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南宁新闻县区开发区五象新区节庆活动东盟经济畅游绿城

 

南宁网警:用键盘鼠标进行“战斗” 护航网络安全

发布时间: 2016-11-22 |来源: 南宁新闻网—南宁晚报 |作者: 潘国武 |责任编辑: 沈晔

网安支队二大队副大队长杨隆(左)正在和同事讨论案情。记者 潘国武摄

  ◆主人公

  南宁市公安局 网络安全保卫支队

  面对电脑,他们就能面对整个世界;他们如同网游江湖中的侠客,不同的是,他们手中的武器不是刀枪剑戟,而是鼠标和键盘。在南宁,有一支网络警察队伍,忍耐寂寞在互联网战场上默默施展身手,为网络安全保驾护航。11月21日,记者走进南宁市公安局网络安全保卫支队,聆听他们在互联网战场上的无声较量的故事。

  无声较量,海量信息中筛出线索

  11月21日,南宁市公安局网安支队二大队副大队长杨隆到办公室,第一件事就是打开电脑,浏览公安报警平台,查看网络上的各种文字、图片和视频。一方屏幕、一只鼠标、一个键盘,是网警每天工作的全部,上网“冲浪”成了必修课。

  如今,网友每天通过多种社交平台沟通交流,或者进行电子交易等,海量的网上信息难以估量。网络给大家的生活带来便利,也给网络犯罪活动极大的空间。网警每日的工作之一,就是做好计算机信息系统安全管理,及时依法查处网络谣言和虚假信息。

  去年6月29日,微博上出现一条“武鸣一天之内被抢4个小孩”的文图帖文,并配有两张小孩的照片,引起网友大量转发。网安支队二大队民警发现该情况后,迅速进行有针对性的应对。一组民警先核实该信息是否有官方出处来源,辨别该信息是否已有辟谣;另一组民警则实地实时验证信息的真实性。

  经过武鸣警方核实反馈,那段时间没有接到过类似的报警,确认该条帖文为谣言。最后,发帖人受到行政拘留7天的处罚。

  网警们果断迅速做出的决策和应对,及时揭露了真相,有效阻断了谣言违法信息传播。

  网上巡逻,忍耐寂寞施展身手

  去年6月1日,首批50个省市公安机关统一标识为“网警巡查执法”的微博、微信和百度贴吧账号集中上线。南宁市作为首批网警巡查执法账号上线的城市之一,依法开展网上24小时公开巡查执法工作,使网警从幕后走向前台,切实提高网上“见警率”与管事率。

  同年11月,网警在工作中获得一条线索:最近网络上频频出现含有疑似木马病毒的网址链接实施诈骗的信息。凭着职业敏感,民警们立即对该信息进行侦查。通过层层分析、仔细筛查,逐渐锁定了发布该木马病毒的来源,随后马不停蹄,驾车千里联合所属地警方深入侦查。今年1—2月,民警一举捣毁了6个作案团伙,11名嫌疑人在6省区相继落网,涉案金额达8万余元。最近,该案件被公安部列为打击网络违法犯罪十大典型案例之一。

  就像网络江湖中的侠客惩恶扬善一样,网警打击网络犯罪的案例,还有很多。在多个警种中,网警是一个最寂寞的警种,他们经常是一个人长时间地坐在电脑前,在没有硝烟的互联网战场上,进行一场场无声的博弈。只有在成功侦办每一起网络案件之后,那种“寂寞让我如此美丽”的滋味才会让他们感到如此真切。

  现实宣传,提升市民网络安全意识

  虚拟的网络世界,不是法外之地,但很多网友在网上看到一些疑是谣言或者违法的帖子,却不知道该怎么办。

  “不用着急。”杨隆指着电脑屏幕说,除了通过前面提到的甄别途径来辨断,在每一个网络的页面上,都有两个穿着警服、向你眨眼的警察图片。那是网络警察在网上巡查的图标。网民可以直接点击该图标,进入广西网络警察页面举报;也可以向“南宁网警巡查执法”的微博、微信账号咨询或反映。

  杨隆说,他们在做好网上巡查工作的同时,经常深入学校、社区和企事业等单位,通过开展“互联网网络安全知识宣讲活动”,宣传网络政策法规,普及网络安全知识,有意识地增强师生、社区群众、职工的网络安全意识,教会辨别网络信息真假,自觉遵守网络文明公约,抵制网上有害信息侵害。至今,支队已给1000多名师生群众开展近10场宣讲活动,通过以点带面方式,让更多人自觉加入维护网络安全行动中来。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