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南宁新闻县区开发区五象新区节庆活动东盟经济畅游绿城

 

“广西是中国与东盟物流交汇理想地”

发布时间: 2016-11-18 |来源: 广西新闻网-广西日报 |作者: 林涌泉 刘鑫璐 |责任编辑: 沈晔

“广西是中国与东盟物流交汇理想地”

——访中国联合国协会会长卢树民

卢树民是2016首届中国“模拟东盟”大会组委会负责人,现任中国人民外交学会党组书记、中国联合国协会会长,曾任中国驻印度尼西亚共和国特命全权大使等。日前,卢树民在桂林给中外师生做了题为“中国特色大国外交”的讲座,并接受了本报记者的专访。

卢树民认为,周边关系是我国安身立命之所,发展繁荣之基。我国要实现民族复兴,离不开一个稳定有利的周边环境。

说到广西,谈到东盟。卢树民表示,东盟是我周边外交优先方向,今年是中国-东盟建立对话关系25周年。当前,我们已提出中国-东盟“2+7”合作框架,与东盟制定未来五年合作行动计划,开启了澜沧江-湄公河次区域合作进程。

卢树民指出,2010年1月1日,中国-东盟自贸区正式全面启动。自贸区建成后,中国和东盟的贸易占到世界贸易的13%,成为一个涵盖11个国家、19亿人口、GDP达6万亿美元的巨大经济体,是目前世界人口最多的自贸区,也是发展中国家间最大的自贸区。

广西是中国惟一与东南亚既有陆地相接、又有海洋相连的省区,同时它又是中国大部分省区对接东盟便捷的通道。卢树民说,广西沿海、沿江、沿边并处于中国与东盟结合点的独特地理位置,使广西成为中国与东盟各国物流集中交汇的理想区域。

提到一年一度的中国-东盟博览会,卢树民说,东博会是中国与东盟交流合作的一个很好的平台,给中国和东盟国家带来了实惠,带来了利益,同时也带动广西抒写“挽海弄潮联五洲,八桂翻腾起风云”的壮美画卷。

卢树民说,首届东博会召开之时,他正在印尼担任中国驻印度尼西亚大使,为东博会贡献过自己的一份力量,他成功地推动当时的印尼贸易部长和有关负责人积极参加首届东博会。卢树民表示:“希望能有机会亲身参与到东博会中来,去看看中国-东盟新25周年合作期间东博会的发展盛况和丰硕的果实。”

卢树民说,作为首届中国“模拟东盟”大会承办单位的广西师范大学,可谓广西开展国际教育交流合作的“排头兵”。他说,广西师范大学是广西接收外国留学生最多、与东盟十国教育交流合作最为密切、全国首批承担国际汉语推广任务的高校之一。随着中国-东盟友好关系的发展,中国-东盟教育人文方面的交流必将成为新亮点。首届中国“模拟东盟”大会的举办,促进了中国-东盟青年之间的相互了解和理解,加强了双方青年的沟通、交流与合作,非常有意义。

卢树民说:“十八大以来,我国提出了一系列的外交理论,核心是合作共赢,尤其是‘一带一路’战略构想,为今后很长时期我国开放发展的两大翅膀。”

卢树民指出,在“一带一路”的战略构想下,中蒙俄、中巴等经济走廊建设迅速推进,投资和贸易大幅增长,教育、科技、旅游等人文交流更加密切,以“亚投行”“丝路基金”为代表的金融合作不断深入,境外合作区建设稳步推进,中老铁路、雅万高铁、匈塞铁路等一批标志性项目逐步落地,产生了很好的示范效应。

卢树民说,广西合浦是古代海上丝绸之路始发港之一,“一带一路”的宏图让昔日鲜人问津的西南边陲,一跃成为我国面向东盟开放合作的前沿和窗口。在中央赋予的“三大战略定位”新使命下,广西宜抓住一年一度承办东博会的契机,乘势而上,打造良好营商环境,加快实施更加积极主动的开放带动战略,构建面向国内国际开放合作新格局。

卢树民说,前不久在中国与东盟建立对话关系25周年纪念峰会上,中国政府就中国-东盟关系发展提出的“谱写中国-东盟关系新篇章”“构建政治安全合作新平台”“培育经贸合作新动能”“打造人文交流合作新支柱”“共同开创区域合作新局面”等5点建议,非常鼓舞人!为此,卢树民表示,他对中国-东盟新的25周年合作充满信心,中国-东盟之间的进一步合作必将促进地区间的和平稳定和繁荣发展。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