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南宁新闻县区开发区五象新区节庆活动东盟经济畅游绿城

 

南宁市搭建虚拟养老院:一键呼叫服务到家

发布时间: 2016-11-08 |来源: 南宁新闻网—南宁晚报 |作者: 彭媛媛 |责任编辑: 沈晔

  虚拟养老院是一座“没有围墙养老院”,在这个“网上养老院”,老人们只需要一个电话或者一次轻点鼠标发出的呼叫,就可以轻松在家享受到专业化的养老服务。昨日,南宁市人大常委会开展虚拟养老院专题调研活动,政府各相关部门、养老机构代表等共同把脉南宁市虚拟养老院建设,为老年人的夕阳生活增加“新活力”。

  新趋势 虚拟养老成为老年生活新体验

  目前,南宁市总人口有700多万,辖区60岁以上老年人已超百万,其中独居老人约12万人。据了解,选择居家养老模式的老年人占的比例较多,一些有一定自理能力的老人更多的是希望养老服务机构提供上门类的便民服务。如上门帮老人做收拾整理、打扫卫生等家务活;带老人到医院检查身体或帮忙到药店买药;帮助老人洗澡、洗衣服、喂饭;帮老人购买生活用品或陪老人散步等。

  而这种需求服务在南宁也并不遥远,虚拟养老院的出现让老年朋友多了一种新的生活方式。与传统养老方式相比,“虚拟养老院”不是真正的养老院,而是利用互联网+技术,整合养老服务产业资源,把家政、生活、医疗、娱乐等服务集合成为一个“网上养老院”,可以让中老年不必住在养老院被动地接受服务,而是在家也可以挑选、享受专业化的养老服务,这种模式也被形象地称为一座“没有围墙的养老院”。

  新服务 一个电话上门解决老年人难题

  那么,南宁目前虚拟养老院的建设情况如何?当天,南宁市民政局在调研会上介绍,2015年南宁已重点培育一批有实力的为老年人服务平台的社会组织。

  其中,广西12349社区服务信息平台是由自治区民政厅、广西老年基金会以“民办公助”形式搭建的,是一个社会性、公益性的服务项目。近年来,平台推出虚拟养老院服务,设置了24小时话务中心、社区服务中心、综合服务接待中心、老年人救助指挥中心四大服务机构。

  同时,该平台集合众多家政、餐饮、维修、医疗等商家资源以及志愿者服务队伍,老人只要一个电话或者轻点鼠标,就可以足不出户在家享受到社区医疗、娱乐休闲、代购物品、送餐上门、理发洗浴等多种服务内容。这种随叫随到、上门服务、费用低廉的方式,很好地解决了老年人养老生活中的诸多难题。

  据悉,12349平台为广西市民提供服务的人数已有40万人,其中为南宁市民提供服务的人数约有11万人。

  新平台 望成为老年朋友真正贴心的家

  虚拟养老院被养老人群接受和认可的同时,社会各种养老服务资源被整合纳入“软硬件”建设不断提升的同时,平台建设也有需要完善的问题。

  如与全国其他各省市实施的公益项目相比,平台办公场多数由政府免费提供,通信设施设备由三大运营商抵偿提供。但目前南宁市的平台需要自己租办公场所,并需要向三大通信运营商付费租线路、光纤线路以及通信费等,加重了公益性平台运营负担。

  同时,因该平台便民便捷,受到很多中老年人喜爱和选择,但由于这类服务面广,增收渠道有限,免费抵偿项目也居多,如何保证商家对老人提供优质如一的服务,这也是一个有待解决的问题。

  值得一提的是,2016年南宁市养老服务信息化服务平台建设已列入南宁市信息惠民项目。目前,项目筹集经费900万元,项目咨询服务、项目初步设计合同已经达成意向。该平台建设将有效解决平台资源内的管理问题,形成有效的监管力,让更多“虚拟养老院”真正成为老年朋友贴心的家。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