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南宁新闻县区开发区五象新区节庆活动东盟经济畅游绿城

 

首个海绵城市自动气象监测站启用 可知道公园何时下雨

发布时间: 2016-11-24 |来源: 南宁新闻网—南宁晚报 |作者: 孟娟娟 |责任编辑: 沈晔

首个海绵城市自动气象监测站在南湖公园建成启用。记者 孟娟娟 摄

昨日,南宁市首个海绵城市自动气象监测站在南湖公园建成启用,观测站为四要素自动气象站,可以观测温度、雨量、风向、风速等要素,能记录每一分钟的气象数据,并通过GPRS移动通信定时向气象数据中心传输。该站也是首个建成投入使用并上传数据的观测站。另外,还有11个海绵城市自动气象监测站也已完成建设,将陆续完成调试上线运行。

自动气象监测站可以做什么?做城市管理助手可预知城市内涝情况

为发挥气象预警预报信息及降雨实况信息在海绵城市建设中的作用,南宁市气象局承担了海绵城市示范区气象监测服务系统的建设任务。根据海绵城市试点建设要求,在海绵城市示范区及周边区域新建了8套四要素自动气象站和4套两要素自动气象站,用于采集相关区域降水、气温、风向、风速等基础气象资料。

南宁市气象局科技服务中心主任郑贤介绍,本批12个海绵城市自动气象监测站建设是2016年南宁市海绵城市建设配套项目之一,选址大部分在公园内,与南宁市原有自动气象站组成精细化气象监测站网,实时采集南宁城区气象资料,为南宁市海绵城市试点建设提供气象数据支撑,为海绵城市设施的合理运行、建设项目的效果评估提供准确气象数据参考。例如,以后这些观测站提供的数据信息可以同步传至城管部门的管理系统中,他们就可以根据系统监测至的降雨量知道哪里出现内涝、何时出现内涝,提高城市排涝的效率。

市民可从自动监测站知道啥?可精确知道公园何时下雨安排行程

昨日上午,记者在位于南湖大桥西南侧的南湖公园文化园内看到,栏杆内两个乒乓球台大小的区域里,百叶风箱、风向风速仪、雨量筒、太阳能电源安装在中间,栏杆外树着“自动气象观测站”的牌子。

南湖公园相关负责人对自动气象站能在南湖公园“落户”表示欢迎:“自动站启用后,不仅为旅游管理部门做好游客服务工作提供了气象保障,预报预警信息的发布也给市民及游客安排行程提供了帮助。”另外,郑贤还介绍说,这些监测站提供的精细化数据也将为市民生活提供更多便利。未来,他们会在完善数据后将各大公园的天气预报、实时气象信息通过网络、微信公布出来,如此家在埌东的市民就可以看到南湖公园是否下雨,从而选择休闲锻炼的时间。

还将在哪建自动气象监测站?凤岭儿童公园等11处地方也将设点

还有11个海绵城市自动气象监测站也已完成建设,将陆续完成调试上线运行。

据悉,在海绵自动气象站的建设选址过程中,各大公园积极响应、大力支持,均希望将自动气象站建成园内的科普设施,并希望能将采集到的气象数据实时向公众展示。

鉴于这一需求,市气象局将自动气象站作为园区的科普设施来建设,美化站点、增加了科普展板,并计划在附近增设气象信息电子显示屏,实时发布自动站监测到的园区气象数据和园区气象预警预报信息,这样市民在公园内休闲锻炼时就可以看到未来几个小时内公园会不会下雨等气象信息。目前电子显示屏正在选址中。

自动气象监测站好处多,很多市民关心,除了南湖公园,还将在哪些地方设自动气象监测站?据介绍,广西药用植物园、青秀山风景区、凤岭儿童公园、石门森林公园、五象岭森林公园、五象湖公园、青秀湖公园、邕江滨水公园、兴宁区二塘互通、南宁十四中埌东校区、埌东污水处理厂等都将设点建设。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