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南宁新闻县区开发区五象新区节庆活动东盟经济畅游绿城

 

记忆深处的美食推荐——血灌猪肠

发布时间: 2016-11-01 |来源: 南宁新闻网-南宁日报 |作者: 作者:王光家 |责任编辑: 沈晔

1996年,武鸣县政协委员会编辑、内部出版了一本介绍当地民间风味食品的小册子。这本小册子介绍了一种叫血灌猪肠的民间小吃。

在过去的几十年里,武鸣村镇居民在逢年过节时,杀一头猪算一件大事,自然要请客,请客必然少不了一顿精美的血灌猪肠。可以说,到某地“找血灌猪肠吃”成了当地妇女孩子走亲戚的代名词。

记录血灌猪肠这种小吃的作者覃世荣,以怀旧的笔调讲述了家乡武鸣有关这一小吃的所见所闻。“父亲早早起床,招呼大叔大哥起来帮忙把猪扳倒,白刀子进去,红红的猪血喷射盆里。然后是妈妈用这新鲜的猪血做灌肠。”在覃世荣小时候,大大小小的孩子们常常讨论的一个话题是争论自己吃过的最好东西。有一次,一个大孩子把手往屁股一抓,迅即握成拳头,让覃世荣猜是什么味。覃世荣以为是不容易吃到的血灌猪肠的味道,一闻才知上了当——是对方放的屁。然后,那个大孩子哈哈大笑说:“我昨天去我外婆家,吃了血灌猪肠,你们有吗?”覃世荣正要生气,大孩子从口袋掏出两小片血灌猪肠,用指甲掐成细片,一一分到孩子手上,算是“赏赐”。

在武鸣当地,血灌猪肠也叫“猪龙供”。的确,做好的血灌猪肠像香肠一样每隔20余厘米要捆扎,放在锅里既像一条条的虫蛹,更像一条盘旋的长龙。

现在,血灌猪肠在南宁仍有市场。在南宁中山路、高峰路一带,有个别摊贩或店铺仍在经营这种小吃。

12月6日,记者在南宁市石埠见到了60多岁的李林斌,当时李林斌正在街头卖血灌猪肠。据李林斌讲,在石埠,现在只有他一个人坚持做血灌猪肠。每天,李林斌只做10多公斤血灌猪肠,每公斤6元,一般不用一个小时就能卖完。以为李林斌吹牛,记者当天就站在一旁,观察李林斌卖血灌猪肠。结果发现,顾客果然一个接一个,21分钟之后,剩下的半桶血灌猪肠就卖光了。

李林斌说,他做的血灌猪肠很简单,原料仅猪血、大肠、盐、味精而已,吃起来很脆。这与武鸣的做法有所区别。武鸣做的血灌猪肠,原料除了上述材料外,还需糯米、五香粉等,如此做出来的血灌猪肠比较香。

做法:

准备好新鲜猪血、大肠、盐、味精或糯米、五香粉等。

将未冷却的猪血与适量的盐混合后,灌入大肠,用70摄氏度的水慢煮,轻翻,20分钟后煮熟,捞上晾干,切片食用。也可在制作过程中添加糯米饭、五香粉,用80~90摄氏度的水煮熟。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