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南宁新闻县区开发区五象新区节庆活动东盟经济畅游绿城

 

2016中国-东盟市长论坛在南宁召开

发布时间: 2016-09-28 |来源: 南宁新闻网-南宁日报 |作者: 吴子贤 |责任编辑: 沈晔

加快城市建设 促进产能合作 实现共赢发展

2016中国—东盟市长论坛在南宁召开

 

9月27日,2016中国—东盟市长论坛在南宁召开,论坛围绕服务“一带一路”的战略主旨,深入开展更高水平、更多层次的研讨。

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外事委员会副主任委员、中国社会科学院蓝迪国际智库项目专家委员会主席赵白鸽,全国政协经济委员会副主任、中国商业联合会会长、原商务部副部长张志刚,泰中友好协会会长、泰国前副总理功·塔帕朗西,印度尼西亚国会第一委员会副主席丹多维·叶海亚,中国市长协会副会长、原国家住建部副部长齐骥,北京市委常委、副市长、中国市长协会副会长陈刚,自治区政协副主席刘君,市长周红波和来自东盟与国内约122位市长,以及多位专家学者、企业家代表出席本次论坛。

周红波市长向与会嘉宾致欢迎辞,刘君、功·塔帕朗西、陈刚、齐骥分别为本届论坛致辞。

赵白鸽、丹多维·叶海亚进行了精彩的主旨演讲,功·塔帕朗西和张志刚围绕分议题做了专题演讲。

周红波说,今年是中国—东盟建立对话关系25周年,也是“一带一路”建设承前启后的重要一年,中国与东盟在经贸往来、国际产能合作等方面蓝图美好,前景广阔。南宁将充分借助中国—东盟市长论坛这一平台,主动适应区域合作新形势,进一步加快与国内和东盟城市的基础设施互联互通,不断深化与各城市在经贸、文化、旅游等方面的合作,着力打造“南宁渠道”升级版,提升“南宁渠道”层次水平,努力为推动中国与东盟城市间的合作发展作出更大贡献。

本届市长论坛以“‘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与中国—东盟城市共同体建设”为主题,在突出与第13届中国—东盟博览会的主题统一、步调一致的同时,以城市建设为牵引,重点关注中国与东盟城市间多渠道、多领域的合作。与会代表紧紧围绕“抓住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和丝路基金带来的新机遇,就加快‘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节点城市建设”和“推动中国—东盟城市间产能合作与共赢发展”两个议题,开展多领域研讨。

与会各方一致认为,要继续深化中国与东盟城市间合作,通过加强平台和机制建设,扎实推进中国—东盟城市共同体构建。要抓住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和丝路基金带来的新机遇,加强对“一带一路”资金支持机构的政策研究,提升中国—东盟重要节点城市建设的资金利用和保障水平。要集聚国家、城市、企业各方力量,推动中国—东盟城市间产能合作,务实推进国际产能合作项目的实际对接与真正落地,实现共赢发展。

据悉,截至目前,已有6个东盟国家在南宁设立领事馆,广西与东盟缔结的友好城市数量达44对,100多个“魅力之城”参加中国—东盟博览会,举办的高端论坛仅本届就有34个,集聚了共识,促进了中国—东盟合作的务实推进。

在论坛举办期间,多个中泰、中越、中菲合作项目签约,务实推动了中国—东盟企业参与城市建设的步伐。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