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南宁新闻县区开发区五象新区节庆活动东盟经济畅游绿城

 

“2016中国-东盟(南宁)孔子文化周”正式启动

发布时间: 2016-09-29 |来源: 南宁新闻网-南宁晚报 |作者: 黎兆齐 |责任编辑: 沈晔

  祭孔大典上,全体向至圣先师孔子行三拜礼 黎兆齐 摄

 

昨日,“2016中国-东盟(南宁)孔子文化周”正式启动,今年的主题是“弘扬传统文化,构建和谐社会”。文化周围绕以孔子文化为核心的传统文化,开展“祭祀、展演、研讨、比赛、体验”系列活动,至10月6日结束。

昨日上午9时许,南宁孔庙棂星门前广场,随着300名学生朗朗的国学经典诵读,“2016中国-东盟(南宁)孔子文化周”拉开序幕。开幕式的重头戏当数祭孔大典,今年的大典在按照山东曲阜祭孔的规制上增加了迎神、送神和乐舞表演等环节,还特别邀请了东盟各领事馆代表出席。

9时28分,祭孔大典正式开始。南宁孔庙锣鼓齐鸣,状元门徐徐开启,佩戴着黄色绶带的主祭嘉宾和参祭人员在司仪、礼生的引导下,依次进入孔庙。主持人宣布南宁孔庙公祭孔子大典开始。伴随着古乐,身着祭祀服的舞生右手持羽,左手持龠,跳起了庄重文雅的佾舞。接着是献馔仪式,参祭代表在礼生的引导下,依次敬献花篮。随后,大典宣读了祭文,全体肃立。随着司仪“自强不息!厚德载物!民胞物与!”的礼唱,祭文诵读完毕后,乐章奏起,众人整理衣冠,向至圣先师孔子行三拜礼。

据介绍,祭孔大典是中华民族为了尊崇与怀念至圣先师孔子,主要在孔(文)庙举行的隆重祀典,两千多年来从未间断,祭孔大典在古代被称作“国之大典”,成为世界祭祀史、人类文化节史上的一个奇迹。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