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南宁新闻县区开发区五象新区节庆活动东盟经济畅游绿城

 

过年小吃:武鸣县府城镇手工米花糖

发布时间: 2016-11-01 |来源: 南宁新闻网—南宁晚报 |作者: |责任编辑: 沈晔

米花糖是一种传统的民间小吃,南宁市武鸣县、玉林市博白县等地的手工米花糖自成一格,每年春节,一些乡镇家家户户都会制作手工米花糖。这些地区的手工米花糖经过十多道工序制作而成,口感脆甜,深受当地群众喜爱,是过年必备的小吃。然而,近年来,随着人们生活节奏不断加快,加上手工米花糖工序复杂,越来越少的家庭在春节期间制作米花糖。在武鸣县,大多数年轻人甚至都不知道如何制作手工米花糖,手工米花糖成为濒临消失的传统工艺。

春节期间,记者来到武鸣县府城镇居民韦阿婆家中,记录手工米花糖的制作过程。制作手工米花糖虽然只需要糯米和黄糖两种主要原料,但却需要经过很多道工序,花费几天时间才能看到成品。

蒸糯米饭

农历2012年腊月廿七一大早,天刚蒙蒙亮,韦阿婆就起床,将浸泡好的糯米放到专门用来蒸糯米饭的木桶中,开始生火蒸饭。韦阿婆说,糯米有大颗粒和小颗粒两个品种,制作米花糖要选大颗粒的糯米。在蒸糯米饭的前一天晚上,要用水浸泡糯米,第二天再淘出来上锅蒸。

约半个小时,蒸锅中就飘出诱人的糯米饭香味,韦阿婆把蒸桶拿出,糯米饭就蒸好了。韦阿婆介绍说,蒸一锅好的糯米饭,火候是关键。时间太长,糯米饭会太黏,给制作带来麻烦;反之就不够熟,糯米饭在下一个步骤中会被压坏。

裹玉米粉

说话间,韦阿婆把糯米饭趁热放到簸箕中,撒入大量玉米粉,并用手反复搓揉捏成一粒粒的,然后用筛子把糯米饭和玉米粉分离。这一看似简单的“裹粉”步骤,却花费了一个多小时。

随后,韦阿婆又把糯米饭拿到附近的打米店,用机器将糯米压扁。经过这一步骤,回去还要把糯米晒干,这样才做成米花糖的半成品。

炒米花

大年三十早上,韦阿婆拿出之前做好的半成品,开始“炒米花”。韦阿婆说,炒米花的前一天晚上,要往糯米上撒一些油,这样炒起来比较均匀。“炒米花不能用煤气炉,一定要烧柴火。”韦阿婆说,一次只能炒一两糯米左右,放太多糯米和用煤气炉都容易导致糯米受热不均匀,并且在炒制过程中要不停翻炒。

就是这种最“原生态”的烧柴、翻炒,一斤重的米花花费了约半个小时。

米花经过炒制,比原来“胖”了一倍多,表面金黄,吃起来十分香脆。

煮黄糖

“煮糖是最关键的步骤,很多人做不成米花糖就是因为煮糖失败。”韦阿婆说,煮黄糖时火候也是关键,如果把握不好就前功尽弃。为了防止受热不均,煮黄糖仍然要烧柴火。米花和黄糖也讲究一定的比例搭配,通常一斤米花搭配七八两黄糖的比例口感最好。

韦阿婆在锅中放大约500毫升水,待水煮开后,把事先称好的黄糖掰成小块,放入水中。“煮糖的时候尽量不要搅拌,否则会使糖‘反沙’,导致米花糖无法结块。”韦阿婆提醒说。大约煮了5分钟,韦阿婆用勺子舀出少量黄糖后又倒入锅中,原来这是为了试黄糖的黏度,等到连成丝时就差不多了。黄糖连成丝状后,韦阿婆又把黄糖滴入凉水中,如果黄糖在水中凝结,才说明黄糖已经煮好了。

搅拌、压制

黄糖煮好后,韦阿婆立即把炒好的米花倒入锅中,快速搅拌。米花和黄糖搅拌均匀后,马上把它们倒入事先准备好的簸箕中,接着用底部扁平的盆子把米花糖压扁、压平、压实,米花糖就制作好了。

“从搅拌到压好米花糖,动作一定要快,最好在半分钟内完成。”韦阿婆说,这一步骤强调快、准、精,不能把米花糖炒煳,压制后还不能让米花糖散掉。韦阿婆说,刚出炉的米花糖是最脆嫩可口的,而且要在米花糖还热乎乎的时候切块,这样才能保证米花糖的完整性。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