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南宁新闻县区开发区五象新区节庆活动东盟经济畅游绿城

 

2016中国—东盟戏剧周开幕 饕餮戏曲盛宴南宁上演

发布时间: 2016-09-18 |来源: 南宁新闻网-南宁晚报 |作者: 李宗文 |责任编辑: 沈晔

大型粤剧 《红的归来》剧照。崔玉梅在剧中饰演红线女 记者 宋延康摄

  中国戏曲宛若一位待字香闺的古典佳人,伴着唐风宋韵的高叹低吟,沿着南戏、元杂剧的历史轨迹,一路莲步轻移而来,悄然走上2016中国-东盟(南宁)戏剧周舞台,编织了一场天籁之声的盛宴。

  17日晚,第四届中国-东盟(南宁)戏剧周在南宁剧场拉开帷幕。在9月17日至22日这一周的时间里,南宁将迎来一场饕餮戏剧盛宴。东盟7国与国内一流知名文艺院团轮番竞演,世界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传统戏剧、民风古韵……中国文化与东盟艺术交相辉映、互融互通,共绘中国与东盟的文化艺术之美。

  昨晚,广州粤剧院为开幕式献演新编大型粤剧《红的归来》。这是红线女的故事第一次被搬上粤剧舞台。该剧选取了上世纪四五十年代,红线女在香港大红大紫期间,依然选择回归内地这一段故事。剧目再现红线女深切的爱国情怀和一丝不苟的艺术追求精神。《红的归来》作为戏剧周开幕剧,为戏剧周的成功举办打响头炮。“艺海浮沉苦作舟,西关明月处。”著名粤剧表演艺术家崔玉梅饰演的红线女人未至声先到,其婉转悠扬的声线博得观众一片掌声。观众沉浸在《红的归来》丝竹声中,弦索胡琴伴奏下的婉转曲折,纯熟流畅的形神演绎,都得到了观众的热烈掌声。《红的归来》无论是唱腔、造型、表演,都很接近真实的红线女和马师曾,重现了“红腔马调”,将粤剧这门艺术演至极致。

  据悉,本届戏剧周将继续发挥南宁文化的纽带作用和平台效应,活动内容采取“4+1”模式,即“演、研、展、赛+大联欢晚会”,涵括金色殿堂·中国-东盟优秀艺术家专场展演、戏海扬帆·中国-东盟优秀剧目展演、中国-东盟艺术展览、中国-东盟国际学术研讨会、中国-东盟戏剧周电影展览、中国—东盟南派粤剧大赛、中国-东盟戏剧周大联欢晚会等板块。越南国家剧院、上海昆剧团、云南玉溪滇剧院、山西太原晋剧艺术研究院等都会派出团队参演。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