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南宁新闻县区开发区五象新区节庆活动东盟经济畅游绿城

 

南宁国际民歌节:从“明星殿堂”到“草根舞台”

发布时间: 2016-11-02 |来源: 中新社 |作者: 冯抒敏 |责任编辑: 沈晔

随着歌曲《大地飞歌》唱响,第18届南宁国际民歌艺术节开幕晚会“2016本色花山·大地飞歌”,11日晚间在广西体育中心上演。

南宁国际民歌艺术节前身是创办于1993年的广西国际民歌节。作为中国三大国际性音乐节之一,南宁国际民歌艺术节从2004年起在连续服务中国—东盟博览会的实践中,成功开启了中国与东盟文化合作的新篇章,也成为广西与全国各地、世界各地文化交流的重要平台,南宁因此被称为“天下民歌最眷恋的地方”和“中国民歌之都”。

在民歌节十数年的发展历程中,王菲、那英、张学友、周华健、周杰伦、王力宏、蔡依林、S.H.E等海峡两岸暨港澳一线明星,以及理查·马克斯、莎拉布莱曼等国际大牌曾在这个民歌舞台上“星光闪耀”。

2013年,中国相关部委联合发出《关于制止豪华铺张、提倡节俭办晚会的通知》,越来越多东盟留学生以及本土民歌手的加盟,令民歌节更“接地气”。

分别来自马来西亚和越南的留学生歌手陈永馨和杜氏清花已经受邀连续参加两届民歌节开幕晚会。从《中国好声音》出道的华裔女孩陈永馨,11日晚深情演绎其在这档选秀节目中“一战成名”的曲目《你不知道的事》,搏得在场观众的阵阵掌声。

广西艺术学院的留学生杜氏清花被誉为“越南百灵鸟”。越南是当天开幕的第13届中国—东盟博览会的主题国。当晚,杜氏清花与广西本土歌手联袂演绎了广西经典民歌《藤缠树》,她表示,希望通过自己的努力,为中越音乐文化交流作出贡献。

主办方介绍,“2016本色花山·大地飞歌晚会”分为“风起南宁”、“海上交响”、“丝路共鸣”三大篇章,与今年7月入列世界遗产名录的广西崇左左江花山岩画文化景观有机融合、创新编排,打造最具东盟情怀的民歌节晚会。

印尼留学生蔡白雪与她的校友——来自越南的范乔明、梁氏玉叶以及马来西亚的宋文杰,穿着本国的民族服装共同演绎校园青春音乐剧,为在场观众呈现了《匆匆那年》、《睡在上铺的兄弟》、《青春纪念册》等经典中国校园民谣,展现东盟留学生在中国的生活、学习和感情交流,歌颂中国与东盟民间交流的友谊。

第一次受邀参加民歌节演出的蔡白雪,在印尼读高中时偶然接触到中国民族乐器二胡,从此着迷于二胡优美的音色,“追随”二胡到中国留学。蔡白雪目前在广西艺术学院学习作曲。“我希望能用中国民族乐器,结合西洋表现手法,来演绎印尼的民歌。”这位就读大三的印尼华裔女孩笑着说,她正在酝酿将这项计划在毕业作品中实现。

大型桂林山水实景演出《印象刘三姐》的主演王予嘉与来自乌克兰和中国的数位“草根”新人登台亮相,与台下观众全民欢唱,将晚会气氛推向高潮。

“民歌节是大家的民歌节,只要喜欢民歌,‘草根’也有机会登上这个舞台。”本届大地飞歌晚会的项目统筹、金鹰传媒副总经理周镇此前接受媒体采访时说。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