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南宁新闻县区开发区五象新区节庆活动东盟经济畅游绿城

 

民族大道四个地下通道开放 两地铁站通道延时开放

发布时间: 2016-11-22 |来源: 南宁新闻网—南宁日报 |作者: 尹海明 |责任编辑: 沈晔

  长长的台阶、昏暗的灯光、潮湿的地面……提起地下通道,很多市民的脑海会出现这样的场景。随着“大行动”的开展,我市地下通道“旧貌换新颜”。昨日,记者走访了多个过街通道,发现旧的地下通道全部“换装”,此外,民族大道新建的四个过街通道已全部向市民开放。

  为方便市民出行,南宁地铁1号线东盟商务区站、凤岭站两个地铁站点出入口和站厅人行通道,每天开放至23时。也就是说,地铁停止运营后,市民仍可通过这两个站点地下通道过街。

  老旧地下通道升级改造

  过去,南宁的地下通道由于环境不佳,曾备受“冷落”,为此,市政部门分批对我市地下通道进行了升级改造,使通道内的环境得到了有效改善。

  民族大道七岔路口地下通道主要功能是分流横穿民族大道几个路口的行人,但在改造之前,居住在中山路的周先生过马路宁愿在路面等红绿灯也不愿走地下通道。“通道又暗又脏,还有很多流汉浪,每次走都觉得很堵心。”周先生说。

  2014年年底,该地下通道进行了升级改造。昨日上午,记者从邓颖超纪念馆门口的入口进入该地下通道,穿过民族大道,来到中山路路口,改造后的地下通道,确实变得更加干净和明亮了。通道墙壁装上了复合材料制成的米白色板材,显得时尚大气,墙角还配有白色LED洗墙灯,更增添了通道的亮度和现代感。通道的天花板也粉刷一新,并加装了集水槽。

  今年,市政部门还完成金洲路地下通道的改造。昨日,记者在该地下通道看到,玻璃材质结构,使得通道内亮度增加,比原来明亮了许多,通道顶棚还种植了绿化植物,使得通道“颜值”大增。

  据了解,民族金洲路口地下通道于2004年建成,2013年后,该地下通道因结构老化,主体及出入口顶棚均出现不同程度的漏水和破坏问题。针对这些情况,今年市政部门完成了该通道内包括顶棚、钢扶手、照明、排水等设施的改造。采访中,过往市民都对本次改造的效果表示满意。

  民族大道四个地下通道开放

  9月2日,民族大道改造提升工程道路工程全线竣工通车。民族大道改造提升工程设计建设了四个地下过街通道,从西往东分别是广西科技馆(民族广场)地下通道、鲤湾路口地下通道、麻村路口地下通道、南宁人民会堂(会展中心)地下通道。记者昨天从南宁城投公司了解到,民族大道上的四个地下人行通道已全部开放,极大方便了周边居民的出行。据悉,原来民族大道上的四个地上过街口已撤销,市民过马路都必须通过地下通道。

  昨天下午记者来到民族鲤湾路口的地下人行通道。该通道规划深约10米,长52米,宽6米,靠近玉和大酒店门口。通道两边进出口都在公交车站“民族星湖北一里站”附近。沿着楼梯往下走,就进入了一条亮堂宽敞的通道,通道内还设置有排水渠。据了解,由于通道的楼梯较长较陡,城投公司还在通道两边进口规划预留了无障碍垂降电梯口,远期依据使用情况和建设规划装置无障碍电梯后,婴儿车和无障碍车辆就能够更方便地通行。

  在民族广场,记者看到不少市民通过地下过街通道过马路,通道内设置有明亮的光源,铺设全新的地砖和墙砖,台阶旁还有不锈钢扶手……“过去,过马路还要等红绿灯,通道开放后,过马路更安全也更方便了。”市民陈先生说。

  两地铁站通道开放至23时

  此前有市民反映,民族大道荣和山水美地路段所在地铁站点19时后关门,行人横穿马路造成车辆干扰,行人过街存在安全隐患。记者从南宁轨道交通集团了解到,为方便市民出行,南宁地铁1号线东盟商务区站、凤岭站两个地铁站点进出口和站厅人行通道,每天开放至23时。也就是说,地铁停止运营后,市民仍可通过这两个站点的地下通道过街。

  对此,市城乡建委有关负责人解释说,根据《南宁市主干道行人过街设施建设规划(2012—2015)》,荣和山水美地路段人行过街设施位于地铁1号线东盟商务区站。

  南宁地铁1号线东段(南湖站—火车东站)于6月28日实现试运营,试运营期间开放时间是7:00—19:00。地铁站点在运营开放时间段实现了行人过街功能,但由于站点内人行过街通道与地铁设施的隔离措施尚不完善,基于保障地铁设施安全的考虑,地铁站点人行过街通道未能24小时开放,因此出现了市民反映的上述情况。

  为进一步践行建城为民理念,我市建设主管部门正督促南宁轨道交通集团加大投入、加强管理、采取措施,物理隔离包括东盟商务区站在内的各地铁站人行过街通道与轨道设施,实现地铁站点具备24小时人行过街通行功能。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