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南宁新闻县区开发区五象新区节庆活动东盟经济畅游绿城

 

上林县“灯酒节”千年传统赋新意

发布时间: 2016-11-01 |来源: 中国南宁 |作者: |责任编辑: 沈晔

2月2日,上林县巷贤镇石寨庄锣鼓喧天,舞龙舞狮,万炮齐鸣。村民愉悦地唱起了壮山歌,手持大碗的酒互相祝贺。一年一度的农历正月十一石寨“灯酒节”隆重举行,村民们欢欢喜喜聚在一起,痛痛快快地闹“灯酒”。

“欢迎,欢迎”在石寨庄村口,一对活灵活现的狮子正在起舞,一群可爱的卡通娃娃欢乐迎接各地宾朋,笑声、掌声连成一片。家家户户为了迎接“灯酒节”,纷纷打扫门庭,张贴对联,挂上灯笼,包粽酿酒。11时,“灯酒节”最重要的祭祀社坛仪式开始,社坛门前张灯结彩,全场肃立,特意穿上传统长袍的祭司老人宣布仪式开始。全庄群众迎社鞠躬、当地乐队演奏二胡《福禄寿》、主祭上香行三献礼、给新“添丁”的“小帅哥”“小公主”发压岁钱、给社坛敬酒、宣读祝文、鸣炮等礼仪按传统一一开展。

在社坛供奉完神灵,鸣放完鞭炮,全村老少都集中在村球场上摆开“百家宴”。餐桌上,新“添丁”的家庭会捐上一个猪头或是一只肥羊,带上自家酿制的米酒,备下盛宴迎接全村乡亲、各路宾朋,浓浓的酒香弥漫村里村外,使远回的游子和客人亲切感受到壮族人家的热情。全庄乡亲、各路宾朋举杯同庆闹“灯酒”,村里的歌王兴奋唱起了“四六联”壮山歌,引来大家的阵阵喝彩声。

“百家宴”结束后,舞狮、舞龙、山歌对唱等传统节日喜庆文娱活动也正式开始,大家围着熊熊篝火,手拉手欢歌起舞。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