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南宁新闻县区开发区五象新区节庆活动东盟经济畅游绿城

 

2016中国-东盟曲艺展演“七彩曲韵”汇聚各国精髓

发布时间: 2016-09-20 |来源: 南宁新闻网-南宁日报 |作者: |责任编辑: 沈晔

泰国昂通戏剧艺术学院带来的说唱《rabum nang joke》。莫俊 摄

 

南宁市民族文化艺术研究院带来的壮族唱天《咪洛甲》。 莫俊摄

 

既有泰国、越南的说唱,也有壮族唱天、壮族天琴弹唱,还有菲律宾、柬埔寨艺术家表演的精彩舞蹈。9月19日,“七彩曲韵”2016中国—东盟曲艺展演在我市新会书院举行,中国和东盟各国的曲艺形式和节目在同一时空汇聚,碰撞出精彩的火花,展示出本国曲艺的魅力和精髓。

此次展演将东盟国家的曲艺和壮族的曲艺整合在一起,可谓多姿多彩。南宁市民族文化艺术研究院带来的壮族唱天《咪洛甲》中,演员用悠长的腔调将壮族古老的创世女神“咪洛甲”的故事娓娓道来。随后,该院演员还带来了壮族末伦《送情鞋》。据了解,末伦是壮族民间珍贵的非物质文化遗产之一,已进入自治区级名录,目前面临濒危境地。《送情鞋》则是壮族末伦的代表作品之一,演出中演员以生动的歌词、抒情的音乐,表达壮族青年男女对爱情和未来生活的美好憧憬,从侧面展现了新时代、新社会的少数民族地区年青一代人的热情浪漫、积极乐观的爱情观和社会价值观。钦州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心也带来了钦州陶鼓说唱《画魂》,这个以坭兴陶鼓作为伴奏的节目令人眼睛一亮。

中国与东盟地域相接,语言相近、习俗相通。中国和东盟各国的曲艺品种和形式,是千百年来艺术交流历程中积淀的财富。在昨天的曲艺展演中,越南嘥剧院的说唱《唱官贺》、越南改良剧院的说唱《夜鼓怀郎》,以及泰国昂通戏剧艺术学院的说唱《rabum nang joke》也陆续登场。

越南嘥剧院负责人范玉俊介绍,《唱官贺》讲述的是越南一种重要的习俗——请吃槟榔。“这是我们第二次来南宁参加中国—东盟戏剧周,希望能进一步增进中越文化交流。请吃槟榔是我们的诚意。”范玉俊如是说。泰国说唱《rabum nang joke》中,虽然语言不通,但演员用夸张的肢体语言和活灵活现的表情依然将观众逗得前仰后合,现场笑声一片。昂通戏剧艺术学院一位演员告诉记者,第一次来到中国表演,感觉很激动很紧张,之前担心南宁观众看不懂,压力很大,“看到观众都笑了,我就知道他们懂了。我还是一个学生,能参加戏剧周是一次交流和学习的机会,我也希望在这个舞台上学到更多的东西。”

除了菲律宾演员带来的民族舞外,柬埔寨皇家芭蕾舞团也带来了舞蹈《仙女舞》。柬埔寨皇家芭蕾是世界舞蹈艺术花园中的一朵奇葩,这种舞蹈形式已有一千多年的历史,受到柬埔寨代代皇族的崇尚。在悠扬的传统乐曲声中,演员身着亮丽的民族服饰,表演时做以合掌礼拜为主的变化多样的动作,舞姿缓慢而又有韵律,十分养眼。

当天的展演在全体演员共跳《哆耶踩堂》中落幕,阵阵喜庆的芦笙中,中国和东盟演员手牵着手,翩翩起舞,这是一次艺术的交流,也是一场友谊的聚会。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