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南宁新闻县区开发区五象新区节庆活动东盟经济畅游绿城

 

《丝路邮记》将在亚邮展发布 以邮为媒介绍海上丝路

发布时间: 2016-11-30 |来源: 南宁新闻网 |作者: 李琴 段晓波 |责任编辑: 沈晔

《丝路邮记》图书

11月30日,记者获悉,由广西籍学者吴桂就编著、广西教育出版社出版的海上丝绸之路主题图书《丝路邮记:方寸世界中的海上丝绸之路》日前付梓。新书发布会暨集邮者阅读分享会将于12月3日15:00—16:00在南宁国际会展中心B区金桂花厅即中国2016亚洲国际集邮展览主题日“南宁日”活动现场举行。

据了解,《丝路邮记:方寸世界中的海上丝绸之路》以作者在2016第17届中华全国集邮展览获得银奖的专题邮集《海上丝绸之路》为写作基础,从中国沿海9大申报世界文化遗产项目的港口(北海、宁波、福州、漳州、蓬莱、广州、扬州、南京、泉州)沿相关航路线性展开,全面介绍海上丝绸之路的起源、发展、社会影响及历史贡献,以点带面,以邮说史。全书约15万字,收录海上丝路沿线约60多个国家和地区相关邮品700多枚(套),是一部内容丰富、史料翔实,邮品丰富,集知识性、学术性和观赏性于一体的大众读物,也是世界上第一部以邮票为媒介,全面介绍海上丝路文化的创新作品。

《丝路邮记:方寸世界中的海上丝绸之路》共分五章。第一章“华夏先民从东方启航”,分别述说东海航线、蜀身毒道、闽南南海道、广州通海夷道、合浦徐闻道等海上丝绸贸易航线。第二章“腓尼基人地中海接力丝绸之路”,分别介绍腓尼基人的商贸历史,以及从西奈半岛南下及北上的海上丝绸贸易航线。第三章 “欧洲人探险开辟远洋新航线”,回顾了15世纪以来欧洲探险家的地理大发现、殖民大扩张和贸易大发展的历史。第四章 “海上丝绸之路的历史贡献”,从文化大传播和社会大发展两个方面进行总结。第五章“建设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介绍中国继承古代丝路精神,打造全方位对外开放新格局的“一带一路”战略。

全书分设“丝路港口”(以中国联合申遗的9大港口为主)、“丝路驿站”(各国或地区港口城市)、 “丝路胜迹”、“丝路旅人”和“邮品鉴赏”等栏目,从不同角度,引导读者领略海上丝绸之路的千种风情和悠久历史,感受东西方文化互动、文明相长的深刻影响。

据悉,本书作者在十多年前即开展对海上丝绸之路的研究并着手收集相关邮品。作为广西人,作者挖掘了不少广西海上丝路素材,比如汉代的合浦郡及其汉墓群,壮族那(水稻)文化、花山岩画、铜鼓文化,早期烟草、琉璃的传播,以及禅宗始祖达摩、新罗僧人慧超等海上丝路历史人物。书中还融入了作者不少重要的研究心得,比如作者认为海、陆丝绸之路的起源与沿袭数千年的朝贡制度密切相关。“禹合诸侯于涂山,执玉帛(即美玉和丝绸)者万国”(《左传》哀公七年)。夏禹“涂山之会”以丝绸美玉做参会标志,初步确立朝贡体系,各国热烈响应、积极参与,表明官方的丝绸之路在夏朝已经开辟。正是万国诸候们年年岁岁、周而复始的往返朝贡,才使得中国的丝绸文化不断向外部世界辐射。据此,作者建议学术界以“涂山之会”为界,设定为海、陆丝绸之路的一个共同起始上限。此外,书中还有不少新鲜观点值得重视。所以,这部书不仅可以作为集邮图书来看,也可以作为一部简明的东西方文明发展史来读。

集邮是社会参与度极高的一项高雅文化活动,《丝路邮记:方寸世界中的海上丝绸之路》通过大量海上丝路邮品述说几千年的海丝历史,不仅让读者认识了海丝历史文化的厚重,拓宽了人们对海丝的认知领域,同时也给广大集邮者提供了许多精巧精美具有欣赏价值的海丝集邮票品,使他们从中享受到集邮的雅趣。

 

相关文章