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南宁新闻县区开发区五象新区节庆活动东盟经济畅游绿城

 

足荣村方言电影节落幕 南宁题材影片《九叔》入围

发布时间: 2016-11-29 |来源: 南宁新闻网—南宁晚报 |作者: 李宗文 |责任编辑: 沈晔

崔永元亮相足荣村方言电影节颁奖典礼

近日,首届足荣村方言电影节颁奖典礼在广东湛江雷州足荣村落下帷幕。本届足荣村方言电影的主题是“爱电影,爱方言,爱家乡”,共颁出9个奖项。颁奖典礼吸引了著名媒体人崔永元,《百家讲坛》明星学者、国学专家钱文忠,著名导演高群书来到足荣村与现场600余位影视及文化界嘉宾一起为电影节加油。值得一提的是,导演吴建新携反映南宁中山路题材的《九叔》也参加了此次电影节。

近年来,国内外各大电影节名目繁多,足荣村方言电影节却有自己独特的标签。它的出现也让世人知道,他们关注方言电影,关注方言文化。

足荣村方言电影节自2016年1月启动征片以来,共收到279部方言电影,涵盖全国22省的七大方言区。最终,最佳影片由《黑车司机》摘得,该片语言对白以中原官话秦陇片为主,故事围绕小镇黑车司机黑娃的冒险故事展开。影片以娴熟的故事技巧、以小见大剖析社会问题获得评委青睐。

颁奖典礼的现场也是别具一格,在节目的安排上,主办方也充分结合“方言”的元素,不仅有王闻、老街乐队等现场演唱方言民谣,更将非物质文化遗产目连戏、雷剧等地方戏曲搬上颁奖典礼的舞台。

从小在南宁出生长大的吴建新向记者透露了自己的想法,把南宁中山路夜市拍成电影,向观众展现一种乡愁,一种怀旧的感觉,也可以通过电影让观众品出南宁的文化意味。同时,做影片拍摄后主要是传播,让更多的人看到影片,虽然这次没获奖,但出席电影节能有放映和推广的机会,对影片都是有益的。

吴建新透露,自己当时拍摄《九叔》的时候,甚至采用了与往常不太一样的手法。比如,为了拍摄一群人走路,就必须和他们有一定的距离。“因为跟近了,有时候人家不给拍。而且人家知道我们在拍,就不会走得那么自然了,就只好隔着一段距离。”他还透露,“南宁人都知道中山路,在节假日,每天的人流量据说可能在3万到5万人,非常热闹。如果人必须通过这条街,可能有那么一段时间你必须要侧身通过才可以。”

最后,吴建新表示:“其实我非常感兴趣的是在中国最底的社会结构里面,最底层的这些人,他们的日常生活,还有他们是如何运用手中的一点点权力,去尽职地做属于自己职责内的事情。”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