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南宁新闻县区开发区五象新区节庆活动东盟经济畅游绿城

 

南宁机场实现东盟国家全通达 争取72小时过境免签

发布时间: 2016-09-07 |来源: 南宁新闻网-南宁晚报 |作者: 王志鹏 |责任编辑: 沈晔

南宁吴圩国际机场第二航站楼建成使用,成为年旅客吞吐量千万级大港,目前已经开通了138条航线,尤其在8月11日与全部东盟国家实现了通航,期盼已久的“东盟国家通”空中网络格局就此形成。今后5年,南宁将推动吴圩机场第二跑道、第三航站楼规划建设,实现东盟国家主要城市航线全覆盖,争取机场72小时过境免签,建成面向东盟的门户枢纽机场。

已实现东盟国家全通达

2011年至今,南宁建成吴圩机场第二航站楼,新增15条至东盟国家航线,新开通南宁至拉萨、西宁等省会城市航线,航线网络进一步拓展。目前,南宁机场旅客年吞吐量已突破1000万人次大关,东盟航线通达性在全国仅次于广州、上海、北京等城市,为南宁机场打造面向东盟的区域性门户枢纽机场奠定坚实基础。实现国内航线的全国“省会通”,航线网络覆盖国内省会城市、重要旅游城市、经济较发达地区。

截至2016年7月份,南宁机场执飞航线138条(含加班包机航线),其中国内航线108条,地区航线5条,国际航线25条。通航城市92个,其中国内城市66个,新加坡、吉隆坡、曼谷、芭堤雅、河内、金边、仰光、万象、胡志明、暹粒、巴厘岛、芽庄、沙巴、首尔、济州、大阪、雅加达、文莱等21个国际城市。

今年8月11日,南宁—斯里巴加湾的国际航线正式开通。至此,南宁机场与全部东盟国家实现了通航,期盼已久的“东盟国家通”空中网络格局就此形成。

南宁机场1953年拥有了第一条通航的国际航线中越航线。2002年,南宁机场步入发展快车道,“面向东盟的门户枢纽机场和有竞争力的航空货运枢纽”战略定位也让南宁与东盟国家之间的航空市场得到空前发展。

A380飞机有望在南宁落地

过去5年南宁城市宜居功能日臻完善。吴圩机场第二航站楼建成使用,但机场跑道还没有得到升级,有着空中巨无霸之称的空中客车A380,受限于跑道目前还无法在南宁机场降落。“十三五”期间,南宁机场将着力加快扩建工程,并不断拓展航线网络辐射范围,增强机场辐射能力。

据介绍,“十三五”期间,南宁将建设面向东盟的国际门户航空枢纽,推进吴圩机场军用、民用分离。加快完善南宁机场基础设施,按飞行区4E级国际机场标准(远景按4F级)逐步完善,按F类机型建设第二跑道,规划建设T3航站楼。到2020年吴圩国际机场旅客吞吐量超1600万人次,货邮吞吐量达11.5万吨。

南宁机场第二跑道及配套实施扩建工程,项目主要建设内容为新建一条3800米长的跑道,配套建设附属的滑行道,滑行道桥及联络道等设施,届时A380就可以在南宁降落。

争取机场72小时过境免签

“黄金72小时”是不少人对72小时过境免签政策的形象比喻。自2013年至今,全国已经有十多个航空口岸实施了过境免办签证政策。像北上广等一线城市,昆明、桂林等城市航空口岸都已经实施了此项政策。中国共产党南宁市第十二次代表大会上的报告就明确提示要推动吴圩机场第二跑道、第三航站楼规划建设,实现东盟国家主要城市航线全覆盖,争取机场72小时过境免签,建成面向东盟的门户枢纽机场。

“72小时过境免签政策对城市吸引外籍游客可以说是一个巨大的利好政策。”南宁机场相关负责人表示,过境免签政策可以带来航空市场的增量。对于满足该项条件的旅客来说,是一个极大的利好,也覆盖了相当数量的旅客群体。

南宁市交通运输局党组书记、局长蔡友清表示,“十三五”期间,南宁市交通运输行业在首府紧紧围绕落实“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中央赋予广西“三大定位”,以及建设“四个城市”、决战脱贫攻坚、决胜全面小康、实施“六大升级”工程各项工作中继续发挥好“先行官”作用,重点推进出区、出边、出海公路主通道网络和地方骨干路网,以及黄金水道、对外高铁网络布局、南宁机场配套设施的建设,加快构建区域性国际综合交通枢纽,为推动“南宁渠道”升级、提升开放合作水平提供有力支撑。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