工业园区、柬埔寨西哈努克港经济特区等东盟国家产业园区代表、投资促进机构及项目业主进行洽谈对接,现场达成合作意向项目11项。

  另据不完全统计,东博会期间通过各类项目洽谈会成功签约的国际产能合作项目达34项,涉及机械制造、汽车配件、能源建设、建材生产、有色金属等领域,如中国中车在马来西亚建立了首个“铁路工厂”,上汽通用五菱在印尼的整车制造基地项目已启动建设等,为双方未来加强国际产能合作、构建更加紧密的利益共同体奠定了坚实基础。

  关键词:金桥梁

  去年双方人员往来超2300万人次

  一年一度的南宁国际民歌艺术节、精彩纷呈的汽车拉力赛……东博会为双方民众搭建起一座文化交融的“金桥梁”。在你来我往的交流中,双方民众得以相互了解风情文化,拉近心与心的距离。

  历年来,在会期推出的“魅力之城”专题便是点睛之笔。这个涉及文化、旅游、教育等诸多领域的专题盛会,将中国与东盟的友好交往由国家层面深入到城市之间。在东博会的辐射带动下,目前东盟10国均已成为中国游客出国旅游的主要目的地,双方互为主要旅游客源对象。2015年,双方人员往来超过2300万人次,互派留学生人数超过19万人。

  此外,东博会还发挥多领域合作平台的聚焦效应,使得中国—东盟科技合作联委会、中国—东盟企业家联合会、中国—东盟科技创新政策中心、中国—东盟跨境电商平台等合作机制也得以落实,既巩固了原有的高层对话,同时也更好地服务双方经贸、人文等领域的合作,进一步深化了中国—东盟命运共同体建设。

  关键词:平台效应

  从美好蓝图打造为务实平台

  “相聚到永久,风雨并肩走,共患难,我们手牵手,永远是朋友……”东博会主题曲唱响的是中国与东盟间增强政治互信、推动经贸合作和文化交流的赞歌,这也是东博会平台效应的真实写照。

  “从2004年首届举办以来,东博会共吸引了45万名客商参展参会,展示了中国和东盟各国的商品、项目、产业园区、城市、科技、旅游等多方面的商机,推动了双方企业、行业和商协会的有效对接。”中国—东盟博览会秘书处秘书长王雷认为,东博会已成为中国与东盟各国之间促进政治、贸易、投资、文化等各领域合作的重要平台。

  新增农业合作展区、国际展区、东盟投资及服务贸易专业展区;国际经济和产能合作展区、先进技术展区规模扩大;南宁国际会展中心的新扩建展馆即将亮相……展望未来,我们同样信心满满。随着东博会承办规模和对外影响力的日益扩大,这条“南宁渠道”将越走越宽广,东博会携手共建的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将从美好蓝图打造成为合作共赢的务实平台,进一步推动中国—东盟对话合作不断迈向深入。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