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南宁新闻县区开发区五象新区节庆活动东盟经济畅游绿城

 

广西“厕所革命”进行中 提升旅游景区服务品质

发布时间: 2016-11-02 |来源: 广西新闻网 |作者: 黎超 |责任编辑: 沈晔

  黄姚古镇的厕所与景区风格统一。广西新闻网记者 黎超摄

 

俗话说“人有三急”,如厕便是其一。在旅游景区“如厕难”问题会大大影响游客的观光体验。近期,自治区旅发委组织区内主流媒体开展“广西厕所革命在行动”主题采访活动。期间,广西新闻网记者走访了贺州、梧州、玉林、贵港等地多处景区,看到我区“厕所革命”效果显著,多数景区厕所面貌焕然一新。

“厕融于景” 提升人文品质

在厕所的外观设计上,不少景区的厕所把当地景观、文化与旅游厕所巧妙融合,让游客在如厕的时候可以感受到地域的独特之处。

“你看那两个窗户像不像猴子的眼睛?”贺州姑婆山景区候经理介绍,景区因地制宜,结合景区内猴子和茶园等元素,打造猴、茶叶等一批主题厕所,成为景区内一道独特的人文景观。猴主题厕所是一处新改造的厕所,整洁干净,没有异味。记者注意到厕所的空间很大,对排散气味很有帮助。候经理告诉记者,国家对星级厕所的高度有要求,厕所在改建时,根据实际情况,没有向上“增高”,而是“挖地三尺”,既节省了改造费用,又达到了改造标准。

黄姚镇古镇的旅游厕所青砖灰瓦,木制门窗,吊顶红灯笼,古风韵味,风格和景区保持高度统一。要不是在近处看到“卫生间”的字样,你绝不会怀疑这是古镇的一处景观。走进厕所里面,妙曼的音乐环绕在耳边,绿色的盆栽点缀在便所旁,让人感到心情愉悦。

来自广东的游客黄先生虽然对“厕所革命”不了解,但是他切身感受到了“厕所革命”带来的变化。他告诉记者,在厕所看到鲜花、绿色植物很舒服,没想到广西景区厕所能像星级酒店的一样好,改变了过去对广西旅游厕所“脏乱差”的认识。

  ”第三卫生间“内,配套设施齐全。广西新闻网记者 黎超摄

 

“匠心”打造彰显人文关怀

厕所建设管理的好坏是衡量旅游文明程度高低的一个重要标志。国家旅游局修订出台了《旅游厕所质量等级的划分与评定》标准,明确要求各地在旅游厕所建设管理中增加坐厕位数量、女性厕位比例以及安全扶手等设施,同时在停车场、旅游区入口等瞬时人流负荷较大的区域设第三卫生间。

实地走访中,记者看到大多数景区都关注到了特殊人群,母婴室、无障碍卫生间、第三卫生间在得以建造并设施完善。梧州石表山景区从细节体现人文关怀,设置无障碍通道直达无障碍厕所。家长带着孩子,晚辈带着行动不便的长辈在外出过程中经常会遇上因性别不同而造成一起如厕的尴尬,而 “第三卫生间”指的就是异性父母、子女可共用的卫生间。景区的第三卫生间面配有扶手、儿童小便池、母婴用具。据景区欧经理介绍,无障碍厕所提供母婴用具,方便母亲给孩子清洗并对换下的尿片进行处理。

玉林庞大福生态农业园着眼于改善厕所通风、透光、排水等方面的设施,营造干净整洁的如厕环境。该景区旅游厕所别有心裁设计半开放式屋,空气流通,光线充足。地板上铺设排水渠,方便清洁时及时将水排出,不留积水。

基础设施要过“硬”,服务方面不能“软”。大多数景区厕所除了完善设施,日常维护也没有放松,定时定点定人专门负责,厕所门口还贴上负责人的名字及监督电话,创立日常维护的规章制度。

  玉林五彩田园景区探索出“以商养厕”新模式。广西新闻网记者黎超摄

 

创新模式 “以商养厕”

旅游厕所管理是厕所革命成功的关键,“建而不管、建而不养”将会使旅游厕所功能大打折扣。广西借鉴德国瓦尔厕所等先进管理经验,“以商建厕、以商养厕,以商管厕”建管养厕理念得到大力推广,将公厕商业路径和城市文化相融合,通过旅游厕所商铺运营、厕所外立面广告招租、市政水电费减免、市政广场流动旅游店铺租金反哺等有效措施,为旅游厕所后期维护费用开源节流。

记者在玉林五彩田园景区看到,景区提升旅游厕所功能,将厕所建设成集购物、咨询、宣传、观光自行车租赁为一体的小型游客服务中心。厕所被绿色植物环绕,旁边设置有休息区,供游客纳凉、休息。景区还设置宣传板、LED屏,强化旅游厕所文化宣教功能,倡导文明如厕,提升城市、景区的品位和形象。

记者从自治区旅发委了解到,“十三五”期间,广西将以旅游厕所建设管理工作为引领,把旅游厕所建设与旅游咨询服务中心、旅游集散中心、智慧旅游服务、自驾车营地、生态绿道、旅游引导标识系统等其他公共服务体系建设内容充分结合起来,让旅游厕所建设贯穿于“食住行游购娱”旅游六大要素的各个环节,提升游客体验式服务水平。初步构建主客共享、国际水准、体系完备、优质高效、安全舒适、标准规范的全域旅游公共服务体系。让游客来到广西,体验舒适的旅游公共服务,从而提高游客满意度。

据介绍,2015年广西完成新改建旅游厕所近900座, 2016年将继续推进670座旅游厕所的新改建任务,到2017年完成2000座旅游厕所的建设任务,基本解决游客“如厕难”问题,进一步提升“遍行天下心仪广西”旅游品牌新形象。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