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南宁新闻县区开发区五象新区节庆活动东盟经济畅游绿城

 

南宁五年将完成70个城中村电网升级 消除安全隐患

发布时间: 2016-11-03 |来源: 南宁新闻网-南宁晚报 |作者: 作者:廖欣 陆冬琦 |责任编辑: 沈晔

电缆、网线在房檐下穿梭而过,个别线头“千头万绪”,有的还缠绕在一起……在南宁市的不少城中村,都能看到这样的景象。昨日,记者从南宁市供电局了解到,南宁市近日出台了广西首个城中村电网改造实施方案——《南宁市城中村电网改造实施方案》(以下简称《实施方案》),力争用3至5年的时间基本完成城中村电网改造升级任务,全面清理城中村“蜘蛛网”式的线路,实现所有线路整齐划一,彻底消除安全隐患等突出问题。

城中村用电问题成“顽疾”

南宁市各城中村普遍存在线房矛盾突出、公变重过载、低压主干线通道杂乱、表前线故障率高、超负荷用电、私自改变用电类别等问题。同时,部分城中村至今尚未进行一户一表改造,仍在使用村委专变供电,线路残旧、表计不准、双重电价等自身管理问题容易引发村民不满。城中村用电问题不仅给抢修维护、供电服务等造成了很大的影响,更成了南宁电网建设的一块“顽疾”。

另外,居民用电与工商业用电长期混用,村民违规自建、扩建使公用变压器长期满载过载,以及有些村民私拉电线进行偷电,造成了逢用电量急剧激增时常会停电或者电压低的问题。“解决公用变压器满载过载的问题,最快速有效的方式就是增设公用变压器,但大多数城中村都不愿意让出寸土寸金的土地建配电房,我们经常为了一个公用变压器在哪里落地伤脑筋。”兴宁供电分局局长助理黄小雄说。

盼政企合作五方联动解难题

据南宁供电局对当前南宁市城中村用电问题的摸底调查,南宁市区内目前共有万秀村、平西村等城中村共70个,共有供电台区729个,总供电容量303.2MVA,最大供电负荷达208.6MW。城中村中目前重载台区共61个,占总台区数的8.37%;过载台区共65个,占城中村总台区数的8.92%。

《实施方案》有别于以往的改造方案,将以市级主导、城区(开发区)主责、供电主体、村组配合的工作模式实施,同时在南宁市电网规划建设领导小组下设立南宁市城中村电网改造协调5个工作组。

“近年来我们一直在积极解决城中村用电难题,陆续开展了一户一表改造、台区改造、线路走廊清理整治、表前线更换改造、社区经理制等工作,但‘单打独斗’始终没有办法从根本上解决问题。”南宁供电局副局长张宁表示,南宁供电局希望由此将搭建起与市级政府、城区政府、街道办及村委“五方”联动建电网的长效合作机制,形成一套可复制推广应用的城中村供电问题解决模式。

5年内改造升级70个城中村

《实施方案》中选取西乡塘区雅里村、高新区西津村、良庆区金象四区作为城中村电网改造示范点,科学规划、总结改造建设经验,提供建设标准参照,实现经验共享,进而全面铺开。力争用3至5年的时间基本完成70个城中村电网改造升级任务,全面解决城中村配变台区重过载、低电压问题,清理城中村“蜘蛛网”式的线路,彻底消除城中村安全隐患突出、供电能力不足等问题。

同时,《实施方案》也明确指出要将电网规划纳入城中村规划建设范畴,落实电网基础设施用地及走廊的预留、预控,提高电网规划有效性和可实施性,从源头上解决项目落地难问题。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