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南宁新闻县区开发区五象新区节庆活动东盟经济畅游绿城

 

广西婚姻登记预约服务系统升级 领证时间“私人定制”

发布时间: 2016-11-23 |来源: 南宁新闻网—南宁晚报 |作者: 廖欣 |责任编辑: 沈晔

市民通过网络进入系统预约办理相关业务。记者 段柳健 摄

  上班族到婚姻登记处领“红本本”,总要请个假,如果现居地不是户口所在地,算上来回路程,还得多预留些时间。记者从自治区民政厅了解到,升级后的广西婚姻登记预约服务系统从21日开始投入使用,市民可以通过网上预约以及微信预约的方式来预约结婚登记、离婚登记等业务,减少等候时间,极大方便在外地上班的市民。

  “私人定制”领证时间方便市民

  提起结婚登记的经历,市民吴先生说,因为平时工作比较忙,当初扯证时硬着头皮向单位请了半天假,想着办好结婚登记后就马上赶回单位上班,没想到当天办理婚姻登记的人还挺多,他和爱人等了两个小时。“如果能在网上提前预约就好了,在预约好的时间段办理,省去了排队时间,来了就能办。”

  自治区民政厅社会事务处一名工作人员介绍,早在五年前,广西的婚姻登记工作就已经开通了网络预约的功能,只是长期以来关注度不高,所以使用率偏低。这次改版升级后增加了手机预约功能,就像预约看病挂号一样,可以直接通过手机操作,对于工作忙或需要在某个时间段完成登记的市民来说非常方便。

  微信及民政厅官网均可预约

  据了解,这次的网上预约婚姻登记系统升级主要针对国内居民结婚登记处,目前广西的国内居民结婚登记处共有120个。市民可以通过自治区民政厅官网或微信公众号“广西婚姻登记预约服务”进行预约。

  南宁现在可以实现预约了吗?记者从南宁市民政局社会事务科了解到,目前自治区民政厅已下发安排这项工作的通知,由南宁市民政局转发给各婚姻登记处,但目前有的婚姻登记处还未正式收到文件。昨日,青秀区婚姻登记处工作人员表示,收到文件后就会正式启动这一服务。

  另外,很多市民对于网上预约婚姻登记服务的知晓度不高。自治区民政厅介绍,今后将要求各登记机关在登记处张贴宣传标识,由各婚姻登记处根据自身人力等实际情况,安排每天的预约数量;如果是人手充足的婚姻登记处,还可设专窗为预约者提供服务,满足办事群众对婚姻登记时间“私人定制”的特别需求,提升婚姻登记机关的服务效率。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