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南宁新闻县区开发区五象新区节庆活动东盟经济畅游绿城

 

东博会推动旅游业发展 广西每年入境游客超300万

发布时间: 2016-10-19 |来源: 广西新闻网-广西日报 |作者: 姜木兰 |责任编辑: 沈晔

东博会让中国与东盟旅游火起来

在中国与东盟的合作中,旅游合作一直是备受瞩目的领域,也是交流合作最火的领域之一。

2016年9月,第19次中国-东盟(10+1)领导人会议将2017年确定为“中国-东盟旅游合作年”;在第13届中国-东盟博览会上,中国与东盟各国达成了加强经贸、科技、旅游、文化等领域交流合作的共识;10月20日,致力于推动中国与东盟及“一带一路”国家旅游合作的2016东博会旅游展即将隆重登场。

中国与东盟旅游业发展迅速,双方已互为重要的客源市场和旅游目的地,形成了双向交流、优势互补、互利共赢的良好局面。

数据显示,2016年上半年,按入境旅游人数排序,中国主要客源市场前15位国家中,有6个是东盟国家。中国和东盟双向人员往来已从2003年的387万人次,增至2015年的2300多万人次,旅游交流规模创历史新高。每周有上千架次航班穿梭于中国和东盟的上百个城市之间,中国已成为东盟第一大境外游客来源地。

中国对东盟游客的吸引力也继续上升。以毗邻东盟的东博会举办地广西为例,目前广西每年入境游客超过300万,其中近一半来自东盟国家。

作为中国与东盟交流合作的重要平台,东博会旅游作为主要内容之一,为中国-东盟旅游合作共赢助力。

东博会从第二届起,推出“魅力之城”专题,作为东博会五大专题之一。通过参加东博会“魅力之城”展览,许多美丽的地方,越来越为人熟知。近年来,柬埔寨暹粒、泰国清迈、越南芽庄等,已成为中国人自助游的首选。很多东盟魅力之城与中国的城市结为了友好城市。目前,东博会举办地广西已建立97对国际友好城市。

2007年,东博会围绕中国-东盟自贸区《服务贸易协议》,还设立了服务贸易专题,在专题展览中设置“旅游服务”内容,推介旅游资源、旅游服务、旅游咨询等,进一步为双方加强旅游领域的交流合作提供了重要平台。

2015年,为加大推动双方旅游业发展力度,东博会中方组委会决定,从2015年起每年在国际旅游胜地中国桂林举办东博会旅游展,由国家旅游局和广西壮族自治区人民政府共同主办,邀请东盟10国旅游主管部门参展参会并轮流出任主宾国。

东博会旅游展与东博会农业展、轻工展、文化展、林木展、东盟国家巡展一起,并列为东博会旗下的品牌专业展,是东博会打造“一主多专,巡展并行”展览新格局的新成果。

2016东博会旅游展,将围绕“一带一路”和中国-东盟命运共同体建设,推动中国-东盟共筑旅游共同体。

本届旅游展以“共建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共筑中国-东盟旅游共同体”为主题,旨在打造中国与东盟旅游合作具有影响力的展会、面向世界的区域性旅游合作平台。

继文莱后,本届将邀请柬埔寨担任旅游展主宾国。会期举办富有特色的主宾国活动,包括中国与柬埔寨旅游主管部门官员双边交流,柬埔寨国家馆开馆仪式致辞和巡视展览,旅游专场宣传推介等。

目前,2016东博会旅游展筹备进展顺利。已有42个国家和地区确认参展,包括俄罗斯、美国、英国、法国、德国、日本等,参展净面积超过1500平方米。中国内地共有21个省区市旅游局报名参展,参展面积2300平方米。举办地广西将在旅游展作广西形象展和国际旅游商品展。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